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牙痛死忍感染发炎韩裔汉无钱补烂牙导致失明

星报通讯社电/辛勤工作的一名中年韩裔男子因为未能负担1,300元的紧急牙医费用而失明。

对于有那笔钱的人,又或享有私人牙科保险的人来说,这其实只是简单的问题。

韩摩西(Moses Han)在韩国出生,原名韩宰范(Jae-Bum Han,译音),在渥维尔经营便利店,每周工作七天,每日14小时,与妻子李靖来(Gloria Joung-Rae Lee,译音)养育3名分别是6岁、4岁及2岁的女儿。

无钱补牙只得死忍

去年10月离开牙医诊所时,他只知道左后臼齿的神经正在坏死,但他耻于向牙医说没有钱,决定继续忍痛。

不过,他不知道这会导致牙齿死亡。

多伦多公共卫生部的史超域医生(Dr. Hazel Stewart)指出,这些感染可以迅速扩散,有时在48小时之内造成严重的问题。

若然不加以控制,感染可以扩散至颈、颚及躯干,也可以扩散至围绕脑部的神经和血管,以及眼眶。

韩宰范离开牙医诊所3天之后,他的脸转红色及肿胀。这是感染的早期征状。他虽然再次到牙医诊所就医,接受抗生素及入院留医,但最终还是失明。

自从1999年,韩宰范偶然会到同一家牙医诊所,但主要都是洗牙及补牙。去年10月,他不知道一颗痛牙的严重后果。

不会怨天尤人

现年45岁的韩宰范透过传译员表示,不把本身的失明归咎任何人,也不想说出那名牙医的姓名,担心对方难受。他说,体会到新的平和。

该名牙医周五表示,韩宰范因为痛楚及肿胀而于10月13日来到诊所,但由于当时诊所繁忙,所以改在3日后才接受治疗。

这牙医表示,诊治当天已排脓,也开了抗生素处方。他又表示,韩宰范没有说明未能负担牙根管填充手术及镶假齿冠所需的1,300元。

韩宰范服了药,但两周后致电牙医的住处,表示再次肿胀。该牙医表示,再开出抗生素处方,并且通知韩宰范,如果数日内仍有问题,将需要入医院。

韩宰范其后前往渥维尔的Trafalgar Memorial Hospital,并在这家医院留医了约3星期,于12月出院后,由一名口腔外科医生移出烂牙。

韩宰范在家中度圣诞,但一月中感染复发,左眼出现一个黑点,于是再次前往医院。

这时感染正在扩展。

他记不起失去视力的情况。他曾接受一些除脓的手术,而当病情转坏时,获转送往新宁医院,躯干需要插喉来清理感染。

安省支付数十万医疗费

安省的医疗保健没有负担当初的1,300元的牙医费用,现在则要支付韩宰范数十万元的医疗费。

史超域医生表示,韩宰范的遭遇反映出没有私人医疗保险的人牙齿保健问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