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揭秘美国NBA啦啦队生存内幕

深圳商报/麦丽莎即将从加州大学毕业了,她的理想是当个老师,因为她很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但是现在,她的人生道路或许会拐一个弯了——她接到了这辈子最重要的一个电话,湖人拉拉队导演莉莎通知她,她从2010至2011年的湖人女郎选拔中脱颖而出,即将成为一位NBA拉拉队女郎!飘扬的裙裾,激情的舞蹈,性感的长发,火爆的气氛……这是所有美国女孩的梦想。而现在,麦丽莎知道,聚光灯将打在自己身上,她的人生将会变得更加光怪陆离。

累得只想睡觉

能从百里挑一的选拔中笑到最后,麦丽莎凭借的是一身“硬功夫”。她从5岁起就开始学习舞蹈,既练过阳春白雪的芭蕾,也喜欢下里巴人的街舞,具备非常扎实的舞蹈功底。当然,几乎每个拉拉队女郎都学习过舞蹈,甚至练过体操,因为NBA的拉拉队经常要做出高难度的动作,绝不是会两下花拳绣腿就能胜任。舞蹈是基础,但舞蹈不是全部,只有靓丽外表的花瓶,是成为不了拉拉队女郎的。麦丽莎之所以能入选,也跟她受过良好的教育有关。在NBA,拉拉队女郎的谈吐和仪态都是重要的考评项目,其中大部分人都是大学生。

然而,麦丽莎的兴奋劲只维持了不多久。她赫然发现,这份让所有女孩羡慕的工作,“真不是人干的”。因为大部分拉拉队员都有本职工作,或者在校读书,所以她们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训练。每周排练三四次,每次3个小时高强度的训练,这让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的麦丽莎有些力不从心。她对《洛杉矶时报》的记者说:“业余消遣?我又要忙功课,又要忙训练,有一点空闲时间的话,我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睡觉……”至于美食,现在对于麦丽莎来说简直是不敢碰的“毒品”。为了保持体形,她已经从一个喜欢吃冰激凌的小姑娘,变成了严格的素食者。

成名比钱重要

每次湖人队主场作战,麦丽莎和她的姐妹们就要提前两个半小时来到斯台普斯球馆。换衣服、化妆、彩排,然后在几乎精疲力尽的时候出场表演。每场比赛,她们大概要出场6次,此外她们还担任着制造气氛的重任。一旦湖人队打出好球,她们必须在场外欢呼雀跃,带领球迷一起HIGH起来。这可是个力气活,姑娘们得在镜头前使出浑身力气做激情四射状。球员们都能下场休息,但她们不能——谁知道电视镜头什么时候对准她?时刻准备着,这就是姑娘们的状态。

然而,这看似风光的工作,却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回报丰厚。“我们表演一小时大概有100美元的报酬,我们有规定,是不能拿任何小费的”,麦丽莎说,这样的收入是不足以维持生计的,所以她毕业后还得找一份工作,“或者暂时当舞蹈老师,教孩子们跳舞。靠当拉拉队女郎的收入,我可连公寓都租不起!”

事实上除了钱,拉拉队女郎还有一份“隐形财富”,那就是曝光率。拉拉队女郎是最受瞩目的一群人,她们青春靓丽又性感迷人,登上杂志、报纸那是家常便饭,被摄影、摄像镜头追踪则更是理所当然。所以,不少退役的拉拉队女郎都借由这个平台进入了娱乐圈,当起了明星或者主持人。2009年,美国推出了一部名为《美少女拉拉队:战斗到最后一刻》的电影,其中一位主演瓦妮莎就曾是国王队的拉拉队员。“我当了3年的国王拉拉队员,除了一身的伤病外,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表演,学会了怎样面对镜头”,瓦妮莎说。

绯闻禁而不绝

麦丽莎倒是不打算借助这个平台出名,能在现场看到自己的偶像费舍尔打球,她已经激动不已了。但是,“我们成为湖人女郎的第一课,就被灌输了戒律 ——不能跟球员们私下接触,否则要被开除”。所以,麦丽莎尽管有无数便利接触科比、加索尔等人,但那些球星对于她来说,也不过是个“熟悉的陌生人”。

当然,麦丽莎和她的小姐妹们私下里不会不聊起同行们的种种江湖传闻。比如,那个叫做库里的湖人女郎,就曾跟科比传出了绯闻。当年,库里在湖人短暂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就辞职了,湖人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她为了追求当主持人的梦想而离开。然而姑娘们都心知肚明,那位妖娆的“前辈”是因为得到了小飞侠的垂青,才不得不离开的。事实上,她们每天要面对太多诱惑了,那些挥金如土又时刻准备猎艳的球星们,哪里会放过近在眼前的艳遇?所以,铤而走险者有之,而且不少。“我不想跟球员谈恋爱”,麦丽莎斩钉截铁地说。但是谁知道呢?前魔术队拉拉队员里德也发过类似的誓言,结果?结果众所周知,她“搭上”了“魔兽”霍华德,为这位球星生下了儿子,最后被无情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