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6/安省计划投120亿建庞大铁路网

延长多市地铁 GO火车电气化 咸美顿建2轻铁线

【明报专讯】安大略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五抛出1项庞大的交通建设计划,争取选民支持。省府建议和联邦政府合力扩展安省最繁忙的公共运输系统,在12年内注资175亿元,延长多伦多地铁;引进电动GO火车,减短乘车时间;在咸美顿兴建两条轻铁线。

麦坚迪雄心勃勃,强调这个公共交通建设计划意义重大,有利环境和经济,更会缩短民众的公共交通时间。

但反对党说,自由党只是为省选承诺扩展公共运输系统,它过去违背承诺,选民无法信任它。

麦坚迪周五宣布2020年安省运行(MoveOntario 2020)计划,表示省府将会负担计划2/3的成本,希望渥太华承担其余经费大约58亿元。

不过,联邦还未作出承诺。

联邦运输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的通讯主任卢比耶(Catherine Loubier)说,联邦有330亿元资金,可以投放在基础建设项目上,但要等几个星期、几月时间,才能决定如何支出。

卢比耶说,她不能评论安省的计划,因为他们还未收到省府的计划。

消息来源说,省府有信心拿到联邦资金,就算渥京不肯拨款,计划仍会进行。

麦坚迪表示,在计入利息和其他成本后,南安省公共交通发展计划总成本可能达到300亿元,就算成本更大,也是值得的。

新计划有52项工程,施工期12年,在2008年动工,增建或重建902公里交通网络,分50年付款,政府不会新增道路费或税款。

工程项目包括:延长多伦多市央街地铁线8公里,到7号高速公路;GO火车繁忙的湖滨线(Lakeshore line)实现电气化,火车增加速度,从咸美顿到多伦多,车程可减15分钟;提高全部GO火车线容量;咸美顿增加两条轻铁线;延长407号高速公路的巴士快车服务;以前宣布的多伦多市120公里轻铁线建设计划,也会有拨款。

利环保创职刺激经济

麦坚迪指出,建筑工程直接创造175,000多份工作,刺激经济。更多人使用公共交通,减少3亿次私家车车程,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有利环境。

省府能否实行全部计划,要看自由党在10月的竞选结果。反对党说,自由党过去违背承诺,选民无法信任它。

保守党评议员萨沃琳(Joyce Savoline)说:“我认为这是选举时作出的另1项承诺,这个省长和省府在信守承诺上没有好纪录。”

她说,如果保守党在省选胜出,它不会实施自由党的公共交通建设计划,它会制订自己的公共交通计划,用汽油税收入改善公共交通设施。

新民主党的戴彼得(Peter Tabuns)亦说,他是不反对交通开支,但质疑省府为何不在省预算案中提出交通系统建设计划,为何不找运输部长,先得渥京确实承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