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被控来加密谋绑架 华汉判无罪

法官指遭卧底探员强势引导致无辜涉案

明报温哥华专讯/中国公民被控来加密谋绑架案昨日宣判,法官认为被告周伟与2008年的绑架案无关,2009年来加后其实并没有打算进行绑架,只是遭到温市警卧底探员强势引导,因此判其无罪并当庭释放。

痛批温市警连中国公安都不如

周伟则在庭外痛批温市警缺乏“执法良心”,连中国公安都不如。

法官巴斯廷(Brian Bastin)昨日在宣判时表示,控方称周伟是2008年华妇绑架案的幕后主脑,但所提出的证据却无法断定周伟牵涉此案。他认为绑架案或许是与周伟一同在中国被骗的80名受害人之一所为,但不能代表是周伟本人。

巴斯廷指2008年绑架案事主确实承认积欠周伟金钱,周伟也不否认自己很想把钱追回来。但在警方卧底探员所录得的录音中,周伟明显不愿意使用暴力的方式追钱,只是“非常天真地”想用谈判方式把钱要回来。

巴斯廷强调,周伟确实有意将债仔“捉来谈判”,但这不能直接与绑架划上等号。他称追债时经常会使用较为强势的手法,只要不牵涉恐吓或暴力等违法手段,并不能算是绑架或非法禁锢。

卧底探员扮黑帮套供

巴斯廷更认为温市警卧底探员假扮黑帮的手法,带有强烈的引导成分。周伟最后状似同意绑架行为,相信是因为对两名卧底探员心生恐惧,因此才顺?探员的话,并非教唆卧底探员进行绑架。

而周伟在庭上自辩时的态度,巴斯廷并没有看到任何迟疑,所有口供皆诚恳且直率,不相信周伟是在说谎。他指这次的案件非常罕见,认为控方指控周伟密谋绑架及禁锢、以及教唆他人绑架及禁锢等两项罪名全部不成立,并将周伟当庭释放。

“动用国家资源陷害无辜的人,执法良心何在?中国公安也不会这样草菅人命!”周伟昨日在庭外怒斥整个事件是遭到温市警“陷害”,认为温市警一开始便打算要拘捕他,因此“挖坑给他跳”,整个卧底行动只是为了套他一句话。周伟对获判无罪并无太大欣喜,强调自己什么都没做,这个结果早在两年前已经知道。但他对本地冗长的司法程序表示无奈,不明白为什么这样一场“闹剧”会拖上两年多,除了让他本人花超过10万加元打官司,还要浪费这么多纳税人的钱。

至于是否会继续追踪中国大型集资诈骗案,设法将超过700万加元的欠款追回,周伟则称这是“个人的秘密”而不愿回应,但强调“事情还没有完”。

周伟辩护律师克莱恩(Michael Klein)对结果感到满意,但指案件并不是错误判刑遭惩罚,周伟无法就这两年在加国的损失获得赔偿,只能算是他“唔好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