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9/狄安促暂缓外商并购加企业

明报/加拿大多家大型企业在一年半内被外国公司并购,联邦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表示关注。他建议联邦政府设3个月暂停审批并购业务期,以检讨产业权法规,并且委派专家小组研究修法细则。

工业部长卞聂尔(Maxime Bernier,前译伯尼尔)回应说,政府会找委员会问意见,委员会还没有提建议,政府不会行动。据悉,委员可能在1年后提交报告。

他说,委员会名单下月或两个月内提出。

外国公司并购加拿大企业,不少人认为有问题。Ipos-Reid周一发表民意调查报告,指出56%的加拿大人支持反对党的说法,认为外商并购加拿大企业有真正的问题。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要求召开紧急公听会,研究并购问题,制止外国公司并购加铝公司。

狄安周一还说,希望一个委员会检讨《加拿大投资法》(Investment Canada Act),但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不赞成这个做法。

狄安表示,联邦政府有责任保证,加拿大处理外国拥有权的手法配合全球竞争者的做法一致。

狄安说:“保守党政府应立即检讨监管海外并购的法规,以推广全球优秀公司,以及公平对待加拿大公司。

“《加拿大投资法》20年来没检讨,最近的发展显示,法则某些部分可能对加国公司和全国利益不利。”

但财政部长费拉逖在多伦多说:“那些在海外筹划收购业务的加拿大公司,我不知他们会怎样说。像汤普森公司(Thomson Corp.)这样的加拿大公司,正在英国收购路透社(Reuters),价值超过170亿元,我们是否也要暂停3个月?”

最近多个外商并购加拿大企业,上述只是其中一宗交易。一些较大的外商并购业务包括:Inco、Dofasco、Falconbridge、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Hotels)和哈德逊海湾公司(Hudson’s Bay C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