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全加新屋价格持续上升

劳工及建材成本上涨兼需求增加

星报通讯社电/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报告显示,因劳工及材料成本的上涨,4月份加国新屋的价格随之上扬0.8%,超过经济家预测的0.3%。

统计局报告称,“这是因原料及业内劳工的成本升高、需求增加,以及建筑时间延长而造成的”。

新屋价格的年度涨幅为8.9%,涨幅最大的是商品丰富的加西省份,其中以爱明顿的40.5%高居榜首。卡加利的新屋价格升幅为27.5%,沙斯卡通(Saskatoon)为24.9%。

全国市道加西热加东冷

安省住宅建筑商联会(Ontario Home Builders’ Association)主席庄士顿(Brian Johnston)笑称,人们都说现在的形势是西边热,东边冷,中部温暖适度。身兼加国最大住宅建筑商之一Monarch Corp.总裁的庄士顿说:“比起安省,西部的增长异常迅猛。”

经济学家表示,不期而至的市场爆热,意味着加国中央银行迫于压力,可能早在下月调高利率。满地可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董事总经理波特(Doug Porter)表示,失业率处30年新低,熟练技工短缺日益严重,单位劳动成本正趋于升高。

皇家银行(RBC Financial Group)的经济师宋德熙(Rishi Sondhi)指出,房价高涨的形势,比2006年8月12%的涨幅,还算减缓了,但仍将高走,并对通胀保持上升压力。加国中央银行也有点无所适从,因为主要的通胀压力都来自加西。

更能体现东西部反差的是,多伦多和奥沙华(Oshawa)的房价仅上涨2.3%。新屋价格4月份保持平稳,说明了安省新屋需求的平缓。

但是,庄士顿指出,这些数据可能被低报了,尤其是在安省。他表示:“这取决于你在哪里,因为全国的数字可能毫无意义,但在一些地区,价格增幅超过2、3个百分点。”

他还表示,更令开发商担忧的是,提高利率将使安省市场丧失活力及价格增值潜力。他称,虽然建筑商从不喜欢利率提高,但这是对消费者信心高昂及经济强劲的必然反应。

在新屋销售趋缓的同时,二手屋的销售却呈火热景象。多伦多房地产商会(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报称5月成交量为11,146宗,为历来单月最高数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