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慈善诈骗频 无损加人行善

(多伦多18日加新社电)多名骗徒2010年假冒癌症患者,骗取捐款的案件,另有6个机构被取消慈善资格,但专家表示,加人乐善好施精神不受影响。

加拿大一些慈善组织的负责人表示,慈善事业今年遭人玷污,很大程度要归咎2宗广为报道的骗案。

此外,至少6个组织今年被控违法骗税,丧失慈善机构资格。但全国慈善组织监督机构加拿大形象(Imagine Canada)副总裁巴尔(Cathy Barr)表示,加人乐施好善精神不会改变。

上月在安省米尔顿(Milton)法庭,23岁伯灵顿(Burlington)女子柯洛维(Ashley Kirilow),承认诈骗5,000元以上的控罪。她此前剃去头发、眉毛,假冒癌症患者骗钱,现在还面临6项5,000元以上的诈骗控罪。

一周后,安省蒂明斯市(Timmins)法庭出现类似个案,女子利德(Jessica Leeder)在法庭承认,谎称要接受癌症治疗,在工作场所骗款数以千元计。

第3宗案件在审理,39岁男子戈登(Christopher Gordon)在多伦多面临刑事检控,他疑谎称自己患末期脑癌,朋友被他骗走3,000元。

加拿大税务局(CRA)的数据显示,慈善组织中也有害群之马。该机构取消至少4个慈善组织及两个业余体育协会的慈善机构资格,并指控它们违反联邦《入息税法》(Income Tax Act)。

相关文件也显示,税局认定慈善组织骗税的问题不小。该机构考虑缩紧条例,监督慈善组织签发退税收据,包括采用电子报税及追踪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