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1/美中要求修改全球气候评估报告

多维社记者吴伟报导/一份由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气候专家撰写的最新报告,即将在泰国曼谷召开的会议上公布。不过,美国和中国都对这份报告提出批评,要求IPCC对其进行修改。

美国媒体从曼谷发出的最新报导称,美国和中国都对IPCC的报告表示不满,并要求IPCC修改其报告中所得出的“迅速和负担得起的行动将会限制全球变温的最坏效应”结论。

对这份包括着数百个政府评论在内的报告草案的批评,已拉开了IPCC第26次会议的序幕。这次由科学家和各国政府代表团参加的为期一周的会议,预计将会继续引发一场激烈“舌战”,会议参加者会将对最终报告的措辞,展开一场文字“大战”。

IPCC在2007发表的两份报告,已描绘了一幅悲惨的未来画面,无休止的温室效应,预计到了2010年将使全球气温增长11度。报告称,越来越热的气候和海平面的升高,已影响到动物的生命,也将使旱情蔓延,并带来其它更多的影响。

4月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经过5天的激烈争论,IPCC第二工作组评估报告面世。报告出炉后,一时间,全球变暖、水资源短缺、洪水、干旱、饥荒、瘟疫暴发、物种灭绝……再次成为流行语。其实,早在2月份,IPCC第一工作组评估报告在巴黎出台时,“气候变化”就已经在各大媒体占据了头条位置。

图为《经济学人》有关全球变暖的封面。

美国媒体指出,IPCC的报告在警告世人全球变暖的影响将是深远和广泛的。委员会中100多个国家的代表经过通宵讨论,终于就报告的最终文本达成一致意见,但是部分科学家谴责一些国家的政府淡化了全球变暖已经引起了气候变化并造成损失的结论。

报告说主要由于燃烧生物燃料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变暖现象,这会造成沙漠化、干旱以及海平面上升等现象,而热带地区特别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及太平洋各岛国会受到最大打击。IPCC主席帕乔里说:“世界上那些最穷的穷人,甚至包括那些富裕国家里的穷人,将受到最大打击。”

IPCC里有2500名科学家,是有关气候变化的全球权威组织。它的报告得到了所有政府的一致通过,将为未来的政策制定提供指导,包括是否将《京都议定书》延长至2012年。布什政府2001年退出了《京都议定书》,目前仍然计划独自应对二氧化碳减排问题,而不参加全球强制减排计划。

该报告称,气候变化会导致非洲粮食产量急剧下跌,从而造成数百万人的饥荒,它还可能引起喜马拉雅山冰川融化,并在欧洲和北美引起滚滚热浪。科学家们称俄国、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在通宵讨论中提出的反对意见最多,它们试图减缓报告的语气,包括关于物种灭绝的可能速度那一部分。

受地球变暖影响的雪山。

其它参与讨论的人称美国反对在报告中写入由于气候变化北美可能遭受“严重的经济损失”。中国则坚持从报告中删去委员会“确信”气候变化已经开始影响“所有大陆和一些大洋的很多自然系统”等字样。但是与会代表设法强化了其它部分的措辞,包括非洲国家将被迫拿出5%到10%的国民生产总值应对气候变化。

IPCC发布的评估报告《气候变化2007:影响、适应和脆弱性》指出,“未来50年内,如果海平面上升30厘米,在没有预防性措施的情况下,(中国)广州地区将有5500平方公里土地被淹没。”《报告》将气候变暖归因于人类活动所排放的温室气体。IPCC主席帕乔里(Rajendra Pachauri)博士提醒,对中国大型三角洲和江河流域的影响要特别予以关注,因为海平面上升会使这些人口稠密地区变得更加脆弱。

4月30日至5月4日,IPCC在曼谷召开第三工作组第9次会议。期间,IPCC第4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第三卷《气候变化2007:减缓气候变化》将完成定稿程序,并于5月4日正式发布。由IPCC第三工作组负责编写的第三卷报告将重点分析各国政府、主要产业如何采取措施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减缓全球变暖趋势带来的影响。

美国媒体最新获得的第三份报告草案显示,IPCC强调说,如果全球采取诸如改变使用煤炭和生物燃料、对节能上进行投资等措施,温室气体排放排放可能会降低到目前的水平。这份由数百名专家准备和起草的报告还指出,如果迅速采取一些技选择,无论是已有的还是正在发展的,全球就能够把温室气体浓度控制在0.045%的水平,略高于目前的0.035%。

针对IPCC第三份报告,美国要求在文本中加入的,“减少温室气体和稳定温室气体浓度的的技术成本”条款难以接受,并要求更多地强调“先进的技术”,其中有不少是旨在扩大利用煤炭上。此外,美国和中国还批评草案的经济预测。中国还抱怨一些研究支持这种乐观的预测,是比较“小”的。

受地球变暖影响的北极。

中国媒体说,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周大地参与编写了这部分报告。他说,2001年IPCC发布第三份评估报告以来,尤其在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核心的《京都议定书》生效以后,许多国家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工作有明显进展。即将公布的第三部分评估报告,从社会影响、经济效益和成本等多方面对以往各国的工作进行了研究分析,对全球变暖的现状和趋势做出了更为具体的评估。

IPCC主席帕乔里表示,各国政府代表及有关专家将针对这部分报告的草案展开充分讨论,各方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为完善这部分报告作出贡献。IPCC第四份评估报告的前两部分《气候变化2007:物理科学基础》、《气候变化2007:影响、适应性和脆弱性》分别于今年2月和4月发布,综合报告计划于今年底发布。

IPCC由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成立,该组织的一项主要活动是定期组织全球科学家编写关于人类对气候变化的评估报告。1990年、1995年和2001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相继完成了三份评估报告,这些报告已成为国际社会认识和了解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科学依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