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柳乾父盼严惩凶徒,警10人专组查柳乾案

-柳乾父盼严惩凶徒,警10人专组查柳乾案
-现身警局 柳乾父母提供案情
-柳乾寿衣由85岁祖母缝制 柳建辉澄清自己并非“高官”“幕僚”


柳乾父盼严惩凶徒,警10人专组查柳乾案

明报/约克大学中国女留学生柳乾于本月15日不幸遇害之后,她的父母柳建辉夫妇专程从北京赶来多伦多办理后事并协助警方调查,期间一直不停地受到诸多媒体的追访。

但柳建辉夫妇因沉浸在遽失爱女的悲痛之中,除了在抵达当日有过短暂发言外便再未接受采访,直至昨日上午才面对多市的中文传媒,说出来加这几日的感受,澄清一些误解,并希望多伦多警方“对凶犯进行严惩,还每个受害者一个公正。”

昨日上午柳建辉夫妇前往多伦多警察总部,向负责调查柳乾命案的高级探长斯库比(Frank Skubic)了解案件调查的进展。经过1个半小时的会面之后,柳建辉夫妇接受了中文传媒的集体访问。

担任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的柳建辉教授,再次用自己为爱女所题写的挽联,表达了他对柳乾的思念和悼惜之情。

(上联)“生吾女,死吾女,中华一儿女。”(下联)“父痛悲,母痛悲,世人皆痛悲。”(横额)“慧聪盈馨”。

老奶奶亲缝孙女寿衣

柳乾的母亲郑雅茹女士语音低沉地说:“作为父母我们都50多岁了,现在国内也都是独生子女,我们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她(柳乾)奶奶已经85岁了,我们来之前给她带的寿衣,是她奶奶一针一线缝的。85岁的老奶奶给23岁的孙女做寿衣,大家想像那个心情真的非常悲痛。”

听到妻子在旁边说出老人的事,柳教授不禁闭上双眼,强忍?几乎夺眶而出的泪水。“我的女儿很单纯,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学习,每天都和母亲有视频联系。”

“现在我们家属的愿望,还是希望案件能够尽快地深入、尽快地追踪,能够对凶犯进行严惩,还每个受害者一个公正。”

多市警队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警官表示:“将来我都代表多伦多警方与他们保持联系,因为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还请大家谅解。将来如果再有新的情况,我们会通过凶杀案调查组向传媒说明,至于案情的细节,为了保护调查工作,我们不会透露。”

此次多市警方迅速破案,且宣布拘获疑犯的时间,正好又与柳建辉夫妇抵达多伦多的时间在同一天,令一些市民对警方的调查工作是否受到外界影响而产生了疑虑。

对此陈警官明确表示:“依法办事是我们多伦多警察和加拿大警察都需要做的。我们当然有我们的理据。我们尊重他(柳父)是因为他们是家长,而不管他们的职业,实在讲,他们只是一个公务员。”

“我们不管他们的背景和职业,我们尊重他,是因为他们是受害人的家属。我们加拿大警察,其中一个责任就是帮助受害人家属。”

柳父澄清从事研究非高干

听到陈警官的声明后,柳教授主动上前表示:“我不是有些报道说的什么高官啊,又是什么幕僚啊这些。我从事的工作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党的理论研究,从这个角度说,我们都要提供研究成果,但不是直接的属于哪一方面。因为这容易造成误解,就像刚才陈警官说的,任何人,不管在哪一个国家,一个一般的公民的基本权利都要引起重视。我这个情况也不是有什么特别的背景,大家也都能理解,一个正常的人的一般的权利。”

陈警官还表示,警方向柳建辉夫妇介绍了加拿大的司法程序,告诉受害人家属刑事案件警方会提起公诉。

“目前我们有一个10人的专案组专门负责柳乾命案,确保刑事调查的优先。如果柳乾的父母想提起民事追究,我们暂时还不能将证据转交给他们。”

现身警局 柳乾父母提供案情

世界日报记者邱锦宇多伦多报导/约克大学中国女留学生柳乾遭杀害案,柳乾的父亲柳建辉及母亲郑雅茹于29日前往位于市中心的多伦多警局,就相关案情向警方了解侦办进度。此外,由于有媒体报导指出,警方此次之所以会迅速就将凶嫌逮捕,是因为柳建辉具中国高干之特殊身分,对此柳建辉则是提出反驳。

柳建辉表示,“自己只是中共中央党校的工作人员,不是高官,也非幕僚,平日的工作就仅是从事研究工作,并定期提交研究成果”。媒体错误的报导,只会增添社会的负面影响及产生误解。

由于27日所举行的柳乾追悼会当日,有大批媒体被拒于会场外且场内被禁止拍照,柳建辉首先做出解释说,是希望能让柳乾安详又安静地走。而柳建辉也再次强调,“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凶手必将遭到严惩”。

案发至今,首度对外公开发言且谈到一向疼爱柳乾的奶奶时,郑雅茹说,“她(指柳乾)的奶奶已经85岁了,我们(指柳建辉及郑雅茹)来之前给她带来的寿衣,是奶奶一针一针给缝的。85岁的老奶奶给23岁的孙女做寿衣,那个心情真的是非常非常哀痛。”

据了解,柳乾的父母最快将于下周初带女儿的骨灰回家乡北京。

中国驻多伦多侨务领事黄新华昨日与柳建辉及郑雅茹一同前往多伦多警局提供案情,而多伦多警局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则是全程陪同。虽然案发至今已半个月过去,柳建辉在讲述时仍不时将眼镜摘下频频拭泪,而郑雅茹神情也显得十分哀伤。至于昨日向警方提供的线索内容及目前案情的侦办进度,柳建辉及多伦多警局双方都不愿进一步透露相关内容。

陈楚标表示,柳建辉及郑雅茹在做完与警方的会面之后,很快就会回中国,未来只会视案情需要再要求其两人来加拿大协助侦办。

此外,陈楚标就外界传言的部分也强调,依法办事是多伦多警局的职责,只会按法律行事,不会因个人背景而提供特殊待遇,每位居住在加拿大的人都应受到保护及协助。

针对柳乾的追悼会中,有媒体将灵堂上的挽联报导错误,柳建辉特别提出更正。亲自为爱女题挽联的柳建辉指称,挽联应该是“生吾女,死吾女,中华一儿女。”“父痛悲,母痛悲,世人皆痛悲。”横幅则为“聪慧盈馨”。

柳乾寿衣由85岁祖母缝制 柳建辉澄清自己并非“高官”“幕僚”

星岛日报/约克大学被害华裔女留学生柳乾于本周三举殡之后,死者的父母柳建辉与郑雅茹昨天首次披露,柳乾出殡时所穿的寿衣是由他们从北京带来,更是由85岁祖母临行前在北京为柳乾一针一线缝制。

在于本周三为女儿举办丧礼之后,柳氏夫妇预计将于近期返回中国。昨天上午,两人再次前往多伦多警察总部,与负责案件调查的凶杀组高级探长史高比(Frank Skubic)会面。两人随后会见中文传媒,对媒体及公众对案件的关注表示感谢,并寄望早日将凶手绳之以法,还死者公道。

柳建辉与郑雅茹于昨天上午由多伦多警队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陪同,在警察总部会见了凶杀组高级探长史高比。陈楚标警官事后转述,会见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其间主要由警方向受害人父母解释加国的司法程序,并进行案情通报。

期尽快严惩凶手还死者公道

他表示这可能是柳建辉与郑雅茹此次来加返回中国之前最后一次与警方会面。两人回国之后,他将代表警方居中联络,通过中领馆与柳氏夫妇保持联系,通报案情进展。至于日后案件庭审时两人是否再来加旁听或协助,目前还不得而知,到时视情形而定。

柳建辉夫妇在与警方会唔之后,于警察总部内与媒体见面。柳建辉表示,受时间限制,他们夫妇计划近期回国,在临行之际,希望向传媒和公众对案件的关注表示感谢。作为家属,他们希望案件调查能尽快取得进展,尽快严惩凶手,还死者公道。

柳乾的母亲郑雅茹昨天亦首度开腔,表述自己痛失爱女的锥心之痛。她表示,作为父母,他们都是50多岁的人。与中国大多数独生子女家庭情况一样,柳乾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发生这样的事件,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

她表示,柳乾的祖母今年已85岁,在他们夫妇离开北京前来加拿大奔丧之前,老人一针一针地为孙女缝制寿衣,由他们带到多伦多陪伴柳乾走完人生最后一程。“85岁的祖母为23岁的孙女缝制寿衣,可想而知是怎样的心情!”

柳乾的父亲则透露,葬礼当天在灵堂上悬挂的挽联,是由他本人亲自拟就,上联是“生吾女,死吾女,中华一儿女。”下联是“父痛悲,母痛悲,世人皆痛悲。”横额是“聪慧盈馨”。

柳建辉并特别澄清自己在中国并非外间传言为“高官”或“幕僚”。“我是中央党校的工作人员,并不是所传的高官或幕僚。我的工作是从事执政党理论研究,从这个角度说,我们都要提供研究成果,但并不是所传的直接的哪一方面。”

他指多伦多警方对案件的重视,主要是基于对公民基本权利的尊重,并非死者家长有任何特权。陈楚标亦强调,多伦多警方依法办案,有理有据。警方尊重柳乾的父母,因为他们是受害人的亲属,并非因为其职业或背景。对受害人亲属的尊重,是警方的重要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