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CPAC与黄政“划清界线”

卷入自由党“贿赂基金”风波

2007年5月6日

明报/如本报周四(3日)的报道所指,安省自由党“贿赂基金”的个案陆续有来,移民厅长科莱再被指向跟该党有“密切”关系的族裔社团作出拨款而惹来“徇私”之嫌。继之前分别涉及孟加拉和伊朗裔社团后,今次最新卷入风波的是广为华人熟悉的华人社团──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CPAC)。

黄政任职移民厅前已辞理事职

曾出任该协会理事长达至少8年的黄政(Michael Huang),最近才正式由实习雇员而转正当上移民厅长科莱的政策顾问。而这在他开始为厅长工作之后,该会一而再地获移民厅的拨款。继去年底的2.5万元后,早前3月更再获得一笔用来增设职业中心的25万元拨款,故受到批评人士指是由于这种“特殊关系”,该会才获得自由党这笔“贿赂基金”。

科莱厅长发言人拜恩(Rick Byun)周五(4日)向本报称,黄于去年9月加入移民厅之时,已经辞去该会理事之职,因为如他持双重身分,就有利益冲突。

不过,据本报掌握的资料,自由党“贿赂基金”于上月被揭露后,该会则“巧合地”在这段时间,在其网站的理事会成员名单当中,删除了黄政的名字。

理事会名单在上月20日尚有黄政的名字,6天后,黄的名字却消失。据悉,该会对于这次的理事会成员的变动,尚未作出正式的公布。

与此同时,在登记本国注册团体的Corporations Canada的网页上,该会的理事会15人名单中,至昨日仍有黄政的名字“ZHENG HUANG”,而这名单的最后更新日期为今年3月31日。

该会行政总监江志成周五(4日)向本报确实,黄政是于去年9月退出理事会的,他在跟厅长工作之前,已经辞去该个职务。但他跟该会其余的2万名会员一样,都是持终身会籍的会员。

不过,本报在去年10月16日的社区版刊出该会在之前一天举行的年度大会上,所产生的新一届由15人组成的理事会,其中,黄政仍是的在理事会的名单和全体合照当中。

对此,江志成则表示不清楚,他是今年2月才上任行政总监的。但他说,当时黄政已退出理事会,相信这是旧理事合照,所以这不等于黄政仍是理事会成员。

今次这笔25万元的拨款,虽在于移民厅网站上列出,但不论移民厅或是该会,都并无作出正式的公布。但反观去年12月、用作社区服务需求研究的2.5万元,就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该会行政总监江志成对此表示,该会因为要等移民厅有宣布后才作出公布,还有增设职业中心的事宜,目前尚在理事会的议程之中,所以才未有对外公布。除这两笔款项外,该会亦于去年6月,获移民厅拨款5000元来举办“专业日”活动。

经正式程序申请拨款

他重申,该会是经过正式程序,于今年2月提出这项100万元的申请,将用于设立新的职业中心,而移民厅是于3月底向该会批出当中25万元的基础设施款项。

移民厅厅长发言人拜恩亦强调,移民厅与该会向有拨款的历史,该会从去年开始已获移民厅的拨款。该会向移民厅清楚表达出诉求,而今次拨款的决定是由厅长作出的,该会有很强的往绩纪录。

该会今次所获的25万元,是移民厅过去两年计划拨给本省110个团体、合共3200万元的拨款之部分。近日却被反对党炮轰当中并无正式和公开的申请程序,并赶紧于本年度财算案前批出,完全缺乏透明度而有“行贿”之嫌。

协会亲自由党背景浓

其实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除黄政外,还有另外两名理事时安迪和曲涛,都与自由党的关系甚笃。

时安迪是自由党的前线支持者,他更于2005年时获安省自由党的委任进入涉及业主与租客事务的The Landlord and Tenant Board(前名Ontario Rental Housing Tribunal),任期至明年10月31日。

至于曲涛的自由党背景亦浓厚,在早前安省补选多次替现任税务厅长陈国治主动联络传媒做宣传,过去亦替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麦家廉落力助选,还有其妻子侯朋朋,去年更当上联邦自由党党魁狄安的特别助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