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9/卖1日剩电补贴210万元 省府被抨无视省民捱贵电

(安省温莎28日加新社电)安省新民主党周五批评自由党,无视省内家庭的电费单上涨,数天前补贴省外电力买家210万,它们的电费比安省用户廉宜每兆瓦小时28元。

廉价售电省外买家外,安省也给魁省和美国150万元,让对方接受1月1日的剩余电力,那天的天气异常温暖。

省长麦坚迪被迫为省府的能源政策辩护。他说,人们应该记住安省向邻省邻州出售电力仍然获利。

他说,安省去年接受密歇根的多余电力,获得100多万元,此事却没人提及。

但新民主党说,安省家庭因电费单上涨饱受压力,省府却在补贴省外消费者。

新民主党评论员戴彼得(Peter Tabuns)呼吁麦坚迪,堵住电力出口规则的漏洞。他说,这个漏洞迫使安省补贴省外电力用户,5年高达10亿元。

这个漏洞就是电费单的全球调整费,政府称它为省府优惠。它是省府依照长期能源合约支付的电价,与电力市场价格之间的差异,目前是每千瓦小时3到4仙。

出口的电力没有收取这个调整费,所以北美能源市场的交易商,以低于安省用户电费的价格从安省购买电力,然后再以高价把电力卖给魁省或美国。省府说,对出口商收取全球调整费,会减少安省电力出口。

麦坚迪未说,他是否会改变全球调整费,他重申安省是电力净出口商,“那令我们盈利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