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发动年轻人致电议员吁促《麦克琳》道歉

-发动年轻人致电议员吁促《麦克琳》道歉
-促麦克琳道歉 市议会今动议
-平权会吁议员支持议案 米高-林顿与黄慧文今提案促《麦克琳》道歉
-张金仪文章独排众议 评论者指是见人见智


发动年轻人致电议员吁促《麦克琳》道歉
盼市议会首日讨论小林顿动议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大会今天举行之际,全加平权会昨天呼吁议会支持议员迈克林顿的动议,要求《麦克琳》杂志道歉,重申多市政府多元文化的重大承诺。

全加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多伦多分会总干事孙嘉欣等均出席了新闻会。

黄煜文昨天回顾了事情的缘起。他说,麦克琳杂志报道最初出来时,其标题(大学)“太亚裔化”,甚至连问号也没有,使得他感到深受冒犯:尽管他们家庭在多伦多已经100多年,但在该杂志眼中依然是个外人。

他说,麦克琳杂志现在已经做出了某种积极态度,如发表无冒犯他人之心的社论,

并将社论中文译文在《明报》等3间本地中文日报以广告方式刊登。其编辑也接受多元文化电视台的采访,表示对文章带来冒犯的结果感到遗憾(regret)。

但是,该杂志迄今仍然拒绝道歉。而平权会则认为道歉是解决问题、消除影响的关键。

孙嘉欣说,事情并非仅仅事关华人和亚裔,而是受到全加各界的关注。平权会现在和超过100个组织机构并肩工作,要求该杂志道歉。

名为“青年反对麦克琳”的组织代表李可盈表示,她从小在加拿大长大,虽然父母现在已经回流香港,她却觉得加拿大是她的家。他们组织昨晚发动年轻人致电各自选区的议员,催促他们听取选民心声,支持迈克林顿的动议。

迈克林顿的动议提出之后,有人认为这已经是旧闻,市议会不必关注。迈克林顿昨天表示,多市议会今天是选举后首次大会;而且温哥华议会也刚在一天前通过要求麦克琳道歉的决议。事件仍广受关注。议会应及时表态,伸张多元和平等。

被问到需要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动议才有机会今天讨论。他表示,动议提出之后反响良好,许多议员表示同感。他有信心动议可获得所需要的票数而在今天议会内讨论。

迈克林顿的助理表示,他们正在努力为此事在议会内建立共识。不过仍有困难。

促麦克琳道歉 市议会今动议

世界日报记者胡光多伦多报导/自麦克琳杂志(Maclean’s)11月发表“Too Asian?”(太亚洲)文章之后,不但在本地华人社区激起强烈反响,亦引起政界人士的关注。两位新科市议员小林顿(Mike Layton)和黄慧文更于15日明确表态,将会在今日新市议会首次大会上提出动议,要求麦克琳杂志就“太亚洲”的报导向公众道歉。

多伦多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在昨日在市政大厅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为避免“太亚洲”风波的扩大,平权会早前曾向麦克琳杂志提出四点建议,其中包括要求麦克琳杂志向公众道歉。对方有条件地答应了其中三个条件,但始终拒绝向公众道歉。

黄煜文称,“平权会不会接受不包括道歉在内的部分解决方案,麦克琳杂志必须在承认自己犯了种族歧视的错误基础上,对全体加拿大人进行公开道歉,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黄煜文表示,目前加西温哥华及维多利亚市议会已经通过相关动议,同时敦促其他的市议会采取同样行动,要求麦克琳杂志为其言论向公众道歉。他说,多伦多一贯以“多元化”作为座右铭,如果市议会没有通过此项动议,那么多伦多的声誉将会因此而失去光泽。

小林顿表示,加拿大尊重不同种族文化、意识和观点,不应该有歧视,包括对待亚裔文化。他在动议中认为,麦克琳杂志的“太亚洲”文章,具有冒犯性和不容忍性,暗示在一些大学,亚裔学生可能限制了非亚裔学生的机会。黄慧文昨日因有其他会议而未有出席记者会。

小林顿表示,麦克琳杂志本应反映城市的全貌,但他们的文章却将社区中某个社区单挑出来,丧失了一个权威杂志应有的办刊准则。他强调,“太亚洲”的内容及标题严重侵犯了自己选区内的居民,以及自己成长的多元族裔家庭。他相信,市议会的同仁会对自己提出的动议给予支持。

按照市议会规定,大会前临时提出的动议,除非得到超过三分二的议员支持,否则将被转到议会执行委员会和其他常设委员会讨论。小林顿和黄慧文都希望市长福特运用其影响力,令今日的市议会谈论并通过要求道歉的动议。

该事件起于11月10日麦克琳杂志刊登一篇对亚裔学生充满歧视与偏见的文章“太亚洲”,引起社会极大关切与反弹。为弥补造成的错误,麦克琳杂志曾先后三度更改此文章在网路上的标题。同时,该杂志的首席编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章内容确实冒犯了一些人,对此杂志社感到很遗憾”,而至今该杂志未对此事给予公开道歉。

平权会吁议员支持议案 米高-林顿与黄慧文今提案促《麦克琳》道歉

星岛日报/平权会加拿大总会及多伦多分会昨天在多伦多市政大厅内联合召开记者会,呼吁多伦多市议员们,支持米高.林顿(Mike Layton)和黄慧文两位市议员于今日提出促请《麦克琳》杂志就“太亚裔化?(Too Asian?)”报道道歉的议案。

由于米高.林顿的提案尚未提交议会,已经在近日的英文媒体引起反响,出席昨日记者会的除了中文媒体外,还有多家英文媒体。米高.林顿也到会,黄慧文则因有其他公务在身未能出席。另有反《麦克琳》青年联盟、多伦多华人家长联会等部份华人社团代表,亦有到场支持平权会立场。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首先介绍了《麦克琳》事件的经过,他表示,对于该杂志在事后只表示“遗憾”、和改变网络版文章的标题,及在3家主要中文日报就事件刊登广告的作法是不适当的。平权会坚持自己的立场,要求《麦克琳》杂志要认识到其报道的冒犯性,并且充满偏见定型,应该无条件向加拿大人道歉。卑诗省的维多利亚市和温哥华市议会,已经通过了类似的议案。他希望多伦多的市议员们,也能支持米高.林顿和黄慧文的议案。

议案主要内容:

上述两位新科市议员于今日提出的议案主要内容为:多伦多市政府应将自己与《麦克琳》杂志所表达的立场分离开,并要求杂志就其负面的定型言论,向加拿大亚裔社区无保留地道歉;市议会要求市府书记(City Clerk)就此决定向《麦克琳》发出书面通知。

平权会多伦多分会行政总监孙嘉欣也认为,多伦多市议会支持此议案具有重要意义,并且也并不会耗费市府任何代价,再次强调自己的多元及平等的立场,相反,如果不这样做反倒会付出代价。她认为让加拿大媒体改变种族主义的编辑方针,是一个长期的斗争,自1979年CTV电视台W5节目表达的亚裔占大学的言论以来,加拿大亚裔已经是第2次被看做外国人。

米高.林顿也解释他为何要在主要讨论市政议题的第一次市议会上,提出此议案的原因。他表示,首先,在《麦克琳》事件后,这是第一次有机会在市议会提起此事,而温哥华和维多利亚市也是在前一天有机会提起和通过类似议案。另外,作为一个市议员按照选区内的选民所关注的事情行动是很重要的;最后,此事件也涉及对他个人的冒犯,他曾经就读于多伦多大学,而且在其继母邹至蕙的母亲家长大,亲眼见到一个华裔家庭是如何艰辛地培养自己的子女受教育。这样的家庭应受到认可。

他认为通过这样的一个议案并不会占用市议会多少时间,市议会应该关心选民的诉求。就议案要得到三分二的议员认可,才能在议会讨论的情形,米高.林顿认为这将是一个障碍,但他满怀希望,并会与其他团体一起近最大努力促成此事。反《麦克琳》青年联盟,昨天会发动一整天的向市议员致电要求支持的努力。

张金仪文章独排众议 评论者指是见人见智

星岛日报/前多市议员张金仪对《麦克琳》杂志刊登“加拿大大学亚裔学生太多”,前日发表公开文章,以《面对种族问题不宜乱扣帽子》为题,对事件有不同见解。多市议员黄慧文、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及港加联主席李树德昨天均认为,张金仪对《麦克琳》报道的感受属见人见智。

黄慧文指出,多伦多大学、怀雅逊大学和约克大学的学生会都不满杂志的该篇文章,他们代表大多伦多地区十万学生的意见。因此她才会附议在市议会提出这个动议。昨日下午有3名多大学生到市议会为她打气,他们分别在多大3个分校就读。

黄慧文表示,如果议案没有太多争议,一般在3分钟内就完成投票过程,市长的一票很有影响力,但亦只得一票。虽然卑诗省的维多利亚、温哥华以及二埠都通过类似动议案,但多市的议案是加国首个要求市府书记正式发信知会《麦克琳》杂志投票活结果。如果议案不获通过,将产生极为严重的后果。多伦多向来自许为一个多元文化的大都会,却未能捍卫多元化,等于是自打嘴巴。

最大问题以偏概全

港加联主席李树德指出,平权会也仔细分析文章的内容,确认有不正确的成份。华裔社区早在10年前就觉得学生的社交能力不足,因此创立展望青年领袖培训计划。虽然内文也有事实,但最大的问题是以偏概全,将亚裔学生拨为不去社交的一群,有种族定型之嫌。

他说,文章的表达手法也有问题。有一张照片是两名中国留学生,在校园内挥舞中国国旗,令人有错觉以为校园内的华裔学生不是加拿大人,因此杂志社要负责任。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表示,缺乏社交、不喜欢饮酒并不是亚裔学生所独有。这个现象普遍存在于各族裔的学生。因此《麦克琳》杂志一竹篙打一船人的手法,以及文章的标题是存有种族歧视的色彩。至于张金仪的意见,则是每个人对文章的感受各有不同。

他与《麦克琳》杂志的首次会面时就提出,可以找出实例写一篇完全相反的报道。白人学生也有不少专注学业的书虫。他们缺乏社交、甚至自我封闭、不饮酒,看重成绩,有人是希望可以毕业后升读法律学院或医学院。杂志也认同这个观点,但就不承认有错,并不是要有所冒犯,对此表示遗憾。

他说,一些曾接受杂志访问的学生现时也在网上发表言论,指杂志断章取义或误解他们的意思。有两名声称为某学院学生的受访者,经校方查证亦似乎不属该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