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与美订边界保安新协议 梅龙尼称无损加国主权

(渥太华21日加新社电)前总理梅龙尼(Brian Mulroney)说,他认为加拿大与美国协定新的周边保安措施,不会威胁加方主权,对加拿大经济更有保险作用。

他在接受加新社访问时说:“我认为这是个好主意,相信快要落实。”

梅龙尼当年与美国谈判自由贸易协议。他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边境保安紧张,对越境货物运输不利,危害重要的经济活动。

后来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增添成员国墨西哥,协议取消3国大量货物的关税。梅龙尼指出,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领袖,没有1人能预测恐怖袭击对贸易的影响有多大。

9.11恐袭事件后,加、美贸易基本停顿,随后多年显著放缓,因为美国要加强边界安全。

梅龙尼说,新的周边协议的目标主要是恢复贸易状况,回到9.11以前的状态。

报道说,加、美两国快要达成广泛的协议,同意合力加强保安,加速货物边境运输。

经济衰退后,加、美贸易的重要性减低,但美国市场仍占70%的加拿大总出口,加拿大仍是美国的一个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双边贸易总值每天达到15亿元,比经济衰退前近20亿元少。此外,每天约有30万人越境。

周边协议内容如何,目前未有细节。但一些公民社区组织、工会和反对党说,这样的协议可能损害加拿大主权。梅龙尼说,履行协议,人们对主权的忧虑会更多,但他不担心加拿大的自主权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