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面对风雪,车辆须备求生物品以策安全

-风雪交加被困公路救援需时 车辆须备求生物品以策安全
-风雪锁公路 324车被困 直升机救人
-雪暴成因:气候温暖高低气压对峙
-大多区交通一团糟 密市往士嘉堡耗3小时
-警长:冬季宜减转线 与前车距离增倍
-暴雪掩埋萨尼亚402公路 300人被困24小时终脱险
-军民陆空营救感天动地 360辆汽车被困 幸无严重受伤
-挨过饥寒交逼 饮咖啡更温暖
-省府发出红色警报


风雪交加被困公路救援需时 车辆须备求生物品以策安全

星岛日报/安省萨尼亚(Sarnia)因大雪至能见度接近零,令300多名驾驶人士被困在公路上,部分人士由于无在车上预备求生物品(Emergency kit),挨冻挨饿近整整一天。

加拿大汽车协会安省南部及中部发言人雅瑟托(Silvana Aceto)昨天表示,冬天开车除了要注意天气变化之外,车辆也应该带备一些求生物品,以防汽车抛锚时,拖车或救援人员可能要两、三个小时才抵达现场。

要求省府奖励安装雪呔车主

雅瑟托指出,协会将于今天在省议会要求省府对安装雪呔的车主,提供奖励或退税优惠,但不支持效法魁省立法强制安装雪呔。

加拿大汽车协会和各级政府建议的汽车常备求生物品:

.冰刮/雪扫

.轻便的铁铲

.沙或纸板等可以增加摩擦力的物品(如果家中有养猫,猫沙也很好用)

.路盐或化学盐

.拖车的绳或铁链

.驳电池的电线

.警示火焰或警告灯

.汽油防冻剂

.手电筒和电池

.急救药包

.指南针

.地图,不要过于依赖全球定位系统(GPS)

.灭火筒

.蜡烛和小金属罐,一枝小蜡烛就足以令车厢内温度提升摄氏5度;也可以为饮品和食物加热

.火柴(最好是防水火柴)或打火机

.有”HELP”或”CALL POLICE”字样的求救标志

.简单的工具、胎压计和轮胎充气剂

.额外的御寒衣服、手套和鞋袜.毛毡/睡袋,最好是特别的救生被(Survival Blanket)

.不易腐坏的能量食物:朱古力、能量饼干、果汁、罐头汤和樽装水

*酒精可以令气血在短时间内加速运行,但会令身体失温。因此不是好的求生物品,绝对不应放在求生物品内。

一旦发生意外或抛锚

.尽速驶离行车线,停在安全的地点。

.尽可能留在车厢内以策安全。

.如果必须落车,尽量使用没有车辆经过的一边门。

.如果必须点燃蜡烛取暖,车窗切记要留缝隙,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风雪锁公路 324车被困 直升机救人

明报/安省沙尼亚(Sarnia)地区周一大雪,324辆车被困在邻近402号公路30公里长的路段。军方和警方周二出动直升机、雪车和重型货车,救出237人。1人出现紧急状况,幸无大碍,现场没有严重受伤、死亡或失踪报告。

现场邻近居民发挥互助精神,1名农夫接待30名受困者,其中一人是英国乐手。

安省多间汽车厂受大雪影响,汽车部件不能如期送货,车厂只好关门放假。

402号公路30公里路段瘫痪

暴风雪周一来袭,由于积雪和零能见度等恶劣天气情况,警方被迫关闭402号公路30公里路段,亦即沙尼亚与22号乡村公路(County Road 22)之间的公路。

驾驶者困在路上,只好留在内,度过寒风彻骨的夜晚。

当局估计,约有300人困在车内。安省警方周二证实,加军和警方合力救出237人。据说,当地农夫和雪车也有协助一些司机脱险。

到周二下午,据信所有被困者全部获救,接下来是清理积雪和弃置汽车的工作。周二晚间,警方逐辆汽车查看,核算总共200辆拖挂车、124辆汽车,确保无人留在车内。

警方计划周二晚间在402号高速公路巡查,也检查附近的车道,确保无人漏掉。警长雷克特(Sgt. David Rektor)说:“这次暴风雪没有失踪人口报告。”在救援工作中,1人出现不明医疗紧急状况,据说已无大碍,现场没有严重受伤或死亡报告。

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说,军方出动两架兀鹫(Griffon)直升机救援,另外5架军机待命。军机周二下午救出66人,执行1次医疗疏散救援任务。

直升机救出司机,把他们送到警方设置的取暖中心。安省警方援助路上的求助者,并用雪犁拖走1辆校车。

1架大力士(Hercule)直升机在当地监控救援行动,加军地面部队有重型货车待命,如果省警需要,军方会出动重型货车,救援更多司机。

警方建立紧急行动中心,与安省紧急事务管理部门(Emergency Management Ontario)协调援助工作。

加拿大环境部气象家库尔森(Geoff Coulson)说,司机困在车内,当时气温约是摄氏零下15度,加上风寒因素,气温低到零下25度,风速高达每小时70公里,还有30到40厘米积雪。

安省奥克维尔44岁货车司机安德森(Peter Andersen)困在路上,他取出车上的货物瓶装水,分给同路人解渴。他说:“我拿出一整箱瓶装水,分给人们,给他们解渴。我们要生存,就要合作。”

受安省西南部暴风雪天气影响,多间汽车厂取消班次,让员工放假回家。

位于沙尼亚与伦敦雪带的本田和通用汽车厂,都已让员工放假回家,因为密歇根和省内其他地区的部件运送受阻。

大多区交通一团糟 密市往士嘉堡耗3小时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昨早已解除本周一发出的极度严寒警告,不过,加拿大环境部昨仍对多伦多市、约克区及杜兰区等地发出特别天气报告。其中一条窄窄的雪飑(snow squall)一直从乔治亚湾经Bolton市延伸至多市西端。

昨天多市虽然未下大雪,但是由于驾车人士初迎下雪,未习惯慢驶的重要,因此在路面积雪下,发生不少较为轻微的交通意外,令到多市以至大多区昨日的交通十分混乱及挤塞,从密西沙加市西端往士嘉堡,汽车在401号公路上蚁行,足足需要3小时行车时间。400号公路夹9号公亦是重灾区之一。

多市政府尽管昨早已解除极度严寒警告,但多市从昨天黄昏再有降雪,带来约为5厘米;至于尼亚加拉地区东面,降雪更多,积雪可达10厘米。

加拿大环境部昨午向南安省地区发出特别天气警告,指一股低气压从魁省中部西移至James Bay。到了今早,部分地区积雪可高达10至15厘米。风速每小时60公里的强风大大降低了能见度,令行车困难。但到了今早,风势将逐渐减弱。

警长:冬季宜减转线 与前车距离增倍

明报/大多区近日频频下雪,安省省警指本省于过去1周内已发生过数百宗撞车意外,也引致多处封路调查。

警方指车速及勇悍驾车方式,是于冬季造成撞车意外的主因,故呼吁司机更改其惯性的驾驶方法。

省警警长伍德福德称,通常高速公路的出、入线小路(on/off ramps)及出、入线桥( overpasses)的地面更易结冰,以及公路的雪被推进小路,故较为危险。在公路上驾车时最好尽量减少转线,因两线之间会有较多积雪,另较易令地上湿雪沾上其挡风玻璃,甚难清洗。

他续称,若预测指天气极之恶劣的话,最好尽量避免驾车。

警方提供的冬季驾车贴士:

(1)依照天气及路面情况而减慢速度。

(2)车与车之间留下较远距离,在雪地上停车时相距前面汽车的空间,应是平时的2倍,在结冰地更再增加距离。

(3)驾车时留意天气变化,例如下雪加强风会减低司机的能见度;强风也令地上溶雪变成冰面。

(4)驾车前可从收音机或网站查探天气及道路情况,尤其是封路情况。

(5)检查汽车车头灯是否运作正常。

(6)经常清洗挡风玻璃的内、外面;检查及有需要时更换水拨;检查是否需要补充挡风玻璃水拨液。

(7)定期检查汽车电池。

(8)保持汽油缸至少半满。

(9)更换4条冬季车胎。

(10)穿足够衣服,在车内放有急救箱,箱内放毯、电筒、洋烛、手机、食物和饮品等。

(11)冬季驾长途车前可查看运输厅的网站 (www.mto.gov.on.ca/english/traveller/conditions) ,不要致电省警或911查询。

暴雪掩埋萨尼亚402公路 300人被困24小时终脱险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在安省西南一条寒风刺骨、暴雪横扫的高速公路被困的数以百计司机,经过直升机、雪地机动车和多用途越野车排除万难,救离险境后,倍感人间暖意。萨尼亚(Sarnia)以东,被积雪覆盖,视野近零的402高速公路30公里长路段,接近300人像人质般被困逾24小时,在摄氏零下15度加上寒风效应,在感觉像负24度气温夹杂寒风煎熬下,汽车成了他们唯一栖身之所。

军民陆空营救感天动地 360辆汽车被困 幸无严重受伤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警方沿着哪荒凉的高速公路路段救出237人,但相信有更多人是由热心的农民和驾驶雪地机动车的人士带到家中,或接待中心又或货车停车场安顿下来。在萨尼亚正东夹402高速公路南面一家Tim Hortons咖啡店,成了数十名旅客的避难所,部份人在周一清早就已来到直待至周二清晨。据悉,在风力时速达70公里,积雪有两米深,介乎萨尼亚和22郡路的路段,共有360辆汽车被困。幸而没有发生严重受伤事件。警方表示,许多被困者彼此照应,组合起来坐车,以节省汽油。

安省省警在周二破晓时份,立即驾驶多辆雪地机动车和多用途越野车前往接载多名早已又饿又累的被困司机。每次可以接载12人的两架Griffon直升机,是日大半天不停来回将人们送到安全地点。

救人行动冒风险

联邦国防部长马逵在渥太华表示,救人行动有一定危险,不过搜救队士兵接受的训练跟奥运选手无异。他指出,其中强风问题最令人关注。国防部派出一架C-130大力士运输机在高空视察,尽量了解有多少人可能被困,又或可能身陷险境。另外在安省川顿军事基地派出3辆重型车协助救援工作,因为该类车在雪地行驶车较一般车辆容易。

安省紧急管理中心(Emergency Management Ontario)负责协调救援和清理积雪的工作,包括安省省警、铲雪队员工和士兵在内共百人参与。安省社区安全厅长布德利表示,救援人员在视野零度的情况下工作,各人都能安全无恙实在十分欣慰。搜救队伍在最后一轮巡视,确定没有人失踪后,只见该路段有大量积雪尚待清理,到处是被弃的汽车。

布德利表示,看到当地居民热心为被困者提供食物和栖身地,实在令人鼓舞。29岁货车司机佐敦便是其中一名周一整晚瑟缩车内的被困者,最终幸得附近一名好心屋主让他到屋内休息和享用热食。他周二早上表示,之前驾着满载汽车零件的货车,沿着跟高速公路并行的伦敦路前行,准备将货交到美国密歇根州,发觉雪暴加强风正朝他所在方向吹袭,视野不清,情况危险。

居民提供栖身地

由于道路关闭,汽车零件运送受阻,福特和通用公司要暂停4间装配厂的运作,最终有数以千计汽车无法生产,逾万名工人没法如常工作。通用奥沙华车厂早班工人提早回家夜班则取消。福特奥克维尔和圣汤马士车厂要停工4小时。

布德利表示,该场几乎将萨尼亚掩埋的雪暴一直延伸到伦敦市,紧急救援人员正密切留意类似情况会否在401高速公路终端重演毗邻伦敦市北边的密德萨斯郡(Middlesex County)已于周二下午较后时间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区内天气非常恶劣,铲雪车亦要驶离路面。

安省并非加国唯一受极端天气蹂躏的省份,纽宾士域省亦受到强风暴雨吹袭,一间退休疗养院的屋顶被吹走,数以万计用户的电力供应中断,圣约翰河水位上涨迫近岸边。

资料来源:星报、加通社

雪暴成因:气候温暖高低气压对峙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加拿大环境部的恶劣天气专家库尔森(Geoff Coulson)表示,11月异常温暖加上高、低气压系统滞留对峙,导致暴雪突然侵袭局部402高速公路。

库尔森在周二对《星报》说,此次暴雪的特点是范围极小,伦敦市的开车人士可能只看到小雪,但向西行驶后,良好的能见度就变成白茫茫景象,必定有不少人措手不及。

贾瑞特(Devin Jarrstt)周一清晨7点离开伦敦市时就是只有小雪,但在接近Heritage Rd.的402高速公路上被警察截停,直到中午时分只向前行驶了5公里,然后又有2部出事拖曳式货车挡住去路。

库尔森说,休伦湖畔经常会出现暴雪,但此次情况不同。他指出,盘踞在安省西北部的高气压系统跟滞留在魁省的低气压系统形成对峙局面,由于秋天以来并无太多冷气团,湖面仍是零上气温。严寒的西北强风楔入温暖湖面气团时形成暴雪,每小时可降雪超过5厘米,以致数以百计驾驶人受困。

资料来源:加通社

挨过饥寒交逼 饮咖啡更温暖

星岛日报/数百名因大风雪被困于汽车内的人士,挨过了“饥寒交逼”的一天后,昨天陆续由军方、警方及救援人员解困,部分获救人士第一件事便是到附近的咖啡店,享受一杯热热的咖啡及吃个甜圈饼。

其中一个家庭共四名成员,原本于周一计划驾车往美国底特律,然后乘搭航机到墨西哥享受阳光与海滩,岂料被困在402号公路,当时下着大雪及刮起大风,能见度接近零,他们被迫留在车内等候救援。19岁的Suhani Bhushan接受访问时表示,她与父母及妺妹呆在车厢内,因为实在太寒冷,各人均不愿交谈。她们为了取温,每隔半小时便启动汽车引擎5分钟。

直至昨午救援人员找到她们时,四人立即弃下汽车及行李,到附近一间咖啡店喝咖啡及吃甜圈饼。

省府发出红色警报

星岛日报/萨尼亚大风雪导致数百名驾驶人士被困公路事件,由于公路的能见度近乎零,安省府紧急管理中心(Emergency Management Ontario)发出了红色警报(Red alert),提醒受影响地区附近的居民留在室内切勿驾车外出。

省府有鉴于安珀预警与传媒合作有良好效果,于2008年推出红色警报计划。安省紧急管理中心在紧急情况可能出现时,将发出红色警报,让省民及早采取预防措施。红色警报计划一般在紧急情况下发出,包括龙卷风及恶劣天气,工业意外或火车出轨等事故。

当局发出红色警报时,参与这个计划的合作伙伴,包括安省广播电台及电视联会属下的电台及电视;24小时播放的气象网络(The Weather Network)及Meteomedia电视台,其网页和短讯服务;报纸的网页;Onstar汽车安全广播系统等,均会发出“红色警报”资料内容。

以往红色警报计划祇在气象报告网络,Meteomedia 电视台播出。现时这参与这计划发布消息伙伴,已包括210个电台和电视台;多伦多星报及多伦多太阳报的网页会发布,安省148,000个Onstar汽车安全广播系统用户亦会收到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