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加2政府部门遭黑客入侵 中国否认涉事指无中生有

(渥太华17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说,联邦保安机构正应对网络黑客入侵。不过政府文件披露,遭黑客入侵的2个政府部门,去年已受到警告,要加强信息保安政策。

总理哈珀周四说,联邦保安机构在应对网上威胁。他说:“我不能评论某些报道,但我们知道这问题,负责安全的人已在应对事件。”

自从发生官员形容的“未获授权企图”,侵入库务委员会与财政部的网络后,这2个部门的互联网系统1月起关闭。

官员不愿透露,黑客如何侵入,但去年2部门的例行评估,揭露它们未遵循政府所有信息科技的保安规定。

库务委员会2009至2010年管理问责架构检讨说:“部门保安计划管理制度化、落实信息科技保安风险管理程序、信息科技持续规划,应视为优先急务。”

财政部的检讨也指出,只有部分发展的保安计划,但“很少或没有证据显示,它有保安组织与管理结构,有效管理部门的保安计划”。

财政部与库务部部分共用信息科技服务,但两者均没有回答,评估以后有无作出改变。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说,这不是政府首次遇袭事件。该官员说:“过去已经发生。我们是否面对网上攻击的威胁?绝对有。是否只有政府,不是。政府受袭有无后果,一定有。”

这名消息人士指出,财政部与库务委员会成为攻击目标,足以说明攻击档次够精密。

“有人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库务委员会与财政部是(联邦)预算案最后把关者,所以关闭互联网可能造成滋扰。”

但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坚称,预算保安未受损害。

而对于有报道指黑客利用来自中国的伺服器袭击加国政府部门网络,中国外交部昨质疑有关指控,强调所谓中国政府支持黑客攻击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

国库委员会主席戴国卫(Stockwell Day)透过发言人表示,其部门确实侦测到有未获授权人士试图闯入电脑网络,但“没有象显示有任何有关加国政府的资料泄漏”,他没透露攻击是否来自中国。

马朝旭质疑加传媒报道有否根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否认事件与中国政府有关,他说:“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包括黑客行为在内的任何破坏互联网和电脑网络系统的犯罪活动。”

他质疑加国传媒的报道是否有根据,“黑客攻击是一个国际性问题,中国也是受害者,所谓中国政府支持黑客攻击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是别有用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