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4/收购路透?汤姆森探听情报

多维社记者安涵编译报导/并购案再传一桩。路透社日前接到欲收购该公司的计画,据传加拿大出版商汤姆森(Thomson Corp)可能为收购买主,汤姆森5月4日也透露,希望未来与新闻财讯媒体彭博社一同为读者快报导速正确的财讯资讯,同时也一方面打听路透的情报。

纽约时报5月4日报导,传汤姆森欲收购路透社计画的三天前,默多克(Rupert Murdoch)旗下的News Corp.才提出欲以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道琼斯公司(Dow Jones & Company),不过道琼斯还需对News Corp.的收购进行评估。

156年前在英国成立的路透,在一份提交伦敦证交所的声明中表示收到了第三方的“初步接触计画”,不过未透露收购者,且对方可能也不会提出一份收购报价。不过英国媒体透露,背後的买家应为出版商汤姆森。Globe and Mail也已在网络上发布,汤姆森已向路透接洽收购事宜。

路透在成立之初,由Paul Julius Reuter创立,当时他通过一条柏林至亚琛的电报线路将新闻发送至柏林,此外,Paul Julius Reuter还透过“飞鸽传书”,将新闻传至布鲁塞尔。

至于在先前传出可能有意收购的彭博社,根据路透社的消息,彭博社发言人在5月4日表示,该企业不考虑收购出版集团道琼斯或新闻服务竞争对手路透集团。

“我们目前并不考虑当中的任何一家公司。”彭博发言人Judith Czelusniak说。

汤姆森的发言人Jason Stewart则指出,公司“不会对谣言或臆测做评论。”Thomson在全球财经新闻业排名第三,落后在彭博资讯和路透之后。

美联社指出,汤姆森、路透与彭博将彼此视为激烈的竞争对手,路透多年来一直是市场中的领头者,但近来逐渐将领地让给彭博社;一份4月的Inside Market Data Reference报告显示,彭博拥有33%的市场占有率,路透则为23%,汤姆森为11%。

汤姆森在过去10年间从报业与平面产品企业转型,建立起自己的法律资讯企业,并准备要以50亿的价格卖出英语教学和培训资料提供商汤姆森学习系统公司(Thomson Learning)。

在路透给员工的声明中,路透首席执行官格罗瑟(Tom Glocer)表示,对于收购,他能说的非常少。“不过,我希望你们了解,在考虑这项计画时,我与路透的董事们将会以路透股东、员工的最大利益为依据。”

在收购消息传出后,路透的股价在伦敦交易所上升了26%,达6.23英镑,或12.40美元;此为路透23年前上市后单日最高涨幅;让路透的公司股价达到78亿英镑,或155.2亿美元,超越Financial Time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路透的涨幅相似。汤普森的股价5月4日在纽约证交所的早盘交易中上涨约0.2%,但下午则下跌了29%,报43.44美元。

路透引述汇控集团英国股票分析师Robert Parkes表示,”并购活动继续成为市场关键推动因素,没有迹象显示,并购活动已经达到顶点。实际上,今年并购活动将非常强劲。”

实际上,若任何人希望获得路透30%或更多的控股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路透可能会启动独特的Founders Share制度,在会议上阻止公司被收购。此外,路透也禁止有任何一位股东拥有超过15%的公司股份;因此分析家相信路透对收购握有主控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