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麦坚迪:无碍争三度执政

不怕联邦自由党败选拖累安省

(多伦多3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二说,联邦自由党在周一大选痛失正式反对党地位,安省自由党可不担心它会影响今秋安省选举,阻碍自由党竞逐第三个任期。

麦坚迪说,虽然选民在周一偏离中间路线,但安省自由党不会动摇,它会坚守中间路线。

他说:“一些人可能会为那些事情辗转反侧,但我有事情办。如果我和你一起做家访,逐户敲门,问安省家庭,你们有哪十大关注事务,我不认为联邦自由党落败是其中一项。”

联邦保守党在周一赢得多数政府,新民主党囊括历来最多的国会议席,自由党惨败,屈居第三位。

矢言维持中间路线

麦坚迪周二矢言,纵使选民在周一选举中偏离中间路线,他会维持自由党原来的轨道,走中间路线。

麦坚迪说:“我们否定这种偏左偏右、分化和征服,离间安省居民的做法。”

他祝贺总理哈珀竞选成功,又说安省更多的保守党国会议员应助省府一臂之力,向渥京争取拨款,处理移民事务,资助新能源计划,要求它承诺医疗服务。

联邦保守党在安省票仓赢得73个席位,比政府解散时多21席,新民主党获得22席,自由党仅有11席。哈珀的保守党在多伦多地区打开阵地,大多伦多地区有46个议席,保守党夺得31个议席。

安省各政党周二谈到大选,各自解读选举结果。

保守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说,打破多伦多地区的自由党堡垒,对安省选举有利。“我认为,那显示我们的信息传遍多伦多和全省,那就是带给人民更实惠的生活、更有重心的政府。”

保守党称有利省选

赫达克说,自由党候选人“被安省选民赶走”。他预计今年省选,选民会用拣选联邦保守党的同一个理由——承诺低税和小规模政府,选择安省保守党。

他说:“为总理哈珀赢取多数政府、安省席位的主题,也是安省保守党的10月主题,那就是改变麦坚迪的高税率、不受控制的开支。”

安省长期以来有种理论,就是省民喜欢两个政党管治渥京和安省,也就是说,保守党在渥京组织多数政府,对麦坚迪有利。

但自由党竞选团联席主席索巴拉(Greg Sorbara)说,外面有“很多种理论”,自由党必须努力争取第三次胜利。

安省新民主党周二也为联邦新民主党的胜利自豪,坚信林顿(Jack Layton)选战的冲劲也能在省选带动新民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