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人口增长集中大都会

星岛日报/加拿大统计局指出,30年期间的人口增长大部分集中在最大的都会区。

统计局的《加拿大城乡人口在1971到2001年间的变化》研究发现,大部分乡间人口成长都呈现落后情况。

上述的30年当中,所有都会区的人口成长45%,是乡间13%成长率的3倍以上。满地可、多伦多、温哥华3地的人口成长率高达52%而领先全国,主要原因是国际移民流入。

都会区的高成长几乎都发生在外围市镇,有些成长率超过100%,是市中心的4倍。

不少都会区的人口成长是来自其他地区,例如年轻人从乡间迁移到都会区,结果会影响各地居民的年龄结构。

邻近都会区而受到影响的乡间的人口也会显著成长,比率高达47%。但大部分乡间即使有较高生育率,人口成长仍显得落后,甚至有减少现象。

1971年时,妇女平均生育2.1个子女,2000年时就减少到1.5个。研究发现,生育率在大都会区最低,并随地区偏远程度而上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