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保守党温室气体政策受狠批

环境部长被当面奚落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自由党政府打算自行推出气候改变政策,所要实行的措施据称比联邦保守党刚提出的建议更为有效。

联邦政府周四公布的温室气体政策备受批评,但环境部长伯德(John Baird)则坚称,这计划属于全球最严格之列。

伯德周五与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在多伦多主持绿色生活消费者展览的开幕礼,但在拍照仪式结束之后便马上受到批评。

当伯德下台时,环保分子大伟铃木(David Suzuki)穿过人群,上前向伯德表示失望。

伯德回应称,本国历来任何政府也从未采取这么多的行动。

令国家难堪

然而,大伟铃木形容这个联邦计划令国家难堪,也证明保守党脱离民众。他指称,这计划的目标将会远远落后于《京都协议》。

其后,伯德及麦坚迪各自举行记者会,互相讥笑对方。

麦坚迪表示,联邦保守党的计划与国民的期望有很大的距离,而安省打算自行推出更有效的气候改变政策,预算在春季发表。

不过,伯德则认为应当质疑安省自由党的承诺。

反唇相讥

伯德曾是安省内阁成员。他表示,4年前当他担任安省能源厅长时,当时还未上台的麦坚迪曾承诺关闭所有燃煤发电厂,但这却未能实现。

他说,4年之后,安省的燃煤发电厂合共仍然有超过6,000兆瓦的发电能力。

伯德有信心本身的计划将可以实施,且呼吁麦坚迪对环境负起一些具体的承担。

专家:绿色计划不影响物价
丹麦能源部长指加环保策略欠积极

(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经济学家周五分析联邦绿色计划,表示物价影响微乎其微,又怀疑政府有没有深入研究全盘计划。丹麦能源部长恰好在加拿大访问,他周四在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讲话时说,渥京的新环保策略不如丹麦积极。此外,新民主党呼吁反对党拯救清新空气修订案,向执政保守党施压,要求众议院辩论和表决修订案。

记者问渥太华大学经济学家克拉布(Phillippe Crabbe),新环保措施对消费者有什么影响,他笑说,这计划的影响几乎不会察觉。加拿大环境部估计成本为最多1年80亿元,或国民总生产额(GDP)下降0.5%,但没有提供细节。克拉布表示,绝大多数进步国家用大约1%国民总生产额削减废气排放。“我认为0.5%是不够的。”他质疑政府没有深入研究:“没有证据显示,这计划经过彻底的研究。”

环境部长自夸这是“最积极的”气温变化计划,但丹麦能源部长汉森(Flemming Hansen)在加国访问2天,他在卡尔顿大学说,丹麦到2025年能源消耗30%为再生能源,现时加国为17%。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