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4/付不出房贷:如今房价跌了,也更难脱手

理财周刊周宜静/因为房贷违约个案暴增,金融机构要处理这麽多房屋也感到很头痛,於是同意屋主贱价出售,然后勾销一定成数的房贷。美国的新屋和中古屋余屋暴增,购屋者可以好好精挑细捡一番。

在上市电子公司担任经理级职务的陈先生在洛杉矶有栋房子。但在看到力霸集团创办人王又曾以及前中国信托董事长辜仲谅在遭到调查后纷纷避走美国,狡兔三窟让媒体找不到的新闻后,他开始觉得只有一栋房子或许不够,最近报纸上一直在谈论美国房市风暴,他心想这可能是赴美置产的好时机吧。

没错,打算赴美置产的人不妨考虑今年内进场,因为美国房市在走了5年的大多头市场之后,房价已自2006年中开始走疲。2月时的全美房价已自去年7月的颠峰下滑了逾7%,疲软的情形预期至少还会持续到年底。同时,美国的新屋和中古屋余屋暴增,加上缴不出房贷而被拍卖的房子大量释出,购屋者正好可精挑细捡。

房价较去年7月下滑7.6%

全美房地产经纪商协会(NAR)报告指出,美国2月份房屋售价的中位价比一年前跌了1.3%,为212,800美元(意指有一半的房价在这个价位以上,另一半不及这个价位)。这已是房价连续第7个月低於一年前水准,可见美国房市的疲软程度。虽然与去年同期相较的跌幅看起来很温和,却已自去年7月创下的纪录高峰下滑7.6%。

美国房市在去年年中出现盛极而衰的败象,而次级房贷风暴在2月底浮上?面,并於3月恶化,更让房市雪上加霜。所谓次级房贷(subprime mortgage)是指借给信用评等较差的人的房贷。

前些年买房变成美国的新国民运动,不管有钱没钱,大家都能借到钱去买下自己的梦想家园。唯利是图的银行和贷款业者,只要是上门的客户一律来者不拒,甚至不必自备头期款及收入证明,都能申请到房贷,尤其是次级房贷,所以,一旦失控缴不出贷款的违约情况也相继爆了出来。

美国消费者联盟(Consumer Federation of America)房屋策略主管费雪班表示,美国有许多地区,次级房贷的比率高得离谱。例如,爱荷华州的达文港都会区,2005年的房贷高达47.6%属於次级房贷。

次级房贷出状况待售屋激增

有的专家估计,在这波风暴中,全美可能会有高达220万的次级房贷借款人缴不出贷款,而保不住他们的房子。这些房屋都将被贷款机构收回。一般来说,在行情比较差的地区,银行会循拍卖程序低价卖掉,但若是市况良好的地区,银行也会委托仲介业者卖掉。以往,大约有25%的欠缴房贷最后会被拍卖掉。

以前行情好的时候,付不出房贷的人可以把房子卖掉来偿还。如今房价跌了,也更难脱手,许多屋主只好两手一摊,叫银行来拿钥匙和房契。不过,因为房贷违约个案暴增,金融机构要处理这麽多房屋也很头痛,於是同意屋主贱价出售,并勾销一定成数房贷。如此一来,屋主解决了房贷负担,银行也拿回大多成数的贷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