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关注房屋抵押贷款问题,渥京拟出招收紧借贷规例

(渥太华22日加新社电)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说,他打算第3次介入,减少加人借贷过多;渥京也在考虑家居护理计划,协助国民休假照顾长者或患病家人。

费拉逖在年终访问对加新社说,他在考虑3年来第3次介入,减少加拿大人借贷过多。

财政部长说,他担心加拿大人购买太多房屋,背负高额按揭,但收紧规则两次后,他关注房屋抵押贷款(home-equity loan)新问题。

“银行鼓励房屋抵押贷款,坦白说,我期望银行谨慎借贷,不用我告诉他们要这样做。但假如他们坚持……我们过去曾收紧规例,我们会再次这样做。”

家庭负债增创新高

加拿大家庭债务增加,达到创新纪录的高位,是可用入息的148%。国际货币基金会(IMF)周三指出,家庭债务是经济复苏的主要风险。

费拉逖指出,他不认为目前出现借贷危机,因为低利率令每月还款,保持在可负担的水平。但他说,他必须采取措施,确保一旦利率回升,不会有危机。

但满地可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说,费拉逖可以采取的另一个行动,就是告诉银行收紧借贷。

整体来说,该基金会对加拿大的年终报告,给予普遍正面的评价,特别是与其他国家的比较。

但基金会列举一些重要的风险,可能妨碍复苏和就业的增长,包括过热的房产市场、家庭高负债和美国软弱的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