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加拿大拟改计分制收三好技术移民

-联邦拟吸纳年轻有技能说流利英或法语移民
-新计分制不利中国申请人 中国技术移民料大减
-家庭团聚与技术移民比例失衡 专家吁移民部多加考虑


联邦拟改计分制 收三好技术移民
吸纳年轻有技能说流利英或法语移民

明报/联邦保守党政府现正酝酿对现行的联邦技术移民评分制度进行修订,以便从海外吸纳更多拥有以下3大特征的新移民,包括:年轻力壮、怀揣一门手艺以及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或法语。

如果修订后的技术移民评分制度付诸实施,联邦移民部计划在今年从海外吸纳7.4万至8.04万名拥有上述3大特征的新移民。

拟年吸纳8万三大特征移民

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指出,针对新移民经济状况的研究报告揭示,新移民如能拥有上述3大特征,是他们在加拿大获得成功的关键。

康尼说:“加拿大如欲在国际上保持竞争力,必须确保我们所挑选的技术移民就是我们所需要的技术移民,是那些他们在来加后最有可能获得成功的人士。研究结果显示,我们必须对现行的技术移民评分制度进行重大的修订,才能达到上述目标。”

联邦移民部已从昨天开始,启动了为期1个月的民意谘询活动,在加国各地的5个城市召开公听会,就修订技术移民评分制度的新方案广泛地收集意见。其中的第二场公听会将于今天在多伦多召开。

联邦保守党政府有意对现行的技术移民评分制度进行修订的原因包括:

第一,已经有愈来愈多的证据显示,新一代的海外移民在来加后的表现,无法与老一代的海外移民相提并论。

第二,联邦政府针对新移民经济状况的研究结果显示,年轻的新移民与年老的新移民相比,前者找到好工作的机会要大得多。

此外,新移民是否能熟练地掌握加拿大的官方语言,是决定他们是否能够在经济方面获得成功的最主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联邦移民部在开展为期1个月的民意谘询活动时,还将就如何打击雇主雇用信造假的现象征询民意。

新计分制不利中国申请人 中国技术移民料大减

明报/加华移民留学中心总裁官国荣(图)指出,一旦修订后的联邦技术移民评分制度付诸实施,符合要求的华裔申请人屈指可数,中国大陆作为加拿大吸纳海外移民最大的来源国,这一地位将很快失去。

官国荣指出,加拿大现行的技术移民评分制度,侧重于吸纳拥有高学历和高尚职业的海外移民,但由此而引发的问题是∶很多高学历的技术移民在抵加后找不到工作,难以发挥专业所长。

而联邦移民部现正酝酿对现行的联邦技术移民评分制度进行修订,以便从海外吸纳更多拥有3大特征的新移民,其明显的好处在于:

第一,年轻力壮的新移民,比较容易适应在加拿大的生活。第二,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或法语的新移民,找工作比较容易。第三,有手艺的基层技术工人,能够解决加拿大劳工市场基层技术工人人手短缺的问题。

然而,对于华裔申请人而言,一旦修订后的联邦技术移民评分制度付诸实施,将产生极其重大的影响。因为在中国大陆很难找到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或法语的基层技术工人,通常而言,英语水平高的人士就是学历高的人士。这样一来,加拿大从中国大陆吸纳的技术移民,在人数上预期将大幅缩减。

除此之外,令官国荣感到担忧的是,一旦修订后的联邦技术移民评分制度付诸实施,拥有3大特征的申请人自然将成为联邦移民部优先审批的对象。那么,移民部又将如何处理那些在最近5年内递表的技术移民申请积压个案呢?

他说∶“这些积压个案的申请人可能将遥遥无期地继续等待下去。”

家庭团聚与技术移民比例失衡 专家吁移民部多加考虑

明报/加国著名的移民政策专家、沙省大学社会学教授李胜生(图)认为,联邦移民部在对现行的联邦技术移民评分制度进行修订的同时,还应同时考虑技术移民与家庭团聚类别移民的比例失衡以及是否应增加吸纳海外移民的人数等多项议题。

李胜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现行的联邦技术移民评分制度在2002年6月正式生效,以计分法来筛选移民,强调的是人力资本,错误地认为只有那些拥有高学历和工作经验的海外移民,才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然而,从加国劳工市场的实际需求来看,加拿大迫切需要的是建筑工人、木匠、水管工等基层的技术工人,但根据现行的技术移民评分制度,这些技术工人不符合申请移民的条件,只能通过省提名计划从海外引入。

技术移民筛选制与实际需求脱节

他批评说:“这就说明了联邦政府的技术移民筛选制度与加拿大各地劳工市场的实际需求严重脱节,从而使省提名计划成为解决供求不配套问题的办法。在过往10年来,通过省移民计划从海外吸纳的技术移民正逐年增加,目前所占的比例已升至技术移民总人数的13%。”

李胜生认为,现行的联邦技术移民评分制度以及在加国各省和地区实施的省提名计划,导致加拿大没有一套统一的移民筛选制度。

他相信,联邦移民部现正酝酿对现行的技术移民评分制度进行修订,旨在推出具有系统性和一致性的移民筛选制度。

他还特别指出,联邦移民部现正酝酿对技术移民评分制度进行修订,还应考虑现行的移民政策存在的诸多问题,包括:技术移民与家庭团聚类别移民的比例失调;每年的移民配额维持在25万人左右,无法解决劳工市场人手短缺的问题等。

例如,在过往10多年来,技术移民类别的移民所占的比例正逐渐上升,所占比例现已超过了60%,至于家庭团聚类别的移民所占的比例正逐渐下降,导致两者之间的比例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