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婚姻失败双方要面对过度期挑战

离婚汉患抑郁机会高6倍 男比女感情更脆弱

明报/一段婚姻或同居关系破裂,男女双方谁人的精神打击更大?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发表新报告,指出男士的感情更脆弱,他们和妻子、女伴离异或分手后,更易患情绪抑郁。离婚男子有抑郁症,机会比家庭稳定的男子大6倍;女性的比率则为3.5%。

夫妇离婚和男女分居后,一般要用4年愈合内心的创伤。统计局使用国民健康调查(National Population Health Survey)数字,研究家庭解体与精神健康的关系。调查在1994年到2005年间进行,每隔两年调查一次,7,614人接受访问,他们的年龄介乎20岁和64岁。

总体上,不论男女,在婚姻或同居关系结束后,可能比关系稳定的人抑郁。数字显示,12%的家庭解体个案中有人情绪抑郁;婚姻或同居关系稳定的个案中,只有3%的人会有抑郁症。

调查发现,离婚或与伴侣分手的男性,陷入抑郁的可能是家庭状态稳定男性的6倍,而女性则为3.5倍。

报告说,失去监护权或父母责任改变,是男性婚姻解体后主要压力来源之一。调查显示,34%的男性、3%的女性结束婚姻后,至少家中会减少1个儿童。

统计局分析员、报告作者罗特曼(Michelle Rotermann)说,男人在家庭关系分裂后,主要困难是失去社会支持。在他们日常生活中,许多男人依赖配偶支持,而女性有更大社交网络。

报告发现,19%的离婚男性认为社会支持减少,而婚姻稳定男性只有6%有同样感受;离婚女性有11%认为社会支持减少,婚姻稳定女性有5%。对女性来说,婚姻解体会影响生活水平,几乎30%的离婚男性家庭收入提升,而女性则不足10%。报告也说,超过3/4的人在婚姻解体后4年才能克服创伤,重新振作精神。

报告说,2003年有近71,000对夫妇离异、上千人分居,离婚与精神健康问题间的联系不可忽视,会关系人口健康。

男性离婚更易抑郁消沉

加通社多伦多电/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男性跟女性相比,离婚令他们更抑郁消沉。

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指出,不管是男是女,一旦跟配偶离异,则较那些仍然维持婚姻关系的人,更容易情绪低落。又男性跟配偶离婚或分居,较那些仍然跟配偶一起的男性,出现抑郁的机会高出6倍。离婚女性跟仍然与配偶一起的女性,抑郁机会高3.5倍。

调查发现,跟伴侣结束关系的人士当中,12%表示会出现新的抑郁情况,至于仍然跟配偶一起的人士中,只有3%表示会受新的抑郁折磨。

是项研究撰写人罗德雯(Michelle Rotermann)是加拿大统计局分析员,她表示,对今次的研究结果感到意外,亦未觉意外。一直以来,女性都被认为较容易出现抑郁,但不少证据显示,男性的社会支援较少,结果问题丛生。男性离婚后成为抑郁高危一族其中一个原因,是男性的社会支援主要来自配偶,来自伴侣,对方一旦离开,自然令男性顿失所依,情绪变得异常低落。

失婚男性中社会支援减少的占19%,仍跟伴侣一起的男性则只有6%出现同类情况。离婚女性中社会支援减少的占11%,仍跟伴侣一起的则占5%。

渥太华的温尼亚家庭学会(Vanier Institute of the Family)研究员蒂珀(Jenni Tipper)表示,女性通常较男性更能建立和维持社会支援。

研究发现,女性离异后,家庭入息通常较失婚男性低。最近离婚或分居的男性中,有30%的家庭入息有改善。

34%男性和3%女性跟配偶分开后,至少跟少于1名子女同住。

蒂珀指出,该项研究提醒公众,婚姻失败令所有相关者都要面对极大的过度期挑战。

男性失去子女冲击极大

她表示,一般认为,离婚令女方受到最大冲击,从经济角度看,那是事实,但极易被忽略的是,尤其是男性,子女一下子从他们的生活中消失,会对生活造成极大冲击。

研究指出,离婚和抑郁的关系,须跟其他因离婚而产生的情况分开去看,包括家庭入息、社会支援以及家中儿女数目的变化等。

研究又发现,逾4分之3曾经在离婚后出现抑郁问题的人士,经过4年时间,已能走出抑郁的困扰。罗德雯指出,大部份人都能够从失败的婚姻中从新站起来,但仍有少数未能摆脱创伤。

是项研究是以全国人口健康调查纵观数据为基础,在1994年和2005年期间进行,分两次访问。受访的7, 614人年龄介乎20岁到64岁。在首次访问时,他们仍然跟配偶一起,亦没有抑郁问题。

女性对付离婚困境更坚强

星岛日报记者 韩锦萍/加拿大权威家庭研究机构Vanier家庭研究所,新近发布一份研究报告表明,离婚者会比家庭健全的人更有可能患上抑郁症,而离婚对男性所造成的精神和心理伤害比女性更为严重。
一般人的印象中,女性往往是婚姻不幸的更大受害者,而上述研究却发现,离婚男性陷于抑郁的风险是家庭健全人的6倍,而离婚女性的风险则只有3倍。
Vanier家庭研究所的一位研究人员表示,女性可能比男性更容易对付离婚困境的原因,是因为女性在感情表达上更加外露,如有不开心她们会比男性更积极地去找人倾诉。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孩子的作用,父母离婚后,幼小的孩子一般会跟随母亲,这对母亲是一种安慰。
男性感情比较内敛
安省注册社工袁淑芳昨天在接受本报访问时,从自己多年在华人社会从事心理辅导的经验出发分析了离婚对男性可能造成心理伤害的原因。她表示,离婚其实对男女双方都会造成伤害,但男性一般感情比较内敛,不愿将自己的心事暴露给别人。其实离婚带来的负面情绪,如果能适时找人倾诉,这种情绪就会得到开解,但如果积累在心理,就往往会变得越来越偏激。
另外,男人往往更好面子,同时社会对男人的期望值也较高,男人也希望自己不仅事业成功、家庭也令人羡慕,当自己一旦离婚,失去了妻子又失去了孩子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的人生很失败,从而丧失自信,以至于最后陷入自卑的情绪。其实,无论男女,都应该认识到事业、家庭都只是人生的一部份,而并非全部,人不要只看到生命中缺少的部份,而应多想想自己拥有的部份,只有积极的面对人生,才不至于使自己陷入困境而不能自拔。
袁淑芳补充到,还有些情况下,男性往往比女性对感情欠缺敏感。有时男人把事业看得更重要,自己的感情出现了危机都不会察觉,以至当离婚来临时,毫无心理防备,好似世界末日来临,这种打击会更大。
本地心理咨询专家李昶博士对上述调查报告的结果也感到并不意外。
他表示,无论男女,离婚伤害的一方应该是被动的被遗弃的一方,但如果在相同的情形下,如果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同样处在离婚中被动的一方,男性的心理承受力就不及女性,这在心理学上也可以找到证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