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大公司泄客户资料 专员吁赋权罚巨款

(安省斯特拉特福4日加新社电)索尼公司(Sony)疑泄大量用户个人资料,加拿大隐私专员斯托达特(Jennifer Stoddart)周三说,此事显示大型公司未能做好保安措施,保障加拿大人的隐私,当局有必要授权隐私专员,以巨额罚款惩罚和警诫失责者。

索尼公司上周首次披露大量个人资料外泄,牵涉全球逾1亿个用户,斯托达特回应此事,发表上述言论。

索尼公司说,黑客盗取的个人资料包括姓名、出生日期、电邮地址、登入网站资料等数据。它又说,1000万个用户的加密信用卡数据可能外泄,但它不能肯定。

斯托达特周三在安省斯特拉特福(Stratford)演说,提到索尼客户个人资料外泄一事。她说,索尼没有主动接触她的办公室,报告隐私外泄事件,她“很失望”。不过,她的办公室和索尼联络后,它有合作。

她说:“我们看到大量隐私外泄,我还是很受困扰,太多公司收集超过它们需要的个人资料,它们未能好好保护。我认为唯一的方法是提高公司的警惕,要求它们注重保安责任,也就是说,定下巨额罚款规则,鼓励公司守法。”

她随后接受访问,还有说明足以提高警惕的罚金款额,只说款额“总要超出象征式”价目。

她说:“我认为罚款和公司规模和盈利额有重大关系。”

斯托达特说,这是她第一次要求政府给她判处罚款的权力。“要向一般的公司发出信息,就算中、小型企业,都要办好这些事情。民众将个人资料交给你们,身分盗窃和诈骗案很多,所有公司都要留意这事。”

索尼泄漏客户个人信息一案已有回响,1名安省居民在周二提出集体索赔案,代表多达100万名诉讼人追讨10亿元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