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8/警员4年获加薪11.34%后 福特出招

警署清洁工拟外判私人公司

明报/继将垃圾收集工作外判后,多伦多市长福特(Rob Ford)又有新动作。据了解,他正积极计划将135份警署清洁员的工作职位外判予私人公司,并已悄悄去信通知有关工会。市府与工会代表已定于下周会面,前者届时会解释将工作外判的原因。

劳资下周会面 料引起工会反弹

警察工会约于一周前才正式确认与多伦多警政委员会的新薪酬方案,警员可在4年内获加薪11.34%,假期、旅游津贴到其他福利的增幅,均十分理想。如今市府却将警署清洁工作外判,相信将惹起工会强烈反弹。

代表其中35名清洁工的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第416分会主席费格逊(Mark Ferguson)表示,市府为达到收支平衡,却要由一些低收入的员工承担所有责任;相反,警队其他成员却能享受优厚的福利。

目前,市府究竟计划将多少间警署的清洁服务外判,仍是未知数,估计双方在下周二的会面中会有分晓。

多伦多警政委员会想将警署清洁服务外判的想法,已非第一次。早在1998年,时任警察总长布富比(Daivd Boothby)首次提出将100名清洁工的工作外判予私人公司,估计可为市府节省200万元。及后,警察总长范天奴亦提出相同建议,可节省的金额甚至提高至350万元,只是当时由市长苗大伟领导下的市议会,否决该提议。

现时,多伦多警队正行用双轨制,有3间警署的清洁工作聘用外判工,警政委员会声称,这3间警署在清洁上的开支要比其他使用工会员工的来得便宜。而警队预算案中,警署清洁的使费约为800万元。

然而,市府想借外判清洁服务来省钱,恐怕并不容易。皆因根据现有的薪酬合约中,任何公共雇员若因服务外判而失去工作,资方须给予受影响工人另一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