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轰移民部政策具歧视倾向 邹至蕙促加快审批家庭团聚移民

明报/藉着昨日的情人节之际,联邦新民主党移民政策评论员、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又一次敦促移民部修改移民政策,加速夫妻类别及其他家庭成员的团聚移民办理过程。

一向关注移民家庭团聚法例的邹至蕙昨天重申,目前,夫妻团聚、父母团聚及子女团聚这三项移民申请的等待时间堪称有史以来最长,因此她极力敦促移民部长康尼积极改善相关政策法规,让更多等待与爱人及亲人团聚的移民们免受煎熬。

由于不同地区申请者的等待过程有所不同,邹至蕙认为移民部的移民政策具有明显的歧视倾向,她指出,移民申请应以先到先得为原则,而不是以所在国家、地区的不同而受到不同的待遇。她说:“以中国北京为例,那里的父母亲要等8年以上才能够和在加拿大的儿女们团聚,这说明我们的移民系统很不正常。”

公民和移民部的数字显示,政府明年将为父母和祖父母团聚申请,发放约1.1万份签证,比去年的1.6多万份少。

政府发放更少家庭团聚类签证,最受影响的是父母和祖父母团聚个案。

男子卡恩(Asmat Khan)1994年从巴基斯坦移居加拿大,从2004年起,他开始申请故乡的父母来加团聚。他当年向移民部支付超过3000元,试图加速个案,但目前仍在等待结果。

温哥华移民律师库兰德(Richard Kurland)说,移民部现有14万申请人在排队,现在削减配额,那等于说,如果父母现在提交申请,他们要等13年,才能拿签证。

多伦多团体担保我们的父母(Sponsor our Parents)代表超过1000个加拿大人,他们设法申请父母、祖父母团紧。

团体的张姓发起人(Felix Zhang)说,政府仍在大力吸引经济类移民,因为他们有加拿大需要的技能。这些人得知,他们不能申请父母来加团聚,他们还会选择移民吗?

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的法学教授阿特兰(Amir Attaran)也在申请父母来加国团聚,他说政策“很不合法”。

他周一在渥太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歧视、不合法……孤儿、儿童、年长亲属、叔父和阿姨的申请个案,几乎天天处理。配偶个案需时35天,父母需要1230天。”

技术移民额今年拟下调两成

另外,本报本周一A2版刊出题为“经济移民名额 今年拟下调两成”一文标题有误,内文指下调两成的是经济移民中的“技术移民”类别,并非“经济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