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烈市议会一致通过 关注“太亚裔化”事件

不提谴责《麦克琳》或要求道歉

明报/继万锦市约克区区域议员李国贤之后,烈治文山市议员陈志辉与廖立晖,亦就《麦克琳》杂志(大学)“太亚裔化?”文章向市议会提出相关的动议,并于昨晚获市议员一致通过。2人均表示不是要透过动议来谴责杂志或要求道歉,而是希望藉动议引起关注。

陈志辉表示,动议通过后,紧接下来,他们将积极筹备今年5月举行的亚裔传统文化月活动,当中包括于5月28日,在烈市中央图书馆举行一个研讨会,分享亚裔加人在本地的经历与贡献,陈志辉亦是其中一名讲者。此外,图书馆届时亦会举办各种活动,让亚裔与非亚裔的加人能互相认识。

昨日的动议由陈志辉提议,并由廖立晖和议。廖立晖表示,他们提出动议前,“彼此已有共识,不是要谴责杂志或要求道歉,而是希望将事件推进一步”,所以动议内亦没有有关字眼。

廖立晖说:“我们希望能透过各族裔庆祝文化活动,来达到互相了解,以至包容,最后达至种族和谐。”而华人团体对今次事件的关注,相信已令该份杂志有所体会。

昨日通过的动议内容为,烈市市议会支持透过有建设性的对话,来消弭对任何族裔定型的举动;因此,对杂志该篇“太亚裔化?”文章所采纳的标题、选用的相片及部分文章内容可能涉及将亚裔及非亚裔学生定型,表示关注。

因此,市议会希望有关杂志能与多元化社区团体合作,以表对加拿大多元文化社会的支持,以及对各文化背景市民共同创造一个以多元化为荣的社会的肯定。

有关动议亦将会向反种族及歧视的加拿大城市联盟成员传阅,希望他们能考虑提出相类似的动议,支持加拿大的大学各族裔学生获平等机会,不会因为他的种族而被定型。

陈志辉表示,为让市议员于表决前,能对事件有较深入了解,他们特别准备一些资料,包括:分别在维多利亚、温哥华及多伦多三市通过的相关动议内容;《麦克琳》杂志修订文章前后的2个版本,以及在文章刊出后,传媒对事件的报道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