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今夏较热气候极端,民众最好贮备应急物资

(多伦多19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环境部专家说,加拿大今夏预测天气较热,气候极端的时间可能较多,或有更多飓风、烟雾警报,森林大火的风险增大。公安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最近在应变意识周说过,民众最好贮备应急物资,足够最少72小时使用,以备不时之需。

环境部资深气象专家菲利普斯(David Phillips)说:“在剩余的5月到8月,预计加拿大大部分地区的气温较正常偏高,至少今年夏季可能有极端的天气。”

菲利普斯说,今年大西洋沿岸地区或有更活跃的飓风季节,“我们通常大约有9次热带风暴,今年可能有17个,颳风的条件已成熟。”

他还说,加拿大西部预测气候干燥,当地或有干旱及更大的林火风险。他指出,安省西北部已有林火问题。

安省自然资源厅发言人托马斯(Bob Thomas)说,安省西北部今年较早发生森林大火,“这很不寻常,但我们不得不关注,因为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菲利普斯说,往年的经验说明,今年或有更多的极端天气情况。在维多利亚日长周末,即非正式夏季开始前,安省南部已有两次极端天气情况。

1次是4月23日,雷暴带来时速120到150公里的强风,多伦多市北面一些建筑受损,1.7万人断电。另1次是上周二,冷锋横扫南安省,天降冰雹,芒克顿(Monkton)颳起龙卷风。

菲利普斯说,今年还可能有更多烟雾警报,特别是加拿大南部地区,情况与2005年相若,安省当年51天有烟雾,而2006年仅有16天。

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天灾,气候专家都会预先发警报,提醒人们提防暴风、暴雨、烟雾或是热浪,做好安全应急措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