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大陆移民组政党被责种族主义

有人投书英文报章 质疑将卑诗变中国省

明报温哥华专讯/刚刚在6月8日由中国移民成立的民族联盟党(NAP)引起主流社区强烈反映,批评该党主要吸纳华裔人士,是“种族主义者”,甚至有人投书英文报章,骇人听闻的质疑中国人是否要将卑诗省变成中国一个省份。党领陈卫平反驳这些言论是“乱扣帽子”,属于“低级”的“中国威胁论”,是中国人参政的意识“触动了某些人的神经”,他并在近期作出正式回应。

在民族联盟党成立的消息开始被英文媒体报道后,主流社区的反应多为负面,例如在右倾的网上论坛Free Dominion上,有人留言“是时候递解这些人走了,‘移民’和‘侵略’是应该有分别的。”也有人说如果搞一个“白人为主”的政党,主要“为白人谋福利”也是可行的了?此外,在另一些论政论坛上,反对的声音也是大同小异,有人说“成立一个以华裔为主的政党是一个大问题,如果他们的声音响亮了,我就去要求入党,如果因为我是白人而被拒,我一定会给他们好看,告上法院。”

最引人触目者,是有民众投书英文区报,质疑NAP因强调中国移民利益而带有种族色彩,并进一部提出,说不定在数十年后,卑诗省可能因为中国移民的不断增加而成为第二个魁省,进而变成中国大陆海外的“半自治省份”(a semi-autonomous province of China)。

该读者投书,一开头就将联盟党定位为代表本省35万华裔的政党,并将其与魁省的情况相提并论。指加拿大人已经接受了一个事实:魁省一旦全民公决通过独立,就可以和联邦商讨独立事宜,并与法国建立某种特殊关系。而随中国移民人数的不断增加,加上他们普遍对原居地经济发展和文化的归属和自豪感,未来卑诗步魁省后尘完全可能。

文章断言:在未来25年中,中国面孔将占卑诗省省民的大多数,而一个由“华裔加拿大”主导的卑诗省必将通过投票寻求独立,最终边成中国大陆的海外“半自治领土”。

对此,民族联盟党党领陈卫平指已经看过该文章,认为是“乱扣帽子”,是属于“低级”的“中国威胁论”,是中国人参政的意识“触动了某些人的神经”。他强调民族联盟党是一个加拿大政党,成员都必须是加拿大人。党的目的是促进加拿大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团结和发展,不带有任何所谓“种族主义”或“民族主义”色彩。联盟党虽然会倾向于“维护少数族裔权益,代表移民争取更多利益”,但首先是以加拿大的整体利益为本。党的大门对所有族裔打开,任何人也可以参加。

陈卫平指出,文章令人吃惊,内容扯到本省35万中国人,联盟党非常慎重,准备在本周召集党员和盟友开会商讨,稍后会作出正式回应。他指该党强调追求中国移民利益,是希望藉此明确与其他政党的分别。“如果完全相同,那有什么必要建立一个新政党?”

实际上,自联盟党成立以来不到一个月,每天都会收到不同族裔人士的电话,询问党纲,申领表格,至今已有接近百人有意成为新党员。

他举例说,一位印裔人士对联盟党为少数族裔谋福利的纲领非常赞赏,指虽然印裔社区在政坛也有自己的代表,但某一特定族群在某些议题上还是会有被忽视的感觉,如果有一个政党能以“为少数发声”为己任当然很好。其后这位印裔人士也索取入党表格,表示会考虑加入。

陈卫平指并未感觉到党的发展未来会面临任何障碍,民众的热情及鼓励令他们很有信心。联盟党的官方网站现在已经有英文版本,法文和西班牙文正在建立当中。网站上的信息显示,成立至今,联盟党已经与本地华裔和印裔社区人士有所接触,并接受传媒多次访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