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2/加妇遭脱衣搜身 控美海关索赔50万

明报/安省斯特拉特福(Stratford)一名女子入禀美国联邦法院,控告两名底特律女关员脱衣搜身,索赔50万元。

46岁女子比克(Loretta Van Beek)在乔治亚州萨瓦纳(Savannah)拥有度假小屋,2010年3月,她前往萨瓦纳,在安省温莎大使桥被海关人员截停。

忘申报少量山莓遭讯问

比克说,她忘记申报车上少量山莓,美国海关人员发现后,指示她做第二次检查。她被讯问一个多小时,美国人员即说,她不能入境,因为他们怀疑她在美国非法居留。

比克说,两名女关员随后押送她到扣押室,她们下令她脱下上衣,张开手脚,大字形靠墙站立。

称遭捏乳摸下阴

比克说其中一名关员搜身,“她捏我的乳头,诸如此类,捏了很久,没必要的。这是性触摸,她用指尖,不是你想像中的手背。”

她说,女关员愈来愈猖狂,“她用双手摸我的下体”。比克说,女关员伸手到她的阴部,另一个女关员在旁观看。

她说:“这个关员的行为异常,没有其他理由。眼见单身女子上路,孤立无援。”

她说,女关员给她拍照、留下手指模,随后放行。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不愿评论比克的个案,但说规例写明:“我们要靠海关及边境保护局个别关员的判断力,酌情衡量检查程度。海关及边境保护局人员执行职责,应有专业态度,尊重每一位旅客,给他们尊严。”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发言人说,如果关员有理由相信,某人身上藏有物品,关员可指示旅客脱衣搜身,但旅客要知道原因。

比克说,没有人告诉她为何脱衣搜身。比克要求美国当局赔偿,她的控诉书已在2011年2月9日递交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