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出席多伦多华联会盛大晚宴 章均赛大使看好中加关系

星岛日报/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昨晚在万锦市世纪皇宫大酒楼举办盛大晚宴,欢迎去年11月到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章均赛及夫人抵加履职。章均赛就近期中加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国内近况发表演讲,并对加国华人长期以来支持祖籍国建设、发展中加关系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章均赛于去年11月被任命为中国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章于1953年出生于上海,1979年加入外交部供职,历任驻新西兰大使馆随员,美大司随员,三秘,二秘,驻雪梨总领事,美大司处长,副司长。来加供职前任中国驻澳洲大使三年半时间。

章均赛于去年底抵加就任之后,曾多次由渥太华抵多出席有关活动,昨天则是本地侨团联合举办晚宴正式为他和夫人接风。

近两日将出席多场公开活动

章均赛近两日仍将在大多地区出席多场公开活动,包括于今天中午在市中心皇家约克酒店出席由港加商会、安省商会等团体联合举办的午餐会,并就全球经济形势及经济秩序、香港在中国经济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地位等议题发表演讲。明天他将前往安省滑铁卢大学,专就中加双方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表主题演讲。

去年中加双边贸易340亿美元

章均赛在昨天的晚宴上应邀就加中关系现状及中国国内情况等,向六百多位来宾通报情况。

他表示,两国最高领导人于去年实现互访,并确定了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去年中加两国双边贸易总量达到340亿美元。他去年曾以候任大使身份陪同加拿大外交部长访华,其间还参观了上海世博会,令加国客人了解了中国经济成长情况及中国企业前往海外投资的热诚。

他指中加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仍有广阔拓展空间。过去两年内中国企业来加投资总额达到90亿美元,目前仍有50亿美元在计划和洽谈中,增幅明显。不过加拿大比起其它西方国家在吸引中国资金方面仍属起步较晚。以澳洲为例,他去年离任驻澳大使时,中国在澳洲的投资已达400多亿美元。

章均赛表示,加拿大投资环境好,继去年两国签署ADS旅游目的地协议之后,华为、中信等大陆企业纷纷在加设立研发中心,近期中投公司更在多伦多设立全球首家海外分公司,均令业界对中加贸易关系拓展看好。

中国仍有很长路要走

在国内情况方面,他指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以平均9.8%的速度增长,特别是去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仍取得百分之十以上的增长,并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令世界刮目相看。但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而言只有3000美元,是加拿大或日本的十分之一,排名全球第一百二十位,目前仍有1.5亿人口生活在联合国规定的每天一美元的贫困标准之下。同时还存在经济结构不够合理,贫富悬殊有待改善等问题。可以说中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加高层今年续互访 来者是谁 章均赛称保密

明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昨天到访大多伦多地区,在各界华人欢迎宴会上发表即席讲话,畅谈中加关系、经贸发展,中国的成就及不足。他并透露,今年仍会有中加高层的互访。

欢迎晚宴由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办,70多个社团参加,席开50多桌,超过500名华人参加。

华联总会会长林立、荣誉会长陈丙丁等致欢迎词。包括麦家廉、詹嘉礼、陈国治、狄格兰、李振光、凯利、何胡景等在内的10多名联邦、安省、多市和万锦的议员参加了晚会。

章均赛表示,过去2年,中加关系在加国总理哈珀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互访后,获得迅速发展。

而他在驻澳洲大使任内,以欣喜的心情注视中加关系的复苏和发展。

2010年,两国经贸往来,按照中方统计达340亿美元(按加方统计为500多亿),增长了超过30%。在世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进展是不容易的。

与此同时,中国对加拿大投资也开始迎头赶上。目前,中国到加拿大投资已经超过90亿美元,另外还有50多亿美元的项目在商谈中。拥有巨额资产的中国投资公司在多伦多设立了其首个海外公司。一些中国知名的大公司,也进军多伦多。

但虽然中国投资势头迅猛,但和澳洲相比,已经落后。在章均赛数月前离开澳洲时,中国在澳洲的投资已经达到400亿美元。

章均赛说,他已经看到加拿大方面吸引中国投资的心情。去年,他以候任驻加拿大大使的身分,陪同加拿大外长康农访问中国,前往上海世博加拿大馆。康农在现场举行了一场演讲,题目就是:投资加拿大。

对于中加教育往来,章均赛表示,中国学生来到加拿大学习,增强了人民之间的交往。加拿大教育界可以感到骄傲的是,他与2位前任大使,都在加拿大留过学。而章大使将于明日访问滑铁卢大学,就中加教育发展发表看法。

他说,今年仍要发展两国的高层互访。究竟哪一位领导人会来?他说,这是个保密问题。

章均赛大使向各界华人阐述了中国的成就和问题。他说,除经济上发展,成为世界上第2大经济体外,中国的一大成就是于2008年完成9年制免费教育。此事听起来也许并不出奇。但是,如果知道牵涉的人口达到4亿,就可以想像,其中需要多大的努力。

不过,中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世界排名120名之后。还有1.5亿人口生活在一美元一天的贫困线以下。经济结构不够合理,贫富差距、沿海和内地的差距也不小。离开发达国家的标准,还有漫长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