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罗渣士回信无意道歉 平权会坚拒接受

明报/《麦克琳》杂志于上月10日发表文章标题:(大学)“太亚裔化?”后,全国数十个社团出面谴责,并要求公开道歉。

其中全国平权会于本月16日收到上述杂志母公司罗渣士出版有限公司的回信表示,该杂志曾于本月6日于社论版刊登跟进文章,声明“……尽管‘太亚裔化?’的用词成为问题,但重申,那是出自权威性人士的说话。那令不少人不开心,我们已预知会引发议论,但无心冒犯。……”

然而,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昨天表示,上述回信并不打算公开道歉,故该会不会接纳。

全国平权会再于本月17日向罗渣士出版有限公司总裁西格尔(Brian Segal)回信,列出“太亚裔化?”文章中的8大错误或误导之处,同时强调该会“……相信《麦克琳》杂志未能足够地满足该会关注的问题,故继续要求该杂志作无条件公开道歉。由于罗渣士是《麦克琳》杂志的母公司,故应插手加入平息争议。”

约见罗渣士出版公司总裁

全国平权会于信中要求与罗渣士出版有限公司总裁会面商谈,重申该会曾向《麦克琳》杂志提出4项建议,包括:(1)承认该文章具冒犯性及有种族定型,同时在其杂志内刊登向加拿大人公开道歉的文章;(2)让与文章有关的杂志职员参与公众会议作出回应;(3)刊登平权会的回应文章;(4)撰写至少3篇与亚裔大学生有关的报道。但《麦克琳》已拒绝道歉,只愿接受其余3项要求。

罗渣士出版有限公司于本月16日向全国平权会的回信指出,该杂志本月6日于社论版刊登跟进文章时声明:“成绩:是最佳及唯一甄选学生的方法”,同时又指“通过努力、才能及野心,亚裔学生于加国最高学院成功地获得席位。他们,跟所有成功人士一样,值得让人尊重及仰慕。”

信中又指出,该杂志曾更改其网站文章的标题;又于加国三大中文报章刊登社论文章的中文译本;同时该杂志也刊登过数封批评该文章的读者来信。

全国平权会也曾于本月20日向加国传统常立委员会去信,要求该委员会研究上述争议,考虑应否召开公听会来进行讨论。

该会也于本月19日去信祖裔部长莫沾士要求接见,对方也表示会于明年作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