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8/章均赛冀中加贸易额五年倍增 透露哈珀将再度访华

-章均赛冀中加贸易额五年倍增
-中国驻加大使章均赛透露哈珀将再度访华
-中加磋商 遣返赖昌星
-敏感话题 不见章均赛“打太极”


章均赛大使全力落实首要任务 冀中加贸易额五年倍增

星岛日报记者/中国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章均赛昨天到访多伦多《星岛日报》,并接受专访,以积极务实的态度,申明他来加拿大的首要目的,是要落实中加贸易额在今后5年内翻一番的任务,同时也阐明了中国对待资源贸易的原则。

章均赛充分肯定了中文媒体是华人认识加拿大的窗口,及鼓励华人融入主流社会的桥梁。在有着100多万华裔人口的加拿大,中文媒体和华人社区的同步发展是符合中加两国的利益,同时也与加拿大多元文化的政策相吻合。

章均赛在到任加拿大大使之前,曾任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在他任期的3年半内,中澳双边贸易大幅增长,贸易额由300多亿美元,成长到800多亿美元。他认为其原因首先是两国贸易互补性很强;再者,澳大利亚政府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的政策导向正确;另外,澳大利亚企业家也深知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与此同时,中国也正在寻求走出国门投资的机会。现在,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已达400多亿美元。

章均赛进一步强调,两国经贸的发展,除了在经济合作领域的良好契机外,两国间良好的政治关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保持高层互访,他在任期间就接待了中国的5位政治局常委到访,而澳大利亚的贸易部长也在此期间6次到中国访问。


加拿大星岛集团主席兼加拿大星岛基金会主席吴友安(左2)和加拿大星岛集团营运副总裁李广豪(左1),向章均赛大使(右2)和张美芳副总领事介绍星岛集团旗下各种出版物。 李川济摄


加拿大星岛集团总裁程文麒(右2)和营运副总裁李广豪(右1)与章均赛大使(左2)及张美芳副总领事合影。李川济摄

上任仅半年对外演讲几十场

针对加中贸易,章均赛作出了分析,指加拿大跟澳大利亚基本情况近似,都是地大物博、人口稀少、资源能源和服务领域发达,除此之外,加拿大还有一项特别的优势,就是制造业很发达。因此,加中发展经贸关系的潜力巨大。

章均赛说,他来加拿大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发展两国经贸关系,推动更多的互动,及在经济、投资、旅游及教育等方面的合作。胡锦涛主席去年访加时与哈珀总理达成共识,在5年之内将两国贸易额翻一番。他说:“我正是来落实这项任务,这是我的首要任务。”

因此,在上任不到6个月内,他已经对外演讲几十场,仅多伦多就来了11次,还去卡加利考察油砂、天然气和矿产资源。在资源出口方面,美国目前依然是加拿大的最大贸易伙伴,而加拿大也在试图多元化自己的贸易关系,在这方面也开始越来越重视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关系。去年底,中国在加拿大的投资已经达到140多亿美元,仅中石化投资加拿大Encana Corp页岩气50%产权项目,就涉及54亿美元。

谈到在资源贸易中,有些人担心中国在全世界抢购资源问题。章均赛澄清,中国至今没有在加拿大购买一滴石油和一立方天然气,我们只是参与加拿大资源开发的投资与合作。中国的国有企业并非国营企业,而是完全按照商业运作,其对外投资也是出于企业的经营战略。中加合作开发的资源目前还是运往美国。至于今后如何发展,则要看加拿大政府的政策。

章均赛昨日在多伦多的访问行程密集,下午受安省政府之邀,对一众副厅长级官员发表演讲,介绍中国与安省关系,包括文化往来、经贸关系及中国吸引投资的政策等;晚间再应邀出席由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世界重量级中国问题专家参与辩论的“蒙克辩论会”,倾听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中国驻加大使章均赛透露哈珀将再度访华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右2)及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左1)等一行5人到访明报,明报北美行政总裁吕家明(左2)、及明报北美地域总经理黎国威(右1)亲自迎迓。(区玉瑜摄)

明报/哈珀政府取得多数党政府地位之后,对于与中国发展关系持积极正面的态度,哈珀并打算对中国作第2次正式访问。这是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昨天访问本报时透露的消息。

目前双方正在就哈珀的访问时间进行具体磋商。

章均赛大使昨天表示,就他近来和加拿大各部长们交往中获得的印象,取得大多数地位的联邦政府对加快发展2国关系,都态度清晰。

哈珀政府加快发展与中国关系

为此,中国方面也会派出高层领导人来访。但具体的人选和时间目前尚在商量阶段。

他表示,2个国家的高层互访,做面对面的交流,对于发展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而政治上关系的改善,将是工商界人心安定,带来巨大的商机。在上一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加拿大总理哈珀的互访以来,确立了双方的长期目标,已经带来实际效果。去年一年加中经贸往来达到37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超过30%;今年首季更增长了超过40%。

去年加中经贸370亿增30%

过去一、二年中,中国公司投资加拿大已经有150亿元;最近又有一个50亿元的大天然气项目获批。

被问到加拿大签署中国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合约后,大多伦多地区的中国旅游似乎并没有获得商界普遍期待的突破性发展一事,章均赛认为,发展旅游市场是一个长期的目标,签署合约仅仅一年的结果,并不能说明大的问题。

他说,其实中国游客是喜欢到加拿大来的旅游的,而安省旅游界的广告和信息传播努力,还需要加强。

此外,但就中国旅游者来访而言,加拿大方面是否做了充分的准备?对于中国游客的特殊要求和兴趣,安省方面又有多少了解?这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中国游客外出,总是希望买一点礼品回去孝敬老人和赠送亲朋,但是在安省除了冰酒,还有其他什么可以合适和受欢迎的礼物呢。欧洲和澳大利亚在这方面有许多考虑,安省也需要拿出些可以吸引中国游客的东西。

中加磋商 遣返赖昌星

世界日报记者沈丹心多伦多报导/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17日访问世界日报多伦多社时表示,加拿大总理哈珀今年将赴中国访问,之后中国的领导人也会来加拿大访问。

章均赛表示,加拿大总理哈珀在赢得本届联邦大选之后,中加关系面临巨大机遇。他相信哈珀总理的对中国政策将会更加积极和务实。而中加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将成为常态。两国高层面对面地交流,这是任何方式都无法取代的,期间不仅有工作上的交流,也有个人友谊的发展。

前年哈珀访问中国,去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访加拿大,在此期间还有联邦十多位部长出访中国。章均赛说,今年内哈珀肯定会再访中国,中国领导人也会回访,回访也可能会隔一段时间,不过肯定会来访加拿大。他认为,领导人互访对促进双边经济贸易作用重大。

对于滞留加拿大的赖昌星何时会被遣送回中国一事,章均赛的回答是:两国政府间正在进行具体的磋商。加拿大政府一直明确表示不愿留这个人,中国政府也通过最近一些贪官被遗送回国的事例向外证实,这些人不会受到虐待,其人格、生活都会得到保证。赖昌星一定会被遣送回国,目前是根据加拿大的有关法律在进行必要的程序。

章均赛并透露,最近会有多名潜逃在海外的中国贪腐人士被遣送回国。中加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越来越融洽。双方在对方的使领馆互设警方联络处,已经取得成效。相关报导见A3


章均赛大使(左二)在驻多副总领事张美芳(左一)的陪同下访问世界日报。(记者沈丹心/摄影)

敏感话题 不见章均赛“打太极”

世界日报记者沈丹心/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昨天访问世界日报多伦多社,成为第一位访问本报的大使级中国外交官。

章均赛大使在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张美芳的陪同下来到本报,受到本报总编辑牟善福、市场推广经理林风云的接待。来宾参观了报社各部门后,与本报主管展开交流,过程坦率自然,就像老友话家常一般。

章均赛话匣一开,几乎无所不谈。上至国际时局、中加关系,下至他个人对加拿大的一些印象以及一些家庭琐事,各类话题信手拈来,随性而至。比如当他游览班芙,看到路边不少烂掉的树木,想“这要在中国,一定当宝使用”。

谈及时势大事,章均赛没有说教。他以“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来说明美国管他国的事太多,不仅拖累自家的经济,也对他国造成伤害。对于记者的提问,他也是有问必答,即便是敏感问题,也不见“打太极拳”,答案简单明了。

来加任职前曾任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五年的章均赛,说自己每天看世界日报;喜欢吃大统华的食品;跑到任何地方的酒店,首先要找热水壶,因为一天到晚要喝茶。他还说因为忙于工作,没有参加女儿婚礼并亲自将女儿托付给女婿,日后休假要去拜访亲家。……让人感觉他就是华社中的一员,

章均赛谈笑风生,一改过去中国驻外官员给人公事公办、官腔官调的刻板印象,正如章均赛所言“这些年中国变化太大了”,从他匆匆一瞥的忙碌身影背后望去,恰好可以看到这种变化的折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