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财委会主席狄格兰认为 明秋取消汽车登记税较公平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积极推动废除汽车登记税,虽然最终能否成事,仍待市议会表决,但外界相信废税一事,福特早胸有成竹。市民最近只是关注,万一汽车登记税果真取消,福特上任后才缴付的登记税,会否获得退款。有受影响的车主认为,自己未能赶及尾班车,而被迫多缴一次登记税而感到不平。

更新车牌的日子一直是按车主出生日期为依归。车牌于今年10月便要续期的陆太,习惯每次将车牌续期2年。

早于今年8月,她便接到续期通知。当时,她也没为意新政府可能取消登记税,于是也如往常一样续牌2年。如今,市府取消登记税几乎已成事实,陆太最关心自己能否获退还第2年的登记税。

碰巧她的丈夫亦要在今年12月续牌,同样地,市府若顺利于明年取消汽车登记税,陆先生亦无缘坐上尾班车。即使他刻意留待明年1月才更新车牌,仍须缴交60元登记税。

市府职员及财委会主席狄格兰亦认为,若于明年9月才正式取消汽车登记税,这样登记税由2008年9月正式推行至取消,头尾刚好3年。对多市所有车主来说比较公平。

但福特则要求1月正式取消登记税(但仍待市议会通过),至于一些于年底续牌的车主,即使当时福特已获选为市长,亦不会获得退款,今这批车主要较其他人多缴一次登记税。不过,续牌2年的车主,可获退还第2年的汽车登记税。

虚报地址续牌 可骗柜员机免登记税

过去2年,一直都按规矩缴付登记税的王小姐,今年11月亦要续牌。但福特于10月底已成功当选市长,极可能取消汽车登记税。但心知废税需时,续牌后亦未必获退款,于是不惜走走“行政”漏洞。

她前往省府在各商场设立的服务自动柜员机,先以一名居于密市亲友的住址代替原来多市的邮政地址,才以新地址续牌,由于柜员机设定系统乃根据使用者的住址来收取费用,故这便可轻易避免60元登记税。24小时后,王小姐便再将车牌地址改为原来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