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8/BBC撤中文短波 专家认为短波不可替代

美国之音记者: 东方/英国BBC广播公司将于三月底停止普通话短波广播。BBC表示,今后将透过提供更加丰富的网站,不仅向中国,更向中国以外的五千七百万海外华人提供他们所需的信息。不过,有中国专家指出,短波广播仍然是出现国际突发事件时最有效的传播手段,很多中国民众仍然通过收听外台短波获得客观的国际信息。

根据BBC网站最近公布的消息,BBC将关闭5个语言组,同时将裁员650人,未来六年的开支将削减16%,BBC国际部在全球的广播听众人数预计将从每周减少3000万人。BBC工会对此决定表示抗议,认为如此大幅的裁减将“严重损害英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官方的“人民网”援引英国工会领袖的话说,“极度的削减”计划意味着BBC将会被美国之音超越。

有中国专家在权威的“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上发表文章指出,英、美等西方主要国家在冷战结束后削减短波国际广播,转而发展调幅调频落地广播、卫星电视广播和网络广播。然而“在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短波国际广播能够完成调频广播、互联网和卫星电视在封锁状态下无法完成的信息传递任务”。尽管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网民,但中国也有世界上最强大的防火墙。很多网民必须“翻墙”才能获取真实信息。中国专家也承认,短波国际广播在今天仍具有不可替代性。

一个时代的结束:BBC终止中文广播

苹果日报/日不落帝国早已是明日黄花,英国在全球电台广播的软实力,也日落西山。英国广播公司( BBC)旗下世界广播服务( BBC World Service),随着政府紧缩政策而大削开支 16%,五个外语组结束,七种外语广播也将取消,包括在冷战时代针对中国大陆的普通话广播,标志了 BBC傲视全球的电台广播年代,步向终结。

BBC的主要资金来源是用户电视牌费,世界广播服务的经费则由外交部全数资助。但金融海啸令英国经济重伤,首相卡梅伦的联合政府厉行紧缩政策,为减开支, BBC世界广播服务难逃开刀命运,去年 10月决定削减资助金额 16%,于 2014年更改由 BBC的用户电视牌费支付经费。

BBC前天(周三)宣布世界广播服务的重组计划,将裁员 650人,即 1/4人手,其中 480个职位在未来 12个月内削减,英语广播削 68个职位,阿尔巴尼亚语、马其顿语、塞尔维亚语、非洲葡萄牙语和加勒比海英语五个外语组,更全组结束。

BBC又决定停播六种外语的电台节目,中文部今年 3月底停播所有普通话广播节目,广东话广播则保留,而俄罗斯语、土耳其语、阿塞拜疆语、乌克兰语、越南语和对古巴的西班牙语节目也结束,只在网上提供多媒体内容。

世界广播服务的中波和短波广播会逐步缩减,印地语、印尼语等多种外语的短波广播、对俄罗斯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英语中波和短波广播,都在今年 3月结束。到了 2014年 3月,剩下的非英语短波广播也将取消。

BBC的电台广播曾傲视全球,在冷战时期以短波、中波广播输出西方文化、观点,向由封闭专制政权统治的国家发声,包括中国大陆,是让这些国家人民接触民主自由精神的桥头堡。现在, BBC光辉的年代要隐入历史舞台,英国舆论难舍难离。

英国国会议员前天就向外相夏伟林提出质询,要他解释为甚么裁减中文广播。夏伟林解画说,随着媒体环境变化,广播方式也要改变,虽然取消短波广播,但透过提供更丰富的中文网站内容, BBC仍可向中国大陆和 5,700万海外华人提供资讯。

1970年代曾在 BBC中文部工作的香港《苹果日报》社长董桥则提出,裁减普通话广播,经费是一个原因,但是否有政治考虑呢?中国现在强势,这样做是否要免得 BBC这自由堡垒,妨碍英国跟中国发展缓和关系?他对世界广播服务被削,感到可惜。

对于全球广播时代要终结了, BBC全球新闻总监霍罗克斯说:“眼前一段日子无疑将会很难过和哀伤。”他声言 BBC会继续向全球受众提供不偏不倚和编采独立的优质国际新闻,并指 BBC总裁汤普森承诺,当 BBC在 2014年接手负责世界广播服务的经费后,会逆转紧缩政策。英国全国记者工会主席迪尔说,事件将带来“无法弥补的破坏”,“ BBC世界广播服务将首次不是最多听众的国际新闻供应者,被‘美国之音’取代龙头位置。”世界广播服务在全球有 1.8亿听众,BBC估计削减服务后会失去 3,000万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