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多伦多酒楼业前景乐观

竞争虽大仍有利可图

明报/租金暴增,续租约问题、海味海鲜来价涨、导致近期香港酒楼业经营者叫苦连天,老板无利可图,结业者多,业界中人上街请愿示威,此情此景会在多市出现吗?城中资深饮食业人士说“不”,因这里选鲍参翅肚的食客不多,生猛“海”上鲜更少,人们只追求食物新鲜、卫生,还要价廉物美;多伦多的营商环境与香港迥异,不过就同是“竞争大、生意不易做”。

跨越士嘉堡与万锦市地区,经营酒楼15年,同时是加拿大中华文化饮食协会副会长兼渝园新阁海鲜酒家负责人谭静媱告诉本报,在多伦多经营酒楼“有得做”,但酒楼必须要有自己特色,不可随大围跟风气,她又认为要清楚自己的顾客对象是那类人,然后设计合适菜式,因“大包围”行货的菜式无特别,难吸引“嘴刁”的顾客,更要“与时并进”,不断创造新款式和口味的食物。

忌行货 要有个人特色

她指经营酒楼最大的三项营运成本为:食物40%、薪酬30%、租金10%至15%;而税项亦不能忽视的排第四位。她个人认为,经营酒楼最忌是食物“斗平”,因必定以价就货,品质自然差,她说,自己售价平可能有人更平,自然无利可图。她表示经营酒楼一定要全情投入,亲力亲为,她个人就把经营酒家达致最理想的境界视为“梦想”,她庆幸梦想就快成真,因花费巨资重新装修她的酒楼会是脱胎换骨,月中便完成。

万锦广场的钻石喜宴酒家负责人郑富文说,就其酒家所在地而言,租金确较6年前大幅上升了,人工开支亦不少,但若运筹帷幄,仍可生存。他说经营食肆基本开支要控制得宜,例如食物的开支在总经营费中占40%以下为佳、薪酬26%至35%、租金、水、电、煤气、管理费则共占12%至13%,绝不可超支,否则难维持生意。

他指现时饮食从业员不难找工,故常有“东家唔打打西家”的现象,其员工最低时薪8元、高级侍应时薪11元、每月最少提供60小时工作,一些员工又明言只做份内工作,因此做老板的,有苦自己知,日后若立法规定最低工资增加至10元时,老板更头痛,他又认为近1、2年酒楼已开始呈现饱和,担心有倒闭现象。

结婚酒席为酒楼命脉

郑富文又称,经营结婚酒席才是酒楼谋生之计,茶市晚饭只可作辅助,酒席一般每席700多元,在茶市同一枱人数的收入是70至80元;而饭局则约200元一席,而且本地茶市人流多在中午至下午2时,晚市是下午6时至8时,8时后人们多不愿到酒楼食饭,所以他认为接做结婚酒席是本地酒楼的未来趋势。

他的理由是十多年前华裔移民的子女已到适婚年龄,男女新人都是华裔必摆酒,一中一西也会摆酒,摆西式酒席开支多一倍多,故华人大部分结婚宴客都以中式酒楼为首选,他说钻石喜宴酒家今年的结婚酒席已订满。

位于旅游点太古商场金王朝酒楼因地点关系,其市务董事刘仲民有另番见解,他说香港酒楼重排场,地方要大,装修要金碧辉煌,多派头,所以成本高,故今次领汇租约问题引起冲击;而领汇的续租制度其实在多伦多早已实施,大业主最先会原则上应允租铺若干年,由5至10年不等,约满则优先谈续约,届时新租约租金视当事人看是否值得。

至于来价高涨的鲍参翅肚等贵价海味,有此需求的食客不多,本地人重实际,对酒楼排场放次位,环境整洁、价廉物美是吸引客人的重要因素;而太古金王朝属游客区,人流旺,整年计算假期达112天,较香港还多,其酒楼茶市、晚饭生意不俗,酒席除婚宴寿筵外,更多了社团举办的晚宴活动。

而香港酒楼业在3月清明节、7月盂兰节(俗称鬼节)、9月重阳节等月份酒席均属淡季,但本地人较少顾忌,所以影响轻微。而务实、待客不取巧,态度诚恳,客量自能累积,生意自能继续,不过他就言经营任何生意,选择铺位地点极之重要。

SARS一役元气大伤 西餐厅市道仍低迷

虽然有华人食肆对未来饮食业仍表乐观,但加拿大餐馆及饮食服务协会(Canadian Restaurant & Foodservices Association)昨表示,多市爆发非典型肺炎(SARS)距今已6年,但餐饮业生意仍低迷,期间便有428间食肆倒闭。协会估计,饮食业市道最快要到明年才回复至2000年水平。

安省华裔餐馆会会长陈勇仪称,这可能是西人餐馆较集中市中心,而过去几年,一些因素如市中心经常修路都会影响生意,再加上汽油价格贵、加元汇价高,令美国游客却步,即使有美国团北上,多市中心地窄难泊车,无形中亦赶客到市北,所以不论中、西食肆,生意愈来愈难做。

“多市饮食业不靠本地消费,例如到了夏天,市民都赶□外出旅行,故令餐饮业不得不倚重游客生意。过去,很多国际大型会议一个接一个的在多市举行,带来3、4万游客,但SARS后,这些会议都改在其他地方举行,打击之大可以想像。”陈勇仪说。

早于2001年,多市便踏入多事之秋,先有SARS及911恐袭、禁烟附例接□生效,接连又有冰球员罢工,油价上升等。

虽然,餐饮业在过去连续6年的复原期,业内生意额稳步上扬,去年更有2.7%的增长,但业内生意总额仍比SARS前要低。

期间,饮食业经济收益便比2000年下降了1.8%,但安省以外地方则有8.5%的增长;到安省的游客数量下跌50%,省外则只下调24%。

餐饮服务协会估计,同业最快要在明年才能回复当年水平。尽管如此,未来他们仍面对重重困难,例如最低工资的提高、新的水樽回收计划等。

陈勇仪亦补充,虽然华裔食肆对生意前景乐观,但他以为,普遍来说,华人餐馆的竞争亦相当激烈。原因是安省近年增多的华裔新移民,饮食文化迥异,令一些传统粤菜酒楼愈来愈难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