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0/保守党施严刑峻法理念 今引入治安综合议案

加通社/众议院周一复会,国会议员展示少有的默契,一同悼念已故新民主党党魁林顿。然而,这片刻的心连心行动很快结束,取而代之的将是今秋会期持续不断的政治拉锯战。

执政保守党周二会推出全新议案,首先是再度引进“街头安全及社区法”综合议案,包括增加最低量刑期,取消暴力罪犯在家服刑、提高良民证申请费和其他措施,有估计所花公帑不菲。

专家指加国犯罪率处于历史新低,严刑峻法势必增加司法系统开支,却无助抑制犯罪活动,但有关争议未能阻止保守党改变立场。

保守党国会领袖范龙昨天指出,国内犯罪活动仍然偏高,政府提出的议程,为要令社区更加安全,深信会获得国民支持。

保守党现时是以大多数党执政,所以在踏入第41届国会时,将会较易落实许下已久的多项承诺,包括取消长枪登记,解散加拿大小麦局在加西的市场垄断,以及增加众议院议席等。

小麦局的未来成为昨天唯一激辩的议题,自由党和保守党各不相让,闹得面红耳赤;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则表现沉着,务要展示已故党魁林顿在众议院的一贯作风,令会议气氛保持礼貌。该党临时党魁蒂梅尔在答问时段发言,身旁的一张空椅子曾经是林顿的座席。

三大政党打算今个会期聚焦讨论创造就业,蒂梅尔的两项提问正是就这问题向总理施压,她指责政府过度乐观去看经济问题,而且未能创造足够职位去填补在经济衰退期间消失的职位。

保守党回应说,已创造60万份新职,现时就业人数较2008年经济衰退时为多。保守党能够以大多数党执政反映选民能够破浪而出。自由党则指出,自6月以来,经济气候令情况有变,是时候采取新策略应对,但未见保守党推出相关议题。资

国会上各党罕有撇开立场 哈珀赞林顿爱国情操

加通社/国会周一复会,国会议员暂且放下党派立场和政治矛头,一同纪念已故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称颂他的勇敢、乐观和仁爱。

近年来国会议员经常在众议院针锋相对,不留情面地争得面红耳赤,周一却由向林顿致敬的满堂掌声取而代之,让人更加怀念林顿,因为他经常吁请议员彼此礼待。

总理哈珀称赞林顿赢得全体国会议员的尊敬和好感;又提到即使是对敌亦能建立友谊,林顿就是一个典范,他待人热情、做事坚毅,才智过人,性格乐天,令到跟他意见最相左的人最终都愿意跟他相交。他表示,自己跟林顿少有意见一致的时候,却同具爱国情怀。他说:“我们一旦陷入激辩,往往会忘记心存善意的人最能分享深层次的推动力以及崇高的抱负。大家都是全心全意想解决面前的困阻,只不过是以不同方式。”哈珀忆述林顿今年春天在面对危疾时穿梭全国的竞选宣传活动表现英勇,令人动容。

联邦新民主党党魁蒂梅尔誓言,务必令该党承传林顿的遗愿,致力为无权无势的人发言,确保国家迈步向前的同时,没有人会被遗忘,人人得以安居。她表示,林顿一直尝试提升国会的辩论层次,不要停留在喝倒彩和背后中伤的层面。林顿更深信在国会可以有热情激辩的同时,众人能够相互尊重和礼待。她呼吁国会议员不要让党派利益凌驾国民利益,要全力发扬林顿精神。

李博语带哽咽

联邦自由党临时党魁李博在忆记林顿时语带哽咽说道:“林顿已经离开我们,但他坚守的信念和价值观,他的真挚和坚毅,优质的品格长存,作为朋友以致对手,我们都非常挂念他。”

魁人政团国会议员普莱蒙顿(Louis Plamondon)称许林顿是一位满有勇气、诚信和热情的领袖。绿党党魁美薏(Elizabeth May)表示,人生在世,总有离开的一日,衡量在世日子的价值,林顿毋疑在最后岁月里活现生命斗士的精神。

哈珀和蒂梅尔同时向林顿遗孀邹至蕙致敬,蒂梅尔称许她在最困难时刻的勇气和得体表现。哈珀表示,她同样赢得众人的亲爱和尊重。邹至蕙感谢哈珀总理让丈夫享有国葬的荣誉,以及他夫妇俩在公开场合和私底下对她的慰问和支持。她表示,过去三星期,国民的慷慨成为她和家人的强力支援。林顿体现了加拿大人的基本价值,慷慨、公正和平等。林顿在世时,众人很易抱存希望和乐观,如今却来到最困难的时刻。她誓言会努力向前迈进,令林顿跟她卅年来共同怀抱的梦想有成真的一天,造福未来的世代,这绝对是可能实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