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拘捕权法案与政府同归于尽,陈旺对法案重见天日有信心

邹至蕙促保守党向华社交待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报道/保守党政府周五倒台,市民拘捕权法案也随之而胎死腹中,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表示,责不在该党,挑战保守党在竞选期间,向华人社区交代。但保守党反指邹至蕙说谎,呼吁选民看清事实真相。

华埠超级市场东主陈旺捉贼反而被控的案件所促成的市民拘捕权法案,只能去到二读通过的阶段,周五就与政府同归于尽。邹至蕙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保守党拖延法案,多番催促才能二读通过,她原本想把有关法案一开为二,把四党都支持的市民拘捕权,分出来即能在两、三日内通过。

批评戴德玩政治

邹至蕙批评,保守党国会议员戴德(Bob Dechert)玩政治,不愿意把法案分拆出来,反对党已经表示,若保守党愿意分拆出来,他们会协助即时通过法案。她挑战戴德向华人交代。“若他真的在选举期间,敢说其他党不支持,他不可以面对华人。”

邹至蕙说,就算新民主党周五放生保守党,预算案的不信任动议,也会在下周初进行,陈旺的法案也无法通过。

但戴德向本报指称邹至蕙是“骗子”(Liar),因为她从来没问过他把法案分拆的问题,保守党也没有拖延法案,有关法案下周就会在下议院司法委员会讨论,但新民主党就与其他政党携手拉政府下台,杀死法案。他批评,该党纵容罪犯,过往在国会表决要加强对付罪犯的法案时,该党都一一反对。

他又批评邹至蕙不熟悉法律,保守党制定法案时,发现陈被控以绑架等多项罪名,由于法例有不清晰的地方,所以一并把多年没修改的9条条文作出改动,好让东主遇劫时,能清楚知道如何处理。

总理发言人桑德斯(Dimitri Soudas)向本报表示,自由党领袖叶礼庭与新民主党及魁人政团的联盟故意拖延有关法案到周二,下议院的辩论就是证据,保守党只有两人发言,但反对党就有23人发言,令辩论拖延逾3天,政府下议院领袖周四曾要求各党一致同意通过法案的所有阶段,但反对党联盟说不。

保守党国会议员黄陈小萍表示,三个反对党藐视国民,因为国民不愿意见到有选举,并关注经济,希望能有稳定局面,但三党为了自己的利益,可能会组成联合政府,强行迫出大选,违反民意。

她又批评,反对党藐视国会的决定对保守党不公平,以人多欺侮保守党人少,就算保守党在国会一个委员会中,应反对党要求,提供了战机等开支,但由于资料证实了他们估计错误,反而不承认,就强行以反对党在委员会占多数的优势,通过藐视国会的报告,造就周五的不信任动议,强行发动一个不必要的大选,目前最好由国民决定谁是谁非。

选区在温哥华的联邦自由党刘竞铮表示,作为反对党有义务,令执政党公平及公正来执行任务,并且要合乎国民心愿,保守党政府藐视由人民选出来的国会,即是藐视全国人民,因此要把政府拉落台。

他多番批评保守党政府买战的决定,并指出,若自由党执政的话,会以照顾人民为先,不会做大型项目,并会搞好经济。

新政府上台后 陈旺对法案重见天日有信心

星岛日报/原以为立法在望,结果在多番努力后,却因联邦保守党倒台而胎死腹中,作为《公民拘捕权修订法案》(又称《金牛城草案》)的核心人物─陈旺,昨向本报说对于修订法案一波三折感到失望及惋惜,本身也是选民之一的陈旺称,选区内联邦参选人对《公民拘捕权修订法案》的取态,将会是其投票意向的因素之一。

对于《公民拘捕权修订法案》只欠一步便能成功通过之际,却因保守党被反对派投以不信任票而倒台,以至胎死腹中,陈旺感到失望也感无奈,他称:“事情至今是没有办法,也非自己所能控制。”

他称在联邦大选各候选人拉票竞选期间,会留意其所属选区的候选人,是否关心小商户所面对的问题,以及他们对《加国刑事法》中有关《公民拘捕权修订法案》的取态。

陈旺认为:“虽不能说联邦国会议员候选人对此取态,会是我投票指标,但肯定是我投票意向的因素之一。”

对于新联邦政府上台后,《公民拘捕权修订法案》会否在国会讨论中重见天日,陈旺认为是乐观的,他希望该修订法案能够在新政府上台后,尽早解决,令全国的小商户也早日安心经商。

奚治瑾评保守党政府下台 皆因哈珀刚愎自用

星岛日报/时事评论人奚治瑾律师认为联邦保守党政府是次被拉下台,完全是因哈珀的刚愎自用所累,今次保守党因涉藐视国会,被3个反对党投票倒阁,奚律师认为这显示政府做事若不依足程序,不尊重国会,便落得此下场;然她最感可惜的是努力多时且成功在望的公民拘捕权修订法案,因保守党倒台而泡汤,但对新政府上台后仍致力推动此修订法案大感乐观。

问到一直对政治深感兴趣,且有精辟见解的奚治瑾会否有意参选时,奚律师说:“那就要看机缘了。”她又笑称至今仍无人向她问津,现阶段未有参选的冲动。奚治瑾形容自己是党性不太重的人,即是个人意见较为鲜明,与联邦政府国会议员党性要放在第一位,似乎不太配合。

她坦言对哈珀所领导的联邦保守党政府感到失望,她说哈珀政府留下来的就是首个因藐视国会而倒台的政府。她称作为政府首重诚信、遵守程序及尊重国会,然而哈珀不仅在国会中轻视程序、缺乏诚信,更不尊重国会却依然“死撑”;当众议院议长对藐视国会之行为作出批评时,保守党团队中也对议长言论不以为然,令人感到保守党政府态度傲慢。

虽然在近期的民调中显示,普遍加国人并不希望举行大选,认为是劳民伤财,但奚治瑾认为大选有助新政府重新认识民意,尊重国会及程序,去芜存菁,情形如将房屋进行一次大扫除,也让新一任联邦政府明白到在施政及用钱上要有足够透明度。

她相信是次大选的3个重大议题是:政府诚信及尊重国会、本国经济发展及联合政府议题。

她期望有更多华人参选,奚治瑾称华人聚居的士嘉堡─红河选区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李德力(Derek Lee),表明不会角逐连任,这正让有志投身政界的华裔参选人一试牛刀。即使保守党政府甫上台时,向人头税苦主正式道歉,不少本国华人因而对哈珀政府存有好感,然作为加国华人,奚治瑾认为应从各方面分析,选出对整体国家及人民有好处,以及真正关注民主机制的政府。

奚治瑾最感可惜的是《加国刑事法》中有关《公民拘捕权修订法案》,因为保守党倒台而胎死腹中,现在唯有等待新联邦政府上台后,冀能够重新再推出此修订法案,但她称3个政党对《公民拘捕权修订法案》均予以支持,故新政府上台后有机会再推此修订法案感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