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7/早知正确住址 柳乾或免丧命

/**“柳乾命案发生的当天凌晨3时左右,我们警方就已经接到了受害人母亲的求助电话。她向警方提供了柳乾的住址,我们立刻派警员去那间民宅调查。但是,柳乾的妈妈并不知道,女儿已经搬了家,而且没有把新地址告诉母亲。警员在旧址找不到人,也没得到新地址的资料,只好空手而归。”**/

陈楚标向中国新留学生授保障安全知识

明报/“如果警方早一点知道柳乾的正确住址,有可能,真的有可能,事情的结局会是另一个样子。”多市警队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昨日向约克大学的新入学中国留学生传授安全知识时,以不久前发生的留学生柳乾命案为例,告诫大家应了解自己的权利,遵守加拿大的法律法规,安全愉快地完成自己的学业。

今年4月中旬,在约克大学发生的中国留学生柳乾命案,不但震惊多市,而且也令该校学生更关注自己的人身安全。受约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邀请,多伦多警队的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警官,昨日向110多位新入学的留学生,讲授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

柳乾搬家没通知父母

“柳乾命案发生的当天凌晨3时左右,我们警方就已经接到了受害人母亲的求助电话。她向警方提供了柳乾的住址,我们立刻派警员去那间民宅调查。但是,柳乾的妈妈并不知道,女儿已经搬了家,而且没有把新地址告诉母亲。警员在旧址找不到人,也没得到新地址的资料,只好空手而归。”

直到近中午11时左右,柳乾的母亲才找到柳乾在多伦多的朋友,获知柳乾的准确住址,但那时已为时太晚。

陈警官遗憾地说:“如果我们一早得到柳乾的正确地址,警员和急救人员早到现场,很可能事情的结局就是两个样子。”

因此陈警官告诫新生们,改换地址或结交新朋友的时候,一定要向家人有交代。“不要嫌你们的父母唠叨,他们始终是关爱你们,让他们知道你们一切平安,他们也会放心许多。”

约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负责人杨佰东承也表示,请大家与联谊会保持密切联系,以便大家互相帮助。他还以过往发生的真实事例提醒大家,不要虐待动物,男女朋友间发生争执时一定不可动手打人。

“以前发生过留学生因这两个原因而被处罚,最后被遣返回国,请大家引以为戒。”

华人社区警政顾问委员会共同主席刘伟杨、委员刘露菲,昨日也前往约克大学与新生见面,请大家有问题都可以向警方反映。

留学生谈柳乾案:还是会怕

世界记者孙竟添多伦多报导/对于今年夏天在约克大学开始“Destination York”语言课程的中国留学生来讲,柳乾凶案在他们和家长心中还留有难以磨灭的印象。校园生活是否安全、留学生涯能否平安,成为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首要顾虑。

与7月2日才匆匆抵达加拿大的同期留学生相比,有亲戚在本地、6月底就登陆加国的王鸣宇更加适应当地的生活环境。他今年19岁,来自北京,两个多月的语言课程结束后,就将进入约克大学健保资讯专业(Health Informatics)开始一年级的学习。他认为柳乾一案,反映了许多留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的薄弱。他表示加拿大还是很安全,人与人之间较友好,而且学校重视校园安全,常有校警骑单车巡逻。但校方应该为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例如提供翻译等服务,解决语言等方面的障碍。

来自上海的19岁蔡姓留学生和她的几位女生朋友,表达了对校园安全的担忧。她们三人在天黑以后根本不会出门,而是尽量留在宿舍里。她们说,这是学校的建议,因为夏季校园比较冷清、没什么人,即使呼喊也未必有人会听见。她们听说学校附近的“非裔区”治安较差,对比之下宿舍更安全。她们认为学校对安全问题的态度还是很负责,偶尔发生一些犯罪案件也属于少数情况,不过平日仍然要小心谨慎、以防万一。

18岁的郑姓与毛姓留学生一同来自大连,另有两位朋友来自北京和广州。当问及柳乾案对她们是否有影响时,四人异口同声:“相当有影响!”她们说,不仅学生们很担心自身安全,许多同学的家长听说这件事以后,就不让孩子来约克大学留学,转往其他大学。不过,一名姓任的女学生认为,尽管有安全问题的顾虑,只要自己不招惹别人,别人也不会来打扰你。而一名梁姓留学生表示,语言课程结束后,将尽量申请学校的宿舍居住,毕竟有管理员比较安全。

约克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ACSSY)内务主席杨佰东承表示,柳乾案发生后,对约克大学留学生的招生工作产生负面影响。本届中国留学生原定会来150到170人,现在实际仅抵达110人,虽然未必都因为柳乾案,但可见该案对留学生择校有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