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公车局委会首次会议 不准公车罢工仅一委员反对

明报/昨天是新一届多伦多公车局管理委员会首次会议。新任主席斯廷斯走马上任,立刻不失时机地落实市长福特的其中一个竞选承诺:要求省府确定公车局为必要(essential)服务,不准罢工。

要求省府确定为必要服务

该动议由委员会成员帕拉西奥提出,斯廷斯附议。他们表示,多伦多公车局地铁、街车和巴士,每天承载100万乘客,负担了大多区80%的公交载客量。多伦多公交系统每小时减少5.3万辆私人汽车,全年减少3.65亿车次的私人汽车出行。

他们说,多伦多及周围城市居民,都依靠多伦多公车系统上下班、上学和其他生活出行。公车罢工将令城市瘫痪。

委员会内仅奥格梅里一人反对这个建议。她说,有研究指出,公车系统如果被确定为必要服务,未来1份3年的集体合约,将令市府多支出2300万元。

昨天到场的公车局工会主席金尼尔也表示,如果公车系统定为必要服务,他期待今后工会成员的收入将和多伦多警方及救护队看齐。该2系统早已被确定为必要服务。

不过,公车局管理委员会的建议,今天仍将在多市议会大会上做最后决定。人们普遍认为,福特希望在今天大会上取得的3大目标,分别是取消车辆登记税、削减议员办公费,和确定公车系统为必要服务。其中前2大目标已大致可以达成。第3个目标则仍可能有考验。该设想在苗大伟时代曾经表决过,以一票之差落败。

此外,人们所关注的取消“公交城市”轻铁计划一事,因福特放风说此事不必由市议会大会决定,因此可能由公车局委员会了结。公车局发言人罗斯昨天表示,下次会议的确将有一个有关“公交城市”命运的报告。不过,其内容目前还不清楚。

斯廷斯昨天做了简短的就职演说。她表示,她首要考虑,是提高乘客的满意程度。“不但把乘客当作客户,还要把他们当作本系统的投资人。”

她表示,稍早前民间组织的多伦多客户服务委员会提出了众多的改善建议,公车局总经理将在1月的会上提交报告,说明如果落实这些建议。

率先通过支持公车列必要服务 公车局委会废员工罢工权利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尽管有研究显示,仲裁型劳资合同可能会让多伦多公车局(TTC)支付更多的薪金,但新成立的公车局委员会仍令人惊奇地投票支持取消公车局员工罢工的权利。

新任市长福特周四将在其任期内的首个市议会工作会议上,讨论公车局服务是否要列为必要服务(essential services)的问题。公车局委员会周三的投票率先表达了态度。

安省省长麦坚迪周三就表示,如果多伦多市府要求省府宣布公车局的服务为必要服务,也就是说,禁止公车局员工罢工,他会考虑。

不过,公车局的联合运输工会(Amalgamated Transit Union)113分会主席金尼尔(Bob Kinnear)就说,这种做法也有可能令通勤者更易受到劳资纠纷的影响,因为公车局1万名非工会员工仍然可以合法怠工。这无疑将造成合法怠工、劳资纠纷拖延、管理层与工会之间的不快。

工会暗示将要大加薪水福利

公车局的合同将在3月31日到期,员工有在4月前罢工的可能,但金尼尔说,他怀疑省府是否有时间在那之前通过必要服务的法例。如果市府想将公车局员工同与挽救生命的专职人员列入同一类别,如消防员、警察和急救人员,那就要准备好付出相似的薪水和福利。

金尼尔认为,取消公车局的服务对于公共安全的危害,尚未达到取消上述服务的程度。他称,公车局和工会有协议,在罢工时会提供辅助公共交通服务。他指出,在过去30年中,公车局仅罢工13天。

不过,公共交通专员、市议员柏里士奥(Cesar Palacio)就表示,如果把怠工时间计算在内,公车局的劳资纠纷时间,就已经超过100天。柏里士奥提出了必要服务动议,他说,公车局罢工每天的代价高达5,000万元。他指出,超过25%的家庭没有汽车,受到影响的是有工作的穷人、学生、长者和坐不起出租车的人士。

多伦多公车局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认为,就算公车局被视为是必要服务,公车局和工会也有可能通过协商达成协议。她说,市府与消防员签署的上两份合同,就没有仲裁员的参与。

麦坚迪周三表示,他对这一问题持非常开放的态度,并将这一问题留给市府讨论,然后再考虑市府提出的建议。他说:“希望,那是我们能够支持的合理意见。”

新的公车局委员会在大选后的首个业务会议上,还反对了一项员工建议,并决定将99元的学生月票折扣计划扩展到多伦多地区私人职业学院的1.5万名全职学生。至于该计划会否扩展到应用艺术和技术学校的6.5万学生,现在尚不清楚。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