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8/利德蕙致函传统部质疑麦克琳领资助资格

mp0.jpg
(参议员利德蕙前天发给传统部的信函。)

mp1.jpg
(多市议会投票结果)

屡次刊冒犯性内容惹冲突

明报/右派多伦多市长福特掌控下的多市议会,在福特本人缺乏兴趣、右派公开反对的背景下,前晚出人意料地通过谴责麦克林杂志的动议,令人吃惊,平权会、“青年反对麦克琳”和2位提出动议的新科市议员则喜上眉梢。

另外,华裔参议员利德蕙前天给传统部去信,要求该部审核麦克琳杂志是否够格领取每年150万元的公共资助。

利德蕙指出,该笔加拿大期刊资助的不合格因素,包括含有对加拿大祖裔法规的冒犯性的内容。麦克琳不仅涉及到眼前的争议,而且和魁北克、伊斯兰社区等,都有冲突。

在多伦多,市议员迈克林顿说,当初他提出市府催促麦克林道歉动议时,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一件事情,没有想到引起不小的风波。但他仍和黄慧文都抓紧时间,和其他议员沟通。特别是来自“青年反对麦克琳”的成员,也积极参与对议员的游说工作,取得进展。

迈克林顿所说的风波,是本地著名英文日报的专栏作者撰文宣称,提出动议的迈克林顿和黄慧文“愚蠢不堪”,用这样的动议来浪费议会“宝贵”时间,暗示这是追求政治正确等。

与此同时,市长福特的新闻发言人称,此事和多伦多市府无关。而黄旻南在媒体上公开表示,不支持该动议。由于这样的情况,加上当日议会大会安排了众多内容,密不透风。因此人们并不太看好2位新科议员提出的动议,认为其很可能逃不脱被转入下个月的执行委员会讨论研究。

黄慧文表示,其实之前有不少议员并未读过麦克琳的报道,经过他们和年轻人的催促,抽空读了报道,各自形成了立场。虽然最后的投票结果是27比14,但另有一位议员按错了电钮,3位议员已经离场,他们都是支持道歉的,因此,实际的支持票超过了30张。

从投票分析,市长福特,他的哥哥、副市长霍利戴、预算主席狄格兰、凯利、黄旻南等人均投反对票。但其他右翼议员如李振光(警政和预算2大委员会成员)、夏因纳、马莫利提、南施亚塔(主持市议会大会的议长)、汤普森(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等,都投了赞成票。

再加上左翼议员,和几乎全部新科议员都投赞成票,使得多市议会以大比数通过了要求麦克琳道歉的动议。正如黄慧文所言,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多大毕业生张寒和另外2位年轻学生于市议会大会的前一天上午致电各位议员,到下午5时许,又前往市府各位议员的办公室,当面会晤议员,呼吁他们的支持。张寒表示,议员大多友善。有的当场接受他们赠送的反对麦克琳文章的徽章,并合影;有的说没有看过文章,答应会看;也有不赞成的,于是和他们交流看法。

对于多市议会通过要求麦克琳道歉动议的意义,多伦多平权会的孙嘉欣认为,虽然华裔和亚裔受到报道的直接影响,但对全国而言,都有负面作用。但并非人人明白其中道理。而市议会出面反对,就可以帮助人们看清问题。

麦克琳杂志对于多市市议会通过有关动议,以书面方式表示失望。

目前加西地区已经有温哥华、维多利亚等3个城市的议会表态,多伦多议会之后,万锦也有机会跟上。

另外,迈克林顿和黄慧文也表示,议会也如此大的多数通过了动议,显示了本届议会是无法容忍麦克琳这样的重要杂志刊载这种文章。议会除了关心马路、街车、地铁之外,也仍准备讨论这一类引起选民普遍关心的问题。

动议通过后,多伦多市府将以市长或市府经理的名义将动议内容告知麦克琳并促该杂志就文章公开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