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海外移民集中都会带动加拿大人口扩散

世界日报江先声编译/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虽然一直以来国际移民过度集中于大城市的现象引起忧虑,但其实有一种人口朝周边扩散的后果,或可产生自然平衡的作用,过去可能未受充分注意。

加拿大统计局上周公布的研究,考察了1971年至2001年间全国都会及乡郊地区的人口成长情况。其结果显示,多伦多、满地可、温哥华这三个全国最大的都会,期间整体人口成长达52%;据一般分析,大量外国移民拥至,是造成其人口成长可观的主因之一。

统计局在分析中指出,80年代末以来,加拿大在八大工业国中人口增长最旺,实拜移民人数保持旺盛所致,但分析同时强调,移民在全国的分布并不均匀,“新移民多集中在最都市化的地区”。

不过这次的报告显示,这些大都会周边的城镇或一些次级都会,人口成长率更胜一筹。报告中检视六个人口在50万至110万之间的城市,包括卡加利、艾明顿、温尼辟、咸美顿、魁北克市和渥太华─嘉堤纳,其人口总增长率达55%,比前述三大都会犹有过之。

其中一种分析可能是,新移民也往往聚居于大都会的市郊地区。以大温哥华地区为例,1990年代拥至的移民中,不少香港移民聚居于列治文,不少台湾移民聚居于本拿比。此外,大量聚居于温哥华市的移民使得这个都会中心区的房价飙涨,迫使一些负担不起的人外移至市郊。凡此种种造成一种人口呈同心圆往外扩散的现象。

事实上,报告的其中一项统计显示,都会周边的城镇,上述期内的人口成长率超过100%,是中心区城镇的四倍。

报告其中一项结论指出,大体而言人口增长最大的,是最都市化的地区,以及受到都会地区强大影响的市郊地区。

据2001年的人口普查,90年代前来加拿大的移民94%集中在都会地区;而几乎有四分之三,即73%的新移民选择定居在多伦多、满地可和温哥华三大城市。

但这是笼统的统计,统计局昨天的报告,把“都会/乡郊”形态分为八种不同程度加以分析,显示出人口往都会集中而又同时向外扩散的现象,或可消解所谓移民造成人口过度往都会集中的部分忧虑,值得作进一步分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