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8/法登“中国间谍”后遗症 2教局拒中国提供教材避嫌

明报/2009年起与中国“国家汉办”合办“孔子课堂”的大温地区高贵林教育局,去年9月在“孔子课堂”协助下,于小学开办“中英双语课程”。但更早表达合办兴趣的温哥华及本那比教育局,态度由热转冷,表明不考虑接受“孔子课堂”的协助,也不会使用中国提供的中文教材,更坦言承认其中一个顾虑是要避免卷入加拿大情报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所指“受中国影响”的政治风波,显示法登的言论可能已带来后遗的影响。

高贵林教育局在周末上课的“孔子课堂”,一如其他周末上课的中文学校,对学生收取学费,不管广义或狭义,均非教育局拨款支持公校教育一部分。

直到高贵林校区Walton小学在去年9月开办“中英双语课程”,且选择采取部分“孔子课堂”的教材,终于引发有关公校应否接受中国教材、以及能否与中国合办中文课的争议。

温哥华学务委员邓立勤(Ken Denike)说,该校区“不会使用中国提供的中文教材”,同时,“学区也有家长不赞成使用中国免费教材”,而且温哥华早已在Jamieson小学4至7年班开办中文双语课(Mandarin Bilingual Program),并研发出一套融和本地经验,适合学区儿童使用的中文教材,不需要再用外来教材。温哥华今年9月将在John Norquay小学开办幼稚园及1年级的“中文双语课”。

当问到不使用中国免费教材,或不与“孔子课堂”合作的原因,是否与情报局长法登所提“受中国影响”言论有关?邓立勤只是答覆,“教育局确实没必要卷入有关争议(didn’t need to enter this debate)。”

至于之前曾认真考虑与“孔子课堂”合作的本那比教育局,目前也已排除合作可能。

本那比教育局主席戴文福(Diana Mumford)说,本那比校区不会与“孔子课堂”合作,而且她没听到“学区内有家长说想开办与孔子课堂合作的双语课”,而且该校区对选择合适教材“非常小心”。本那比今年在Forest Grove小学开办幼稚园及小学一年级的中文课,但每天只教中文30分钟。

家长:语言交流不应受政治干扰

温哥华及本那比教育局分别表明不会与“孔子课堂”合作,有家长对此表示失望。

一名家长说,“管它是中国或是加拿大出钱办学,只要能帮助子女学好中文都行”,也有家长认为,“语言或文化交流不应受到政治干扰”,希望教育局多听家长的声音。

教授:法登歪论不断发酵

针对卑诗省公校是否使用中国提供中文教材的问题,阿省大学中国学院讲座教授姜闻然认为,卑诗省公校可选择任何对学生有帮助的教材,这本来不应有争议,但问题出在“加拿大情报机关向来视中国为敌人”,加拿大情报局还曾点名“孔子学院”,这时,原本没争议的事,就有人反对了。

加拿大情报局法登“中国间谍论”在6个月前提出时,曾引起华裔社区及反对党的反对及追打,但姜闻然观察到,其实“法登言论不断在发酵,影响各个领域的加拿大人”,这说明为何有教育局本来有兴趣与“孔子课堂”合作,后来又认为不妥而放弃合作。

中国驻温教育组领事:教材内容不涉政治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教育组领事张发钧(图)指出,他原来以为“孔子课堂”最早应在有最多华人学生的列治文或温哥华等学校开办,“却没想到高贵林跑到最先”,现在甚至还在正规学校系统内,在“孔子课堂”支持下,推出“中英双语课程”。

针对“孔子课堂”教材由中国政府提供,在卑诗省教育界引起正反讨论,张发钧表示,首先属于中文教学的教材,里面并不牵涉政治,同时,这些教材只是为了让老师及学生在学习中文时有更多参考资料,是不是一定用在课堂上,或作为指定必读教材,学校或老师可自行斟酌,自行判断。

张发钧表示,这些中文教材是中国政府为了推广中文而设计,目的无非是透过外国人士学习中文,进而深入了解中国社会及人文层面,而不仅只是对中国经济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