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9/偷渡加国?ADS团7旅客留字条离队

星岛日报记者李海涛/多伦多旅游界一名业内人士数周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声称,加拿大旅游业联会(TIAC)2010年在多伦多业界会议上指出,自中国ADS游客赴加拿大旅游以来,已经有7名中国游客脱队。这7名游客均来自中国南方某旅行社组团的同一团队,这些脱队者在多伦多期间留了一张字条给领队导游,表示决定离队。

本报记者为此向多伦多负责接待该团的某旅行社负责人进行核实,但无论留言还是邮件均未得到回应。

据了解,负责加拿大境内接待中国ADS游客旅行社资格审核的管理机构是TIAC,记者发电邮给该机构,一名中国项目负责人在回邮中表示不知道这件事情,而且指出加拿大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没有专门的ADS签证,都是和其他游客一样的旅游签证,为期都是半年,而ADS游客也刚刚从2010年10月开始入境,算到现在也才3个多月。因此即使他们脱队也不能说他们现在非法滞留在加拿大,要等到签证过期之后才能下结论。

记者也曾向加拿大公民和移民部查询此事,该部新闻发言人Mlanie Carkner在回邮中表示没有这方面数据,非法滞留要向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查询。

而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新闻发言人Esme Bailey在回邮中表示,滞留人员要等签证过期后申请继续滞留时他们才能有相关资料。并表示非法滞留人员希望留在加拿大一定要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才可以,而边境服务局一直将那些涉及国家安全、恐怖组织和有组织犯罪的非法滞留人员驱逐出境作为首要任务。签证过期或者申请难民失败的人员都是被驱逐的对象,平均每年驱逐人数在12,700左右,2010年则驱逐15,000人。驱逐到中国的人员2008年为10人,2009年为6人,2010年则为18人,所占比例并不算多。

ADS游客脱队 一旅行社受累 “优先组团”名单上除名 不能再办特快证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张文慈/本地旅游业指出,自中国ADS首发团去年抵加以来,曾发生多宗ADS游客滞留不归的情况,也令到ADS签证收紧。加拿大旅游局(CTC)证实,有一家中国旅行社最近因为这个问题而被当局从“优先组团”名单上除名,不能再办特快签证。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指出,去年有18个中国旅客因逾期不归而被遣返,但是否有ADS游客在内则不清楚。

边境服务处发言人梅希斯(Sabrina Mehes)回覆本报查询时指出,去年总共有18个中国旅客因为滞留在加拿大而被遣返,数字比2009年的6人和2008年的10人都要多。但这些人有无ADS旅客就不清楚,也有可能是持商务签证或探亲的旅客。边境服务处并无特别统计ADS游客滞留的数字。

加拿大旅游局驻中国行政主任加尔平(Derek Galpin)表示,他也曾听闻有ADS游客滞留,具体数字不清楚。不过,最近的确有一家中国旅行社从优先组团旅行社名单上删除,原因是有ADS游客行程结束后没有返回中国。

“绿色通道”送签权

加尔平指出,加拿大旅游局去年选出23家中国优先组团旅行社。它们有透过“绿色通道”的送签权,只须5天内就可以办妥签证,同一般旅行社所需的7到14天比较,能够更快帮客人取得签证。另外,旅游局也会拨款给这些优先组团旅行社登广告,推广加国旅游。

不过,这些优先组团旅行社为ADS游客向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4个签证申请中心申请签证时,须提交访问签证申请审核表格,包括雇主签字的准假信、学校出具的确认函、18岁以下申请人的父母同意书、无犯罪记录证明,同时证明有足够资金负担在加期间费用、无意留在加拿大工作或读书,令签证官相信他们在结束旅游后会离开加拿大,才能得到签证。

美促面谈打指纹

加尔平指出,这家旅行社未代客人提交所需文件,最后有旅客滞留不归,所以才把它从优先组团旅行社名单上删除。不过他未有透露是哪一家旅行社。
他又说,另外还有两家中国组团社遭除名,原因是与未经加拿大旅游业联会(TIAC)认可的加国本地旅行社合作。

富邦旅游总裁曾怡桦表示,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抵加的ADS旅行团中,曾听说有7个中国游客“跳机”,而跳机地点又以多伦多比温哥华多,事件引发TIAC与CTC高度关注。也因为ADS游客滞留情况有所增加,美国已要求加拿大比照美国做法,在办理签证时要面谈和替申请人打指纹。

ADS签证与一般探亲、商务签证一样,都是短期停留签证(TRV),分为单次和多次入境,有效期多为6个月。

曾怡桦指出,目前ADS游客签证申请,都是透过中国组团旅行社代送,一般不会有签证官面谈。加国使馆人员只会审核文件,如果不符合规定,则会要求补件或直接拒签,而不会要求申请人打指纹。

世运旅游销售及市场总监周其桢补充说,中国组团旅行社在送签时,都须附上一封加拿大当地接待旅行社的邀请确认信,上面有齐旅行团的游客和导游姓名。当旅行团结束返回中国,加国使馆会要求旅行社“销签”,上报滞留未归的名单。

周其桢又指出,自十一黄金周过后,ADS签证变得比以前困难,一些本地接待旅行社都传出被拒签的情况变多了。被问到具体的拒签数字,加拿大旅游局则表示,由于ADS属于短期签证中的一种,加拿大驻华使馆未有就这方面单独作出统计。

据加拿大旅游局统计,自ADS首发团去年8月抵加以来,截至去年11月止,赴加国旅游的中国游客高达182,780人,较同年一月上升21.4%,更较2009年增长22.5%,可见中国访客增长幅度很大。

2010年中国游客增长

月份   人数 与09年同月增长(%)

11 10,866   22.5
10 16,596   19.8
9 22,807   15.7
8 27,806   38.0
7 28,074   49.8

资料来源:加拿大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