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乡村包围城市,保守党采用毛泽东战略

-保守党战略乡村包围城市 毛泽东幽灵在大多伦多游荡
-选战开打 焦点议题知多少?
-选民最关心经济问题
-经济就业、移民政策 华人关注
-财长指大选成定局 魁省并税协议难达成
-社交网成各党造势战场 哈珀似更受网民欢迎
-“配票”网重开 吁投票给非保守党候选人
-麦坚迪拒为叶礼庭拉票 保守党人趁机嘲讽
-邹至蕙 披战袍再拚连任
-保守党三华裔出征 挑战邹至蕙詹嘉礼等
-安省有望添一名华裔国会议员


保守党战略乡村包围城市 毛泽东幽灵在大多伦多游荡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国会解散已成成局,保守党候选人已在砺兵秣马,要将自由党重镇大多伦多地区重重包围。保守党的目标是要在国会获得大多数席位,而保守党距离目标目前只差12席。如果要达成哈珀的心愿,他们必须攻破自由党的防线。哈珀前任高级顾问弗拉纳根(Tom Flanagan)解释:“这就像毛泽东的战略:乡村包围城市,不攻自破。”

自由党的联邦议席中40%来自多伦多市议会方圆40公里。这些议席在过去3次选举被保守党人占据的议席包围着。

民调结果和专家意见一致,就是这场战斗,自由党处弱势,部分堡垒可能不久便会失陷。堡垒之内,已有哈珀的人员。正如自由党当河谷西国会议员奥立凡(Rob Oliphant) 表示:“我已闻到6街口外有保守党人的气息。”

沿着自由党的防线,保守党已认定5个选区作为抢攻目标,并已扬言将东、西、北边的自由党人掀下马来。这5个选区的自由党人是:Brampton-Springdale选区的达夏娜(Ruby Dhalla)、Ajax-Pickering的霍兰(Mark Holland)、Bramalea-Gore-Malton的马希(Gurbax Malhi)、列治文山的韦伯辉(Bryon Wilfert)、和约克中的德莱登(Ken Dryden)。

在2008年的大选,达夏娜仅以773票之差将保守党候选人Parm Gill击败;而Gill已准备好第二回合决战。另一方面,保守党已挑选Chris Alexander在Ajax-Pickering出战,希望这名前加国驻阿富汗大使可以将霍兰击败。霍兰在2004年以来均保持这席位。在宾顿西选区,自由党国会议员卡尼亚(Andrew Kania)也可能要为自己的仕途而战。他的对手会是保守党人Kyle Seeback。在上次大选,Seeback仅以231票之差落败。
自由党两面受敌

叶礼庭的自由党全力防守905地区之际,也准备在保守党地盘组织大反攻。自由党已挑选前多伦多贸易局副主席Grant Humes在杜咸区出战,而这正是形势不利的小田(Bev Oda)的选区。自由党也委出前旺市市议员Mario Ferri在旺市与范天奴对撼,又以前渥维尔市议员Max Khan督师,在渥维尔出战保守党的杨格(Terence Young)。

不过,自由党也要面对新民主党的攻击。保守党在905地区挥军南下,新民主党则由多市市区北上。林顿及邹至蕙要以两人所拥的选区作为桥头堡,为新民主党在沿着Bloor-Danforth地铁线一带的自由党阵地扩展地盘。

新民主党北上

新民主党已在央街建立作战室。该党的计划是扩张地盘。如果成功,要拿下自由党3个席位。最先要拿下的是Parkdale-High Park议席。这个席位,新民主党的娜殊(Peggy Nash)在2008年负于甘迺迪(Gerard Kennedy)。娜殊将会卷土重来,而她的口号是:甘迺迪是出席国会次数最少的议员之一。另外两个新民主党必争之席是席尔瓦(Mario Silva)的Davenport及明娜(Maria Minna)的Beaches East-York。

奥立凡认为,自由党人要围困新民主党人应无问题,并且要令林顿在选举结束后成为新民主党在大多地区的唯一议员。他说:“我们的目标是要拿下Trinity-Spadina选区。这个选区本是我们的。”另外,自由党人亦以英尼斯(Christine Innes)挑战Trinity-Spadina的邹至蕙。奥立凡更以自己以前的竞选经理协助她竞选。

资料来源:星报

选战开打 焦点议题知多少?

加通社渥太华25日电/预计将支配联邦大选的问题包括:公司税:哈珀政府上台后,两次降低了公司税率,并计划明年再降低一次。保守党说降低公司税能提供更多投资、提高工资、改善就业和生活。反对党则称减税不仅让富人得利更多,而且减少政府收入,降低了政府帮助民众的福利开支。

财政经济管理:在2008年衰退后政府投入巨资振兴经济,导致联邦政府出现巨额财政赤字。保守党以加拿大迅速走出衰退来支持自己的做法,并称经济走上正轨后能很快消灭赤字。但反对党说持续花钱而不大幅削减开支,不可能消除赤字。

公共健保:联邦和省府之间的健保安排协商将在秋天展开。个人和政府的健保费用都在上升,许多专家表示现有的健保系统无力应对人口老化。预计每个政党都会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老人/家庭护理:大多数专家认为,政府需要制定计划来应对人口老化,同时能更好地照顾残疾人。保守党提出增加家庭护理退税,而自由党则主张停止削减公司税,从而拿出10亿元照顾老人和残疾人。

法律和治安:这是过去两次大选中保守党的宣传重点。保守党执政期间增加了新罪名、扩大了监狱、提高了刑罚、加大了给受害人的补偿。反对党认为现在严打犯罪还没有必要、而且耗资巨大,因为犯罪率在过去十年一直下降。保守党拒绝公布严打犯罪的全部成本,而国会预算管估计,仅两项议案在五年内就将耗资50亿元。

透明和诚信:这是保守党2006年攻击对手而成功上台的主题之一。但现在却成了保守党的噩梦,是不信任案获得通过的原因之一。政府拒绝公布严打犯罪的实际成本,不提供阿富汗虐囚文件,在取消人口普查长问卷和拒绝给外援机构拨款上前后决定不一。

战机采购:保守党认为耗资90亿元购买65架美制F-35战机,能够使空军现代化,为航空业带来更多的就业,但保守党的这项采购没有进行竞争性招标。自由党主张取消合约、重新招标。

退休金。随着人口老化和政府财力不足,加拿大的公共退休金体系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保守党想让个人和小企业更多地购买私营保险,而反对党想增加政府统一管理的退休金。

环境保护:油砂田的监管和如何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是两大焦点。保守党想跟随美国处理气候变化问题,但反对党要求加拿大不要等待美国。

减少贫困:所有政党最近都同意减少贫困,但在具体方法上有争议。

选民最关心经济问题

星报/媒体《多伦多星报》和《满地可新闻报》(La Presse)委托进行的一项详细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加拿大选民把经济列为今次联邦大选最受关注事项,远远抛离令哈珀政府倒台的操守与问责问题。

安格斯列特(Angus Reid)民意调查公司过去两日共调查了2,365名国民,结果发现,保守党党魁哈珀被视为管理加国经济的最佳人选。该公司副总裁穆可吉(Jaideep Mukerji)指出,哈珀明显大大超前其他人。

调查显示,受访的加人之中,有48%表示,在联邦大选竞选宣传活动进行期间,排首位的问题应该是经济,紧接的是医疗护理占18%,至于操守与问责性则占14%。

调查结果发现,39%受访者相信哈珀最能处理经济事务,仅有17%认为是自由党党魁叶礼庭,至于选择新民主党党魁林顿的有11%。

穆可吉表示,当叶礼庭当上党魁后,已有民意认为在处理经济事务上,他仅仅能够或刚足以像哈珀般胜任,随着时间过去,他显然令人感到愈来愈追不上。

困难说服公众

他指出,自由党须要说服国民,保守党在处理经济或管理国家事务上都不会做得好,但最困难的是说服公众,自由党可以做得比保守党好。从叶礼庭此刻情况看来,不须要再找其他证据去支持。

民调明显反映,自由党要在竞选活动中,将保守党拒绝将施政更开放和具问责性是藐视国会作为宣传重点难度相当高。

穆可吉指出,该问题确实引起一轮争议,但民调结果不见得这个问题极受关注。

不过,哈珀得分最低的是他如何能够在操守和问责问题上做得好,受访者中只有18%支持他可以做得到,但仍然领先只有11%的叶礼庭,换言之,那其实不是自由党的强项。

林顿被选为整顿渥太华局面的最佳人选。

民调结果同时显示,相对来说,较少国民认为哈珀政府跟此前的政府更多丑闻。37%自由党选民相信哈珀政府的丑闻较克里靖政府更多。

经济就业、移民政策 华人关注

世界日报记者陈元诚温哥华报导/反对党25日于国会进行不信任投票,总理哈珀今日向总督要求解散国会之后,联邦大选正式宣告启动,面对七年来第四次联邦大选,诸多华裔人士表示,经济稳定、安居就业仍是华人首要关注议题,认为华人诉求政局稳定,倾向看到产生多数政府。

时事评论员丁果表示,华裔移民因为信任加国体制来到此地,重视攸关生计的经济议题,他认为保守党带领加国率先走出全球金融风暴,房市复苏优于中国主要城市,加上华人社区倾向支持执政党心理下,保守党在大选中胜出的机率仍高。

此外,移民政策也是华人关注议题,丁果指出,尽管保守党政府在移民政策上有所缺陷,但基本上与华人想要壮大社区的初衷吻合。再者,保守党在人头税及慰安妇等议题上与新民主党合作抚平历史伤痛,华裔选民也会记在心里。

台湾商会理事长曾怡桦认为,家庭支持与经济稳定无疑是华裔移民最重视的议题,尤其现在卑省房市正热,没有人希望因为政局动荡导致财产缩水。他说,日本震灾重建成本难以计数,但人为因素造成的经济损害也能相当可观。

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谭阜全指出,华人社区正面临人口老化问题,兴建可负担长者公寓为当务之急。另外,华裔新移民的就业率远低于本地加拿大人,政府的移民安居与就业辅导政策亦是关注议题。

除了联邦大选,省议员补选、HST公投、市选接踵而来,频繁选举是否将影响华裔选民投票意愿?曾怡桦指出,在自由党党魁选举中,相信各候选人都看到华裔党员的影响力,他不认为华人社区的投票率会降低。丁果亦表示,为了避免频繁选举,华裔选民可能倾向投给保守党以形成多数政府。

财长指大选成定局 魁省并税协议难达成

(满地可25日加新社电)合并税补偿的争议,持续是保守党在魁省的难题。如今大选已成定局,但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表明,选战进行期间,不会与魁省达成合并税协议。

魁省同意合并销售税,要求联邦政府给予20亿元补偿,类似联邦与卑诗省和安省已达成的协议。

虽然保守党近日采取措施,清除其他问题的一些不明朗,包括天然气的开采权使用费和运动场拨款,但合并税争议仍是一个难题。

但费拉逖说,一旦颁令大选,与魁省的合并税谈判无法完成。费拉逖周五在麦基尔大学一个会议说:“因为选举,政府不能继续日常的谈判,那并非国会的传统。因此我不得不等到选举后,尽力与魁省政府达成协议。”

魁省财政厅长发言人最近曾说,谈判取得进展,协议草案已经提交联邦政府。

社交网成各党造势战场 哈珀似更受网民欢迎

(渥太华25日加新社电)联邦选战即将展开,互联网在今日的选举活动中举足轻重,社交网站更成为党派和党领的造势工具和战场。

3大政党领袖都是社交网站用户,但总理哈珀看似更受网民欢迎。

社交传媒的出现,将网络从单纯的信息来源,转化为选举战场。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等网站,在选举中都起到重要作用。

Facebook估计有1600万加国用户,是全国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站。

不过,它此前尚未在联邦大选中,成为主要因素。多数候选人已有网页,但并未有效用来与选民互动。在2008年的选举中,Facebook被用作交换选票的基地。

哈珀Facebook网页 4万人点击“赞”

目前,总理哈珀的Facebook网页最受欢迎,超过4万人点击“赞”;自由党党领叶礼庭的网页名列第2,有3.6万人“赞”;新民主党党领林顿的网页,有3.2万人“赞”。

党派和候选人也有各自的网页,它也可在选举中,被用作邀请人们参加真实或虚拟的政治活动。

微博网站Twitter估计有450万名加国用户,Twitter信息有140个字符限制,可被用来向追随者传递简要竞选信息。在美国选举中,Twitter被用于筹款、动员投票和吸引人们参加活动。

本次选举期间想得到政治资讯,可使用搜索关键字#elxn41,意指加拿大第41届联邦选举,将会更易找到所有与选举相关的信息。

总理哈珀在Twitter上有逾10万名追随者,自由党叶礼庭有不到6.5万,新民主党林顿有不到6.1万。

两大党领目前影响力相近

尽管看似哈珀追随者多,其实他和叶礼庭在Twitter上的影响力相近。以网络程式Klout分析,显示两个党领目前影响力得分都是69,林顿得分为66。评估是基于人们如何使用党领的信息,其他人的信息中提及党领帐户的频繁程度。

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可用于观看竞选广告。哈珀在2010年秋季曾接受YouTube采访,回答国民问题。

新民主党推iPhone应用程式

移动装置的应用程式,最近在卑诗省自由党党领选举中起很大作用,也在市政竞选中使用。不过在联邦级别,仅有新民主党推出iPhone应用程式。

“配票”网重开 吁投票给非保守党候选人

明报/一个鼓励选民以“配票”方式选出国会议员的互联网站昨日重新“开张”,呼吁选民将自己的一票投给该选区最有机会胜出的非保守党候选人。

这个www.votepair.ca的网站在哈珀政府遭倒阁之后立刻推出“2011年联邦选举配票”专案。

该网站指出,配票策略在2008年联邦大选时引起许多选民的回响,建议今届再办一次,选民可以前往这个网站登记名字和选区,并注明他要投票给那一个政党,以及第二顺位的政党,工作人员就会根据这些信息提出“配票”的建议。

选举局关注“配票”策略

加拿大选举局在2008年大选时曾表达对这种策略性“配票”的关注,但该网站称,美国从2002年就开始有“配票”运动,一切合法。

麦坚迪拒为叶礼庭拉票 保守党人趁机嘲讽

加通社/安省自由党政府部分成员将会为他们的联邦自由党弟兄进行竞选拉票,但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表示,他并无计划协助征集对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的支持。

在民意调查方面与叶礼庭同样落后于他们的保守党对手的麦坚迪,需为本身参与今年10月份省选争取再度当选进行拉票。

麦坚迪表示,若果身为自由党国会议员的弟弟麦昆迪(David McGuinty)愿意接受他的协助的话,他将会履行家族责任为弟弟拉票,但麦坚迪拒绝为该名在野联邦自由党领袖作出同一承诺。

母亲迫我帮弟弟

当被直接问及会否为叶礼庭拉票时,省长麦坚迪答道:“本人将会专注于本身各项责任上。”他续称:“若果我日后参与任何竞选拉票活动的话,那将为弟弟而做,无疑地,他将会要求我那样做,无疑地,母亲将会迫使我提供协助。”

麦坚迪及弟弟麦昆迪同样代表渥太华南(Ottawa South)选区,那亦是他们父亲昔日在安省省议会代表的选区。

一些保守党成员表示,对于麦坚迪不为叶礼庭拉票感到诧异。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已承诺协助叶礼庭进行竞选拉票。

保守党评论员琼丝(Sylvia Jones)表示:“今天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然没有为叶礼庭带来好兆头,或许他们试图稍为将他们自己分隔开去。”

麦坚迪在斯特拉特福商会(Stratford Chamber of Commerce)发表演说时表示,安省需要一个一如他政府一向以来对公共医疗护理作出承诺的联邦伙伴。

麦坚迪指出,他会在未来数天内“创造一个机会”,讲述有关安省对联邦大选的关注,但他拒绝提供任何细节。

该名安省省长并且拒绝透露下周二公布的安省预算案内容,只提到承诺为农民制订一个温和风险管理计划,以及采取一个均衡手法,增加开支及偿付接近190亿元的财政赤字。

麦坚迪表示:“预算案将指向我们支持公共服务的持续决心,同时寻找方法去发展经济、创造更多工作职位,以及推行牢固计划,减低财政赤字及促使我们重返平衡。”

邹至蕙 披战袍再拚连任

世界日报/联邦大选拉开大幕,代表各党的候选人将展开竞争旅程。现已知在这次大选中,至少有四位华人候选人,他们是新民主党的邹至蕙,保守党的梁中心、蔡承志和萧成振。

今年54岁的邹至蕙,现任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她曾于1991年至2005年担任多伦多市议员长达14年。丈夫是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Jack Layton),儿子小林顿(Mike Layton)是多伦多市议员,全家人与政治结缘。

邹至蕙于1957年生于香港,13岁时移居加拿大。她于1985年当选为多伦多教育委员,1991年首次成为多伦多市议员,其后曾于1997年及2004年代表新民主党出战国会选举但均告失败。2006年第三次参选,以超过3000票压倒对手,顺利当选成为国会议员,其后于2008年成功连任,任期内曾致力推动人头税的平反,以及多项有利加国华人社区的工作。

目前,邹至蕙是中区华埠“圣三一-士巴丹拿”(Trinity -Spadina)选区的国会议员,今年已是她第四次参选国会议员。

北约克惠柳弟(Willowdale)选区保守党候选人梁中心(Chung Sen Leung)已是第三次代表联邦保守党出战。他于2000年在惠柳弟和2008年在烈治文山选区参选国会议员,均落败。这次他再回惠柳弟参选,挑战现任自由党国会议员Martha Findly。

出生于台湾的梁中心在香港及台湾受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在日本完成,然后到加拿大留学,自此于加国落地生根。他能流利使用国语、广东话、台湾话、日文及英文。他对铁路工程、能源工程、财务会计及商业管理等都有深入认识。

目前以经商为职的梁中心从1980年代起,被大企业委派到亚洲市场开展业务。曾为英资企业开拓台湾的办公室仪器市场;又曾替安省政府的城市运输发展公司争取兴建亚洲的集体运输系统。他也参与过北京、上海、广州及重庆地下铁路的可行性研究。

在士嘉堡爱静阁(Scarborough-Agincourt)选区代表保守党竞选联邦国会议员的蔡承志,去年秋天在同一区内参选多伦多市议员,但失利。这次他的竞争对手是现任自由党国会议员詹嘉礼(Jim Karygiannis )。

出生于台湾,15岁独自在加拿大读书成长,拥有滑铁卢大学硕士学位的蔡承志,目前于World Financial担任市场行销主任,认同保守党理念,在过去服务社区的经验中,凝结不同族裔的力量。

目前担任多伦多台湾同乡会长的蔡承志虽是台裔,但他矢言要成为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多族裔的代言人。他未来要为多族裔服务的理念,反应在他的竞选团队。

蔡承志的竞选团队将由中、港、台、印度、斯里兰卡、泰米尔、希腊裔等不同族裔人士组成,并将运用不同人力配置及高科技打一场选战,要让保守党政府成为多数政府,避免因经常举行的联邦大选劳民伤财。

圣三一—士巴丹拿 (Trinity Spadina)选区保守党候选人萧成振(Gin Siow)于万锦市居住超过20年,曾于2009年参加万锦市第三选区市议员的补选及2010年参选万锦市市议员,均告落选。此次获得保守党提名,空降至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参加联邦选举。他的竞争对手是现任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

萧成振出生于马来西亚,幼年随父母移居新加坡。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科技大学机械专业。于1982年移民加拿大。在多伦多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克莱斯勒(Chrysler)汽车代理公司担任产品专家。于1989年开设了自己的代理公司,随后将生意拓展到三个地点。1999年与人合伙成立马自达(Mazda)汽车代理公司。

萧成振是加拿大马来西亚协会的创办人,并历任创业协进会副会长、烈治文山和万锦市华商会副会长、协群社区服务中心会长等社区职务。并赞助了许多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

保守党三华裔出征 挑战邹至蕙詹嘉礼等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保守党在大多伦多地区将会有三个华裔候选人竞逐今天正式开始的联邦大选,在本周才正式成为候选人的蔡承志有信心,可击败现任自由党国会议员。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也不担心,保守党的华裔候选人会影响她的华人支持。

保守党华人协会将于今天召开记者会,介绍三名候选人,包括在士嘉保爱静阁选区参选的蔡承志,他会挑战现任自由党国会议员詹嘉礼(Jim Karygiannis),曾经参与过上届市选的萧成振会在多伦多市中心圣三一选区,挑战现任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一早已经获得提名的梁中心就会在惠柳第(Willowdale)选区参选。这个选区的现任国会议员是联邦自由党的芬德莉(Martha Hall Findlay)。

邹至蕙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不担心萧成振在她的选区参选,会分薄她的华人选票,越多华人参选越好,最重要是多点华人投票,提升华人投票率,并乐于与萧成振讨论政见。

蔡承志周五接受该节目访问时表示,本周一才正式成为保守党国会议员候选人,因为该区开放接受提名较迟,其他对手未能完成相关程序,只有他完成,于是就自动成为该区的候选人。虽然詹嘉礼是在该区做了23年国会议员,但蔡承志指出,绝对有信心可击败詹嘉礼,因为总理哈珀的政绩有目共诸,没有人喜欢在那么短时间内,又要再选举。

他又说,听到很多人都对他说詹嘉礼做得不好,不去国会开会。但有部份选民觉得,詹嘉礼有求必应,蔡承志认为,如果詹嘉礼那么喜欢留在多伦多,就应该考虑选市选员。他认为,认识他的人都会知道自己比詹嘉礼好,不愿多说,但相信选民不喜欢选举频繁,觉得反感,浪费纳税人的钱,因此今次定要令保守党组成大多数政府,避免多次选举做成的浪费。

安省有望添一名华裔国会议员
Ted Hsu代表自由党战京士顿──千岛湖选区

明报/随着联邦保守党政府落台、大选号角劲吹,大多区华裔社区也已经加入战阵。

竞选连任的士巴丹拿──圣三一选区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的竞选办公室明天启用。在北约克惠柳第选区出战的保守党国会议员候选人梁中心也已备战多时,准备一争。

此外,因为众议会议长梅里根(Peter Milliken)退休、不再寻求连任,其所属的安省京士顿──千岛湖选区国会议员席位悬空,梅里根所属的联邦自由党,将会派出一位华裔候选人出战,令致安省有希望出现多一位华裔国会议员。

安省华人自由党协会主席阮汉彰表示,自由党提出动议拉保守党下台的决定,非常正确。保守党不尊重国会、不尊重民主,误导加人,所以自由党的动议获得其他各反对党一致同意。

他透露,今次大选,安省有一名华裔候选人,他就是在京士顿──千岛湖选区出战的Ted Hsu。该选区是自由党的天下,区内现任国会议员是梅里根。他已经决定不参加今次大选,准备退休。因此Ted Hsu如果运作得力,应有机会在区内竞选成功。

华裔科学家有机会胜出

Ted Hsu于1984年毕业于皇后大学物理系,再于1989年在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是一名科学家,曾发表过25篇研究论文。

Ted Hsu曾先后在日本东京摩根士丹利公司担任行政总裁;亦曾在法国巴黎及美国费城工作。最近则曾为京士顿市一间非牟利机构SWITCH担任行政总裁。他早于1964年随家人迁至京士顿市,并于当地成长,能操流利法语及中文。

阮汉彰说,保守党号称要全力维持经济,但即使从经济角度说,保守党也未有成功纪录。早在2006年,哈珀上台之际,从当时的自由党那里“继承”了135亿元的盈余,但不到2年,全部花光。现在预算亏空高达500亿元。

保守党给大公司减税 年达60亿

他续称,保守党在预算中要给大公司减税,每年60亿元。大公司获利丰富,并不急等减税。这60亿元可以为中小企业减税,和帮助困难的加人,由此带来就业率的上升。

今次大选决定在华人聚居的惠柳第选区出战的梁中心表示,他从2009年12月就获得党内提名在区内竞选。现在,他的竞选办公室已经定好,就在芬治东路70号,马上就要启用。他说,自由党等搞垮政府之举,是对国家大事缺乏现实的看法。保守党的目的是一定要改善经济,吸引投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此外,一次大选需要耗资3亿元,这笔钱也可用来造福国民。因此,反对党根本没有拉保守党政府落台的理由。

士巴丹拿──圣三一选区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表示,太多人失业无法找到工作,无法找到家庭医生,保守党已失去民心,是更换执政党的时候了。

卑诗为保守党取得多数政府关键

在这次大选中,卑诗将会是“兵家必争之省”,甚至有可能成为影响保守党能否取得多数政府的关键。

在大温地区,选情最紧张之一的是温哥华南区(Vancouver South),现任国会议员是自由党的杜新志(Ujjal Dosanjh)。另一个选情非常紧张的是本那比道格拉斯(Burnaby-Douglas),该区过去30年来一直是新民主党的“铁票仓”,但近年该区涌入大批华人。在来届大选中,自由党及保守党都会派出华裔候选人,分别为刘劲铮及梁英年。

列治文选区一直在保守党、自由党中间轮替,保守党的黄陈小平上次打败自由党的陈卓愉后,一直维持高度曝光率,这次她要面对自由党的苏立道(Joe Peschisolido)。

另一个有华裔候选人的选区是温哥华京士威(Vancouver Kingsway),该选区一直是自由党、新民主党之争,目前议席属于新民主党的戴伟斯(Don Davis),之前则是自由党的华裔梁陈明任。自由党目前的候选人袁薇,其民调支持率稍为高出戴伟斯不到两个百分点,最终胜负仍难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