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8/新民主党不再是“凡事反对党”,林顿预言4年后执政

(温哥华17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周五为党大会主持揭幕礼,大胆预言新民主党是下一个加拿大执政党。

林顿说,新民主党不再是“凡事反对党”,选民上月选出创纪录的新民主党议员,与哈珀政府抗衡。他们也赋予新民主党正式反对党地位,因为他们希望它给政府另类选择,准备4年后联邦选举后正式上台。

林顿对大约1,500名党员代表说:“他们要求我们组织正式反对党,他们叫我们反对,没错。但加拿大人也要求我们献议,准备4年后组织加拿大政府,那要看我们这里的代表,同心履行职责。”

新民主党党员代表参加这次大会,同时庆祝创党50周年,那是5月2日大选以来乘胜追击的第一步。

林顿说,创党大会的代表当初建党的用意不是当反对党。“党员创立新民主党,要当执政党,这次温哥华党员大会的用意就是这样。”

新民主党在5月2日获得将近31%选民支持,现在要试图拉拢另外30%的非保守党选民,他们投票给其他政党,尤其是19%的自由党支持者。

新民主党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也要甩脱一些意识形态包袱。

除了其他事项,与会代表料将通过新的党章序文,从“新民主党社会主义政党”一词删去“社会主义”等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