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程思家亲属赶办手续来加善后

星岛日报/在多伦多一间公共图书馆内疑遭亲生子以弩射杀的中国移民程思,其中国亲属已获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告知噩耗,并正在办理来加手续之中。中领馆表示,因程思生前仍是中国国籍,如其家人有领事保护方面的需要,领馆会提供帮助。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侨务领事黄新华昨天在回答本报电话查询时表示,在去年的差不多这个时候,程思的父母确实曾向总领馆求助,希望寻找程思的下落。根据其父母提供程思的居住地址,黄新华等领馆工作人员,曾亲往程思居所探望,但当时没有见到他,于是给他留下一个字条,希望他见到后能与领馆联系。同时,领馆也在自己的网站上,贴出了寻人启示。后来,程思主动与领馆取得联系,并表示,领馆人员探望他的当天,他只是外出一天。程思后来与中国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在这之前,中领馆也曾与多伦多警队的一名华裔警官联系过。程思曾向警方报告,他认为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在该警官探望他后,发现他没有什么特别的安全隐患,只是他的思维、表情等有些不正常,性格有些孤僻。该警官随后向总领馆介绍了访问他的情况,总领馆也将情况通知了他在中国的家人。

程思仍未入籍加国

黄新华还表示,程思生前还是加拿大的永久居民,是中国国籍。而涉嫌行凶的程思的儿子则应该已经入加拿大国籍。因程思为中国公民,因此领事馆在事发后,就及时通知了他在中国的父母。这也是总领馆为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工作的一部份。据领馆获悉,程思的家人正在办理来加的手续之中。他们来加后,如需要领馆帮助介绍律师等事宜,领馆会积极协助。他的家人抵达的具体日期,现在尚不清楚。

中领馆接求助寻人 每年约有逾10宗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侨务领事黄新华表示,类似于程思家人这样,向领馆求助寻人的请求,多伦多总领馆每年也能接到大约10多宗寻人的求助。所找寻的目标,多是那些独自一人在多伦多留学或工作的人士,他们与家人有半年或更长时间没有联系,家人一般就会求助总领馆寻人。

黄新华介绍了总领馆所提供的领事保护服务的部份内容。他而总领馆在接到这样的求助后,会尽量帮助寻找。总领馆会要求家人提供失踪者尽量详细的信息及可能联系到的电话和地址等。总领馆一般会首先联系失踪者的学校或工作单位找寻,不行就再联系警方,看警方是否有失踪、拘捕等的记录。都没有线索,还会再发出寻人启示。领馆建议,凡有亲属在外国工作或学习的家庭,在中国的家人最好要能掌握其在国外的朋友、同学、老师等的联系方式,以备万一。