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卑诗公投55%票决废合并税 复旧税制需18个月

-卑诗公投55%票决废合并税 复旧税制需18个月
-卑诗54%票决废HST.18个月恢复旧制 30亿元泡汤
-要求联邦豁免交回16亿
-商界称为灾难性冲击
-邓肯:卑诗废合并税利安省
-保守党:省选投票推翻麦坚迪
-BC须退款联邦 省民生活难复前
-卑诗政府骤失稳定税收
-安省实施合并税较易接受
-陈国治:HST 经济良策
-陈国治强调HST造就10万职位 安省卑诗推行有不同


卑诗公投55%票决废合并税 复旧税制需18个月

明报/卑诗选举局昨日公布合并销售税(HST)公投结果,有54.73%的选民投票废除HST。省财政厅长冯宜干(Kevin Falcon)表示,需要18个月的时间恢复省销售税(PST)与货劳税(GST)合计12%的旧税制,也就是2013年3月31日。

根据卑诗选举局,有54.73%的合资格省民投票废除HST,反对废除HST的只占45.27%,全省共有1,610,125张有效票,投票率约52%。在得票数方面,废除HST共有88.1万票,保留HST的约有72.9万票,两者相差逾15万票。

冯宜干直言对结果表示失望,“但并不完全意外”,他表示,从85%的省民反对HST,到公投后反对方减少至55%,代表有较多省民了解HST的好处。他也承认省政府在决定引入HST时处理不当而引起民怨。

他指出,省政府早已准备两套方案因应公投结果,将立即展开恢复PST的行动方案,下个月中旬展开公众谘询,至于正式恢复PST的时间需要18个月,日期是2013年3月31日。

由于要重新设立处理省销售税的机构,以及商界需要转换税制。冯宜干说,从HST改回PST,省府花费约30亿元,其中包括退还联邦政府提供给卑诗省的HST特别拨款16亿元,省政府将尽快与联邦展开协商。

联邦财政部一名发言人昨日表示,尊重卑诗公投的结果,但就称,联邦的立场是预期卑诗省“还钱”。

全省85个选区之中只有25个选区的公投结果是支持HST占多数,其余60个选区全部都是废除HST的一方胜出。

卑诗省长简蕙芝在今年5月提出两年内分阶段降低HST税率至10%,但仍然无法令到大多数省民满意。她昨日表示,会尊重公投结果取消HST,未来的工作重心将放在创造就业机会,并在10月重新召开省议会。

何时举行下一届省选,简蕙芝就没有明确表示,只称,希望HST的议题随公投结果的公布而告一段落,接下来的焦点放在经济发展。

卑诗54%票决废HST.18个月恢复旧制 30亿元泡汤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张文慈/卑诗省合并销售税(HST)实施逾一年即因公投结果而会夭折。卑诗选举事务处(Elections BC)周五宣布,HST全民公投中,54.73%赞成撤销;45.27%赞成保留,这是卑诗史上公投首度成功案例。在寄出逾300万份公投表格中,超过161万人参与,投票率52%。卑诗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称尊重省民决定。省府并表示最快18个月后恢复7%省销售税(PST)及5%货劳税(GST)旧制。

据统计,在全省85选区中,仅25个赞成保留HST,赞成保留HST选区的省议员全属自由党。而传统支持新民主党(NDP)的素里赞成撤销比例最高。华裔集中的烈治文、温哥华、本拿比等选区赞成撤销HST比例,也大多超过六成。

省财政厅长兼副省长冯宜干(Kevin Falcon)于公投结果公布后,在省府召开记者会上表示对公投结果失望,但不感意外:“我们仍可以控制管理财政,这不是世界末日。”

冯宜干强调,省府接受公投结果,订出行动计划,在18个月后回复PST及GST的旧税制,最迟于2013年3月31日前完成转换。这意味省民在餐厅用餐、购买新屋等以往豁免PST的项目,都将恢复。

冯宜干下月将与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James Flaheny),就偿还渥京给予16亿元转介拨款进行商谈,希望可争取延长还款期。不过他说,现有HST税务优惠将还原成PST税务。

省民要有心理准备削减服务

他指出,估计16亿元拨款加上利息等其他开支,卑诗省将有30亿元损失,而省府将成立专责小组与联邦商讨过渡计划,并协助商户重返旧税制。不过省民有心理准备,省府或被迫削减服务以省回开支。

冯宜干又表示,该省财政尚属稳健,但目前美欧经济情况不稳定,撤销HST后,将令卑诗经济面临挑战,但省府有信心可妥善管理,在2013/14财政年度达致平衡预算。

他重申,今后省府处理财政会更加尊重民意,公开透明,全力维持该省信贷评级在AAA评级。他承认,省府推销前财政厅长韩仕新(Colin Hansen)所引入HST政策失败。不过原先反对HST比例高达85%,如今只有54%,说明宣传HST工作收效。

省长简蕙芝虽然对公投结果失望,但强调尊重省民决定。不过她未正面排除提前省选。

同时,反HST运动领袖温德心(Bill Vander Zalm)则对结果大为振奋,强调这是民主的胜利。该阵营早前收集逾30万个反对HST签名,更入禀法院指HST违宪,也发起过罢免省议员行动。

这次全民公投开支达890万元,较原先估计1,200万元少310万。卑诗选举事务处曾表示,由于邮务劳资纠纷出现,支出增加50万,令开支为890万元。

要求联邦豁免交回16亿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报道/卑诗省新民主党党领狄德安(Adrian Dix)形容,公投结果是民主的胜利,而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则要求总理哈珀免去该省的16亿元债务。

狄德安指出,在过去10年,自由党省政府一直把税务担子转移到该省家庭,恢复实施省销售税(PST)对于社区、家庭及小型商业来说都是一宗好事,同时能确保该省现在以至将来能掌控本身的销售税政策。

狄德安补充道,自由党在上次进行省选运动期间,许诺不会引入合并销售税(HST),然而其后出尔反尔,在没有充份谘询省民下,于去年推行HST。透过此次公投的结果,卑诗省民向省府发出一个强烈讯息,就是诚信在政治上是重要的,而且作为省政府,必须要聆听省民的心声和尊重省民的民主权利,所以这次结果意味着省民战胜了傲慢的自由党省政府,也是公平的胜利。

另一方面,联邦财长费拉逖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尊重卑诗省民决定,但根据双方所订立协议,若卑诗省在2015年7月之前撤销合并销售税,便要把联邦政府给予卑诗省推行HST的16亿元拨款归还。

对于归还款项一事,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要求总理哈珀能免去该省该笔16亿元债务,如未能全免,亦能大大减低。联邦新民主党的卑诗核心小组主席戴伟思(Don Davies)表示,HST公投结果体现了民主,加上当中部分款项已投放在该省诸如医疗保健和教育上,故此哈珀正当的做法是免除全部或大幅减少该笔债务。

商界称为灾难性冲击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报道/卑诗省多个商业组织均指出,面对目前全球经济可能逐步走向另一次衰退危机,撤销HST无疑是大倒退,最终将会严重损害该省经济。

卑诗总商会(B.C. Chamber of Commerce)会长温特(John Winter)说,对卑诗省整体经济肯定会构成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商业方面。而撤销HST所带来的冲击更可能是灾难性的。他指出,该省正面对全球可能快速走向经济衰退的困境。可是现却要重新采用远于1946年推行,已不适用于现代经济环境的一种税务政策。温特认为,该省的出口和资源业将会首当其冲,因为他们原本可以获得省销售税(PST)税制下所没有的成本税务优惠。

另一个支持HST的聪明税制联盟(Smart Tax Alliance)对公投结果表示十分失望。联盟发言人莱奇(Peter Leitch)指出,现在,省民必须处理如何偿还联邦政府16亿元拨款的难题。同时,这个结果也会无可避免地动摇了商界对卑诗省投资环境的信心。他认为,加上工职流失,该省经济将要面对高达30亿元的损失。

温哥华贸易局(Vancouver Board of Trade)同样地表示,对公投结果感到失望。省政府当前要务,就是在重新实施PST的政策上,不要再提出模棱两可的言论。该局主席海沃德(Grayden Hayward)估计,省府撤销HST后,商界会出现18至24个月的不明朗期。

邓肯:卑诗废合并税利安省
赫达克吁视省选如安省合并税公投

(多伦多26日加新社电)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周五说,卑诗省废除合并税对安省有利,因为那令安省成为更好的投资目的地。保守党则呼吁选民,将省选作为安省合并税的公投。

邓肯说:“他们(卑诗省)现在税制的竞争力不及我们,他们现在要将16亿元交还联邦政府,真是进退两难,卑诗省后退一大步。”

安省和卑诗省同时引入合并税,但安省民众的反应,没有卑诗省那样强烈。自由党说,安省反对声音不大,归功于与合并税同时推出的退款补助计划。

安省几周内将举行省选,尽管没有全民公决,10月6日的省选投票,将是人们表达对合并税态度的首个机会。

保守党将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称为“追税人”,呼吁选民将省选转为全民公决。

保守党党领赫达克(Tim Hudak)说:“我所到的任何地方,人们都希望减税。他们说,他们被一点点压榨取至死。当人们口袋里钱更少,那会伤害商业,特别是小商户。”

保守党和新民主党都承诺,将从电费、家庭取暖帐单上取消合并税。新民主党也承诺,会取消汽油合并税的省税部分。

新民主党候选人费里拉(Paul Ferreira)说:“ 卑诗省和安省的自由党都证明,他们没有倾听吃力支付帐单的民众心声。”

邓肯说,他在访问民居时,仅听到几人提及合并税事宜,他不认为这将影响省选。他说,保守党和新民主党,都没计划取消合并税,“他们反对,却又保留它。我不认为我们需要这样的党领,在税务方面言行不一。”

保守党:省选投票推翻麦坚迪

星岛日报/面对卑诗省民投票废除合并税(HST),安省各在野党也纷纷表达各自的态度,希望选民能用省选投票的机会,投出对安省合并税的反对票。

安省保守党税务发言人麦克劳德(Lisa McLeod)昨天对本报表示,显然安省选民目前没有能就合并税进行公投的机会,但选民可以在41天后的省选投票中决定,是选择不断加税的自由党还是选择将为安省家庭减税的保守党。她表示,保守党已经在政纲中承诺,要免去住户水电费和暖气费所缴合并税中的省府征收部份。还要免去水电费中的Debt Retirement Charge部份。由于所取消的HST是省府所收部份,因而不需要经联邦政府批准,一定可以兑现。安省保守党深知省民在过去几年中,生活成本愈来愈昂贵,省民希望得到减税,保守党理解他们,也愿意尊重他们的意愿。

合并税方向没错

安省保守党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华裔省议员候选人陈俍璇(Liang Chen)对此的看法是,合并税的方案没错,实行合并税确实对生意有好处,可以节省做生意的行政支出,但合并税的问题在于,自由党在征收合并税的方法不对。他们将所有的东西都加了13%的合并税,而之前有些东西是不需缴PST的,这就无形中抢了很多百姓的血汗钱,而给政府增加了很多税收。这也给那些做小生意的人增加了很大负担。

陈俍璇还表示,保守党的做法就会不同,会分析哪些税是该收,哪些是不该收,既然在一些东西上多收了税,在另一些东西上就要少收税,比如作为生活必需品的水电和暖气,保守党就不会征收HST。总之,保守党的做法是要达到一个平衡,而不是像自由党那样多收税。

BC须退款联邦 省民生活难复前

明报/卑诗HST公投结果显示,华裔聚集的选区赞成取消HST的比例较高。时事评论员谢坚认为,反对的选民中有不少因为经营小生意或是消费习惯的关系,直接感受到HST的影响而赞成恢复旧税制,但是HST取消后的生活,可能和许多华裔选民预期的不同。

谢坚表示,HST这个税制理论上先将税源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最终循环后会创造更好的经济。但是实现这个目标需要长时间,不少选民短时间只看到HST推行后自己的负担增加,因而希望回到旧税制,这在喜爱外出用餐及买房的华人身上可能更明显。

谢坚说,不少选民认为可以回到HST实施前的生活,但是省府的钱已经花下去,取消后还需要另一笔钱。省民的生活很难回到HST推行前的样子。

卑诗政府骤失稳定税收

星岛日报/时事评论员文世昌表示,卑诗省公投赞成取消HST应该从经济及政治两方面来看。在政治方面用邮寄方式取得公投民意结果是一个民主的表现,这个民主表现是对执政党有一定的冲击,因为公投结果与执政党的税务政策或执行有冲突的话,即时就有负面的效果,证明执政党现在推行的政策不得民心。

文世昌指出,用一个经济角度去分析,因为这个决定逼使政府要修改税制,政府立刻要面对赤字问题,因为HST是一个几好及稳定的税收。突然之间政府失去这笔税收,如何去填补,是否要削减一些服务或是在另一方面增加税收,这就是卑诗省要面对的头痛问题。至于HST在长远上对省政府及省民是否有利,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文世昌更加关注这次公投结果,对10月份安省省选带来的冲击。文世昌表示,由于每个省的情况不同,有些省已经推行合并税,省民已经普遍接受,所以不会发生很大的政治问题。但在安省面对着省选,这个是否会成为选民关心及广泛讨论的议题,如果能够成为省选的议题,各政党的立场是否有不同,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安省在这方面的未来动向,会成为魁省的参考,税收联盟曾说过,卑诗省政府如果早知民意在推行HST的反应这样大,应在推行时先征询民意才执行,可能就没有今天公投的结果。

文世昌认为,如果以安省与卑诗省推出HST的手法来比较,卑诗省就没有安省的聪明。安省在推行时起码能够软化民众的反对情绪,但是否做得足够,就可以从省选结果上看到。

安省实施合并税较易接受

星岛日报/安省的烈治文山万锦市华商会前会长及注册会计师梁万邦指出,卑诗省当初对实行合并销售税反应甚激,缘于不了解此税制的好处。其中出外用膳本来不需要支付省税,如实行新税,消费者难免会感到多付金钱。相对安省省民,除了部分新增项目外,大部分已是支付两个税项,早已习惯缴税方式,所以反对声音不多。

其实,众多商会、注册会计师协会及专上学府研究分析合并销售税,均指出这是一个好税制。梁万邦支持这个观点,认为对营商者带来好处,其一是可以减低成本,简化报税,加强营商竞争力,退回税项用再投资在生意方面。其他如饮食行业,鉴于店铺面积及座位所限,雇主未必需增聘雇员,或以减价吸引客人。但营商者可把退税采购较佳食材、投资装修及设施,多一些广告宣传,或是分花红鼓励勤奋的员工,这样对消费者有间接的益处,对经济发展带来好处。

管理会计师及创业协进会前会长黎宏俊表示,卑诗省反对实行合并销售税,政治因素多于经济问题,该省省民未能理性了解此项税制的优点,加上政府未能好好推介,导致反响过大。反而安省政府使用聪明的方法,在推出前已派给每个省民一些津贴,加上大力推介,反对的声音不及卑斯省。

黎宏俊说,安省实行合并销售税一年多未造成坏影响,反而是帮助小生意创造就业机会,同时支持联邦政府减税的政策。以往营商者只能退回联邦销售税,如今简化报税程序,可以退回省税,多一些资金发展。对政府来说,更易于管理税收,有效控制逃税者,藉此增加库房收益。其实,就业机会多,中产人士增加,社会便能稳定繁荣。

陈国治:HST 经济良策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slideshow 安省旅游及文化厅长陈国治26日,就卑诗省公投废除实施统一销售税(HST),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表示,统一销售税为安省创造就业机会、增加企业竞争力、又退税于民,连竞争对手保守党、新民主党的政纲内,都未见有意取消统一销售税的字眼。

陈国治指出,虽然卑诗省26日公投结果,54%选票反对实施统一销售税,他认为主要原因可能因为收入税减免的退税制度,或许与安省不同,导致卑诗省民感受不同;其次可能因为卑诗省选举时,并未提及该项议题,而是在选后政府才突然提出,也可能导致民众对政策了解不够所致。

相对于卑诗省,陈国治强调,在安省已实施年余的统一销售税制,不仅为安省创造11万多新的工作职缺,对整体经济振兴更大有助益,他指出,全球经济衰退,美国也低荡至谷底,但安省由于力改税制,实施统一销售税制,反而在经济不景气中,仍能维持稳定的经济局面。

陈国治更引用伦敦时代杂志所做的一项调查指出,安省是全北美地区,仅次于美国加州最值得投资的地方,这更是安省企业在全球上有竞争力的明证。他认为,安省实施统一销售税年余,但如今成果已逐渐显现,就连保守党或新民主党,在竞选政纲中,也不敢列出要取消统一销售税。

陈国治说明,安省实施统一销售税后,政府每年还减税后退税于民;不仅如此,所收的税赋都用在照护、教育安省省民的身上,而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都已实施统一销售税,以增强企业竞争力,并维持政府对改善民众福祉的需求,统一销售税是项深具竞争力的良税政策。

陈国治强调HST造就10万职位 安省卑诗推行有不同

星岛日报/卑诗省全民公投决定取消合并销售税HST,安省文化及旅游厅长陈国治昨日代表执政自由党政府,接受华文媒体查询时表示,卑诗省取消合并销售税是卑诗省本身的问题,其实卑诗省政府推行合并税与安省是不同的。

陈国治强调安省自由党政府在推行合并税的同时,将省民的个人薪俸税减低,每个家庭每年少缴达355元,并给予每个家庭1000元及个人300元的一次性退款。其实合并税对国家及地区都有益处,所以全球有130个国家都采用这个税制。

陈国治指出,安省经济竞争力的增长是要靠合并税。根据英国伦敦《金融时报》的报道,安省在北美洲各地区的竞争力排行第二,仅次于美国加州,这是HST的成果。安省自从推出合并税后,共制造了10万个工作职位,这是一个庞大的成果。

陈国治指出,如果省民没有工作,政府就没有足够的税收,而政府没有钱,如何去支持省内医疗、教育和运输建设的开支,没有税收就没有民生,HST令到安省在世界经济衰退时,很快就复苏。在美国经济不继滑落时,安省仍然保持稳定。所以合并税是支持安省经济稳定的重大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