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麦凯对华立场趋温和

明报/联邦多元文化部长肯尼(Jason Kenney)及部分议员,原本推动在外长麦凯(Peter MacKay)在29日访华前,将批判中国人权的人权报告在国会提交、公开,但有关努力终告落空,麦凯下周访问中国将可避免双方尴尬场面。有分析认为,由麦凯为首、较温和的对华立场,可能正逐渐取代肯尼为首的强硬立场。

麦凯将于4月29日至5月1日访问中国,访问团成员还包括自由党及新民主党人。

加拿大众议院国际人权附属委员会对加、中人权对话机制效益的研究已经超过一年,并且举办过不少公开谘询,但报告的内容则仍属保密。据悉,附属委员会在玉江山判刑后,在报告中加入了相关内容,本周初完成草稿,并转交众议院外交事务,以及国际发展委员会审议。

国会消息人士指出,该中国人权报告的主要推动者肯尼,以及一些议员原先努力推动外交事务委员会在本周四通过该报告,并在昨日早上呈报国会,跟□便可以对外公开报告内容,希望对麦凯中国之行,发挥影响。

但肯尼的努力遇到挫败,外交事务委员会虽然由保守党控制,但在本周四的会议中未有审议该报告。

该委员会下次开会是星期二(5月1日),而麦凯访华行程由中国时间4月29日开始,直到5月1日才结束,肯尼办公室的职员昨仍然抱有希望,向本报表示会推动该委员会在下周二、麦凯访华尾段时间通过报告。

但外交部发言人昨日则透露,麦凯在中国访问的暂定行程,是在周日(中国时间)开始与中国官员见面,在周一与主要官员,包括中国外交部长见面。因此,只不但中国时间较北美早了差不多一天,人权报告就算得以在周二通过,麦凯那时候已经离开中国。况且,外交事务委员会就是在周二开会,也不一定将该报告排上当天议程。

中国刚刚宣布更换外交部长,原外交部长李肇星退休,由杨洁篪接任。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指出,麦凯将与新任中国外长会面。

据悉,由于加拿大国会目前是少数政府,麦凯这次访华,将从其他政党邀请各一名议员加入,维持国会投票比例。自由党的Keith Martin与新民主党的Wayne Marston将会随同麦凯访华,但魁人政团则没有人成行。

最新消息指出,外交事务委员会可能要到5月10日,才会审议加中人权对话报告,而且委员会需要开会数次,才能够就报告有所定夺。该报告要对加中关系形成影响力,还要等一段时间。

人权报告负面批评中国 势令加中关系添变数

亚太基金会共同行政总监、卑诗大学亚洲研究所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埃文斯(Paul Evans)昨日指出,他强烈希望,该报告不要在麦凯访问中国时,列入国会正式议题,否则,麦凯在中国访问的气氛,会受到影响,对才开始升温的加中关系,亦不是什么好事。

埃文斯同时也说,多元文化国务部长肯尼对中国政策的言论立场,一向与总理哈珀相近,都以强硬著称(注:肯尼身边的幕僚长,是一名加国著名的西藏运动活跃分子)。不过,最近加籍维吾尔人玉山江被判无期徒刑事件,埃文斯发现这次改由麦凯代表加拿大政府发言,而非肯尼;虽然麦凯虽然也向中国表达不满,不过,并不像肯尼会使用措辞强烈的字眼,这项改变,似乎显示以后保守党的中国政策,可能由外交部长说了才算。

事实上,麦凯近日对中国的言论,都出现软化□象。例如,他上周接受《环球邮报》访问时承认:“加中关系需要些‘培养’(nurturing)。”他又说:“中国有今时今日,来之不易,如果我们能以一个可靠盟友的身分,并非透过对立的言论,而是有帮助的方法提出(人权问题),我相信加拿大正处于一个可以正面影响中国的有利位置。”

埃文斯曾以专家证人身分,获邀参加国会人权委员会属下、人权与中国小组(human rights and China sub-committee)的聆讯,据他的了解,当时人权报告所针对的即是中国人权议题,而非广泛的探讨其他国家的人权问题。

他在作证时指出,加拿大应采取一些较建设性的做法,对中国的人权情况作出影响,而非只是将加拿大的人权价值强加在中国头上,如此,在中国的人权情况上,对彼此都无帮助。

埃文斯说,根据他到附属委员会开会时所知的报告内容,他可预见将是一份对中国人权问题,提出负面批评的报告,最好不要在麦凯访问中国时提交到国会讨论,列为正式议程,以免再让中加好不容易稍微改善的洽谈气氛,再添变数。

埃文斯表示,麦凯这次到中国访问,是应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这是一个加中建立良好高层政治关系的好机会。

奥运圣火不来温哥华 猜测中国不满赖昌星案

北京2008年奥运圣火传递路线确定,2010年冬奥举办城市温哥华竟不在圣火停留的城市当中,北美洲只停三藩市,北京圣火不来,是否受到加中关系影响,引起本地英文媒体的讨论。

从政治方面猜测:是否中国政府藉奥运不经温哥华,来抗议加拿大让在中国犯罪的赖昌星等人,长时间在加拿大居住,未予遣返,对加拿大政府表达不满?

不过,亚太基金会共同行政总监埃文斯(Paul Evans)则不认同,表示在过去加拿大与中国关系最糟时,双方在主办奥运的合作对话,是少数未受阻的项目,北京没有理由在奥运议题上,杯葛加拿大。

埃文斯指,中加在奥运交流方面,一向不受政治影响,也不表示与中加关系冷冻有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