20110922/CRTC禁电视节目独家供应手机客户

加通社/加拿大电台电视暨电讯委员会(CRTC)颁布新规定,禁止拥有电视网的电讯服务商只供应电视节目给自己的手机及互联网客户。

CRTC在周三宣布,包括冰球赛及现场转播的所有电视节目要以公平、合理条件让竞争者使用。委员会主席芬肯斯坦(Konrad Finckenstein,如图)的声明说,由同一公司整合电视节目及传输服务可在加拿大市场获益,但需要有防止反竞争的措施。具体而言,加拿大人不应为了观赏心爱电视节目,被迫向特定公司购买流动器材、或订购它的互联网服务。

不过CRTC同时允许业者向流动器材或互联网客户提供独家节目,条件是该节目专门为互联网或流动器材制作。

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流动器材上网观看电视的民众日增,而电视广播牵涉版权,能否看到所有节目成为问题。反对独占电视广播的研科及罗渣士传讯说,CRTC裁决是消费者的胜利。

防止反竞争

研科的监管及政府事务副总裁亨尼西(Michael Hennessy)说,消费者有权在传统电视、电脑及手机荧幕看到所有节目,不应被迫改用更昂贵的服务。相信裁决有助于增加消费者选择、鼓励创新。

罗渣士副董事长林德(Phil Lind)说,CRTC如果允许独占电视节目,消费者便要向不同公司购买器材,才能看到各种节目。

韶氏传讯总裁毕森内特(Peter Bissonette)也说,重视并鼓励消费者选择是好事。

Cogeco有线电视行政总裁奥代(Louis Audet)发表声明说,自由选择、节目丰富及公平竞争获得最后胜利,CRTC裁决维持了加拿大广播及电讯市场的竞争,造福消费者。CRTC在6月间用6天时间听取各大电讯公司论据,BCE及Quebecor主张减少管制,吁请监管机构准许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新器材独占电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